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生科系 廖瑋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別在原地空想,勇敢跨出去!

現就讀台大生科系的廖瑋婷是個喜歡探索與挑戰的人,她認為大學的生活處處都是意想不到的驚喜,即使在課堂之外也能學到許多事情,倘若每天的生活都只是到校上課然後返家,是非常可惜的。瑋婷相信只要你用心地找尋資源並加以運用,便可能意外地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看見不一樣的自己!然而,「想做」跟「實際去做」是兩回事,唯有將想法付諸行動,目的才有可能實現。

台灣大學多元的學習資源

台灣大學位於公館,鄰近師大商圈,周圍非常熱鬧,由於大學並非固定在同一間教室上課,腳踏車在台大偌大的校園裡幾乎成了必需品。身為一所綜合大學,台大多元的系所讓瑋婷得以接觸各領域課程;在跨科系學習時,倘若對某知識領域作更深入及全面的理解,瑋婷建議學弟妹可以選擇雙主修、輔系或者修習學程。輔系與雙主修是以科系為單位,前者規定學分較少,多為核心課程;後者則需修完該科系大部分的必修學分。至於學程是以某領域為主題的課程組合,其課程內容多是跨科系的。

我們不是生化科技系!更不是哲學系!

系所對於一個人的潛移默化相當大,相異系所的同學對同一件事情往往有不同的認知,那麼,生命科學系究竟在學什麼呢?是在探究人生哲理嗎?不對!生命科學系旨在研究生命基礎科學,因此「生物」在課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許多人常把台大生科系與生技系混為一談,但兩者課程方向並不同,前者偏向學術,著重介紹生物不同層級的知識;後者則著重在實務與應用,課程中包含較多的物理與化學。台大生科系系館一共十二層樓,多數空間為系上教授的實驗室;系館與相鄰的大考中心是各自獨立的,瑋婷提醒學弟妹可別走錯了。

沉浸在生物領域的知識中

台大生科系課程皆圍繞在生物領域,深入探究各種理論知識,以必修「生態學」為例,高中一個單元就帶過的「生態」,如今卻成了一整個學期的課程,深入程度可見一斑。除了必修之外,系上還有「群組必選修」的規定,在A到E五個不同領域的群組中,學生都至少需修習一門課程;獨立出來的F群是實驗課,畢業前須至少修習四門,課程中可能接觸深入的解剖觀察,也可能會學習如何培養細胞。

台大生科系的路不只有學術

瑋婷強調大學並非職業養成所,選一個系絕不只是為了工作,更多的是為了學習。倘若對生物有很大的熱忱,願意花大量時間在研究某一主題上,那麼走進實驗室確實是個值得考慮的選項。實驗室與實驗課相當不同,它會變為你生活的一部份,在那裡尋找新的主題與發現,但相對地,文獻閱讀與數據研究也將使你犧牲掉部分與朋友互動的時間。瑋婷相信,好的產業一定有各種的職缺,因此在學術之外,生科系仍有無限的可能性;她在大二時積極聽講,便是期盼能深入了解生物產業,找到自己可能的發展方向。

學程經驗分享

在台大生科系之外,瑋婷另外修習了兩門學程。「分子醫藥學程」讓學生得以理解醫藥的開發方式,在台灣,許多人常用未來工作定位一個科系,這讓大眾對藥學的想像僅止於「藥師」一職,但事實上,藥學是一門很廣的領域,一種藥從開發到上市往往需要十幾年的時間,每個步驟都仰賴眾多不同專業的研究者合作。「創意創業學程」讓瑋婷遇見了台大其他科系的瘋子,並從中學習如何與不同思維的人相處;另外,此學程也訓練了瑋婷的表達能力,一個構想再怎麼好,如果無法透過加以落實也只是枉然。創創學程中的「設計思考工作坊」讓瑋婷體驗了設計思考流程,並在小組討論與街頭訪問中看見自己的想法與實際生活的落差。

處處埋著寶藏的台大課程

台大各式各樣的課程就像是藏寶庫,「生物科技管理」是分子醫藥學程下的課程,除了帶領學生了解生物產業中各個不同類型的專業,也會邀請此產業中的前輩來分享經驗,是瑋婷認為受用最多的課之一。「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是生技系課程,以麻省理工學院 iGEM 競賽為骨架,學生在課程中會被分為三組,嘗試以生物零件(biobrick)做出自己設計的生物合成作品,被評審相中的作品將能參與 iGEM 競賽。有別於實驗室協助教授完成實驗,此課程讓瑋婷有了實現自己點子的機會。系上王俊能教授開設的「服務學習」與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合作,讓學生前往南投的羅娜部落替原住民小朋友做課輔,透過此經驗,瑋婷看見了關心原住民教育議題的必要。

多元嘗試,讓課外生活多采多姿

大二時,瑋婷曾經進入賽亞生技公司實習,除了體驗生技公司的職場文化外,也實際觀察基因檢測的操作。此外,瑋婷還參與了許多課外活動,熱舞社訓練了她的意志力與舞台自信;彩妝社與廠商接洽的過程則增進了她的溝能力與公關技巧。在生命科學系系刊中,瑋婷負責策畫的工作,將多元的生物領域資訊分享給系上同學,以解決他們對於自身科系的迷惘。瑋婷也曾是「日星鑄字行學生專案團隊」的一員,透過舉辦活動,希望能喚起新一代對傳統工藝的重視。瑋婷鼓勵大家在大學時多元探索,應勇於嘗試各種有興趣的活動,將所學內化成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不一樣。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