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莊智超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生科系 蘇怡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生科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帶著對動物的愛,勇敢轉戰生科系

蘇怡嫻原本就讀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而後因為發現自己對動物相關領域的興趣後,決定轉入台大生科系。大學畢業後,怡嫻選擇繼續向上深造,進入生物科學院下的動物學研究所攻讀碩士,並在完成碩士學業後進入職場,於醫學出版公司裡擔任醫學編輯。轉系就如同進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甫進入台大生科系時,怡嫻常因此感到寂寞,然而,這些感受在她漸漸融入系上生活後消逝,她透過參與系上的活動拉近與其他同學的距離,也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師長的溫暖與同儕的熱情。

台大生科系的學習環境

放眼整個台大校園,寬闊的椰林大道以及考前考後都適合去的總圖書館,是怡嫻除了系館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地方。台大生科系系館一共 12 層樓,三樓與四樓是學生主要的活動空間,而五樓以上皆為實驗空間,實驗室的數量與可選擇種類相當地多。頂樓的視野非常遼闊,除了平時可以將台大農場以及夕陽美景盡收眼底外,跨年時甚至可以與三五好友一同在此欣賞 101 煙火!系館一樓的動物標本館和一旁生氣蓬勃的生態池,讓此處成為假日時台大校園的熱門景點之一。

只要是活的東西都學!

生命科學系的研究對象包羅萬象,只要是與生命相關的學問都找得到。除了基礎生命科學的課程外,台大生科系尚有以維管束植物或無脊椎動物為研究對象的進階課程、宏觀層面的「生態學」與「演化學」、微觀角度的「分子生物學」與「基因體學」等各式各樣的課程。實驗課是台大生科系的重點課程之一,在不同的實驗課中,學生可能會分組拼湊 DNA 雙股螺旋結構,也可能會解剖青蛙,並且學習如何將解剖過後的蛙骨重新按骨骼結構組裝。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物音樂學」是一門由音樂學研究所開授的課程,老師每週都會準備生物、物理、或音樂相關的主題供同學討論,小班制的教學讓討論變成一場輕鬆的學術性對談;除了正課外,課程也會安排同學輪流做主題分享,課程多元的內容讓怡嫻看見生物與音樂連結的可能性。「神經生物學實驗」是台大生科系典型的實驗課程,此門課的整個學期都將與老鼠相伴,實驗內容從簡易的解剖、神經元染色與觀察教起,乃至於進階的神經元培養、神經細胞電訊號紀錄,期盼透過實際操作內容讓同學對神經的理解更為透澈。

轉系甘苦談

怡嫻原先就讀的植微系是以植物與微生物為主要研究對象的科系,然而,在經過一年的學習後,她發現自己在生物學上的興趣其實偏向動物研究。因此,怡嫻選擇轉系進入研究領域更廣的台大生科系。台大生科系廣泛的領域提供怡嫻多樣的修課選擇,然而,在剛轉入生科系時,怡嫻常因人生地不熟而備感孤單,不僅課堂上常獨自一人,許多課業上碰到的疑惑也找不到人協助解決,如此的問題一直持續到她融入系上生活為止。

台大生科系的大小活動

在台大生科系的各類大小活動裡,皆可看到怡嫻忙碌的身影。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生命科學領域,每學期的生科週會為其他同學代購科普書籍,某次還突發奇想,應著諧音賣起「生蚵粥」呢!一年一度的生科之夜讓怡嫻發現了其他同學多才多藝的另一面,舞蹈、音樂、演戲樣樣有人精通,活動籌備的過程雖然辛苦,卻拉近了她與其他同學的距離。怡嫻也曾經在為高中生舉辦的生科營中擔任隊輔,除了累積活動籌備經驗外,與小隊員的相處也是種對於待人處事的磨練。

充滿溫度的導師與同儕

台大生科系的學生在大學四年會跟隨同一位導師學習,因此師生關係非常緊密,老師也能因長期相處而更加了解學生的狀況。怡嫻的導師十分關心學生的課業與生活,常常花時間與同學個別對談。老師在聽過怡嫻進入實驗室的意願後,相當用心地替她留意相關訊息,給予她不少的幫助。從系上的同學上,怡嫻看見了種種對於生命科學的熱情,這份熱情並不侷限在課堂上,在日常生活上亦然,除了多數同學都有自己鍾愛的寵物外,同學在看到路旁受傷的動物時,也願意花時間陪伴牠治療、尋找新主人。台大生科系內無論是導師或是同儕,都讓轉入的怡嫻看見了滿滿的溫暖和熱忱。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生科系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從北一女中到台大植微系的經歷,以及如何從植微系轉到台大生科系的點滴。其實轉系的準備過程並不難,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想法及轉系的目的。給想念生科系、或想轉系的同學一個經驗參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