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珈羽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經濟系 陳端博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經濟系 陳思嘉
在大學,讀書不是唯一的事

認真讀書才能得到好成績,得到好成績才能考上好大學,考上好大學才能找到好工作--繞口令似的句子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觀念,然而在大學這段人生的黃金探索期裡,讀書真的是唯一該做的事嗎?端博認為追求自己在學業之外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在選課自由的台大,他跨修創意創業學程的「服務設計」,學習如何以設計思考與觀察去發想能解決使用者問題的方案,此外,他也活躍於學生會文化部、足球社,在社團活動中學習團隊合作,也從中結識到一輩子的知心好友。

台大最珍貴的寶藏

作為全台最大的綜合型大學,台大擁有 11 個學院、54 個大學部科系,其自由的選課規定提供了學生跨領域學習、發展多元興趣的機會。校區位在熱鬧繁華的公館,鄰近的溫州街上林立著二手書店等著同學去挖寶,附近更有許多藝文咖啡廳與音樂表演場地。而端博認為台大最珍貴的資源其實是「人」,因此鼓勵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和同儕交流的機會,絕對能從中聽聞到不少新奇的點子與動人的故事。

台大經濟學系課程規劃

台大經濟學系一年級為基礎課程訓練,其中「經濟學原理」除了是把高中的供需法則、比較利益做更深入的介紹,也會接觸到凱因斯、芝加哥學派等更多種觀點的經濟學理論,而「微積分」則是在往後進階課程中很重要的解題工具,有助於同學對經濟模型的了解;二年級必修則是研究消費者與廠商互動關係的「個體經濟學」、解構社會中政府、消費者與勞工三方運作模式的「總體經濟學」,而八學分的「統計學與計量經濟學」更是重要,是往後想朝學術領域深造最不可或缺的知識;三年級則有貿易理論、貿易政策、國際金融等專業課程;四年級則沒有系上必修。綜觀四年課程,端博建議學弟妹最好在一二年級時就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領域,在三四年級階段,便依興趣去申請雙主修、交換或到業界實習,加強個人的專業。

先想清楚你喜歡什麼

系上選修分成財務經濟、數理經濟、政策分析四大領域,「財務經濟」中會觸及投資學、財務報表分析的內容;「數理經濟」的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則是從事研究必要的工具;「政策分析」的財政學、貨幣銀行學則是對想準備國考的同學來說很實用的課程。整體而言,端博認為台大經濟學系研究的範圍很廣,比起聚焦在公司財務決策的財金系,台大經濟學系關心的是整個社會結構,權衡的是資源分配的公平性與效率之難題,然而學得這麼廣對未來出路有幫助嗎?端博覺得與其問將來到底要幹嘛,還不如先釐清自己喜歡什麼,千萬別讓系所變成侷限自己的框架。

印象深刻的課程

號稱「台大戀愛巴士」的「地質調查導論」會帶領同學前往七星潭、台東小野柳等地調查,透過蒐集石頭樣本來認識特殊地質的形成原因;「服務設計」是要求同學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服務流程來幫助目標族群解決問題,當時端博和組員為了研究行動不便者如廁的問題,花費了許多心力在脈絡訪查上,也透過與業師討論,逐步去修正方案,他認為這堂課帶給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從觀察中去發覺問題的其他面向:「你要先理解你的使用者,才能去發想好的解決辦法」。

課外經驗談

足球校隊、竹友會使端博感受到家的溫暖,他更笑稱足球隊就好比是「高中生活 2.0」,隊員情誼十分緊密、互動非常頻繁;進入學生會文化部,則讓他結交到一群同樣對電影、獨立樂團狂熱的朋友,也因為籌辦電影節、音樂節,端博漸漸了解到拉贊助、活動宣傳的諸多訣竅。此外,利用課餘和假期時間,端博常去爬山與旅行,足跡遍至西藏、尼泊爾、泰國,他認為異地旅行就好像是在進行一場自我的對話,在陌生的環境中回顧過去、沉澱心靈後,幫助自己看清楚未來的方向。

經營出自己的品牌

「大學很自由,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但相對的你也要承擔後果。」端博認為學會為自己負責是求學階段很重要的課題,要好好抓住這四年來充實自我,經營好自己的品牌。回顧大學時光,他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認識到一群好友,一起分享快樂、分擔迷惘,所以他鼓勵學子都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人交流、合作,相信你一定從中收穫很多!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