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Jr. 李俊廷協助。

台灣大學 醫學系 翁子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台灣大學醫學系就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最聰明的人就該讀醫學系?

台大醫學系,蟬聯台灣第一志願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在台灣,「最聰明的人就要讀台大醫科」的印象根深蒂固,彷彿台大醫學系的學生人人都是三頭六臂的天才,父母無不以為只要考上台大醫科就能左擁右抱、人生從此幸福美滿。就讀台大醫學系六年級的翁子騰,歷經六年的醫學系生活,才發現外界對台大醫學系的想像與真實情況有所出入,「醫學系就是背背系,完全沒有推理」他說,而逐年惡化的醫療工作環境也讓醫生的生活不如以往優渥舒適。

你所不知的台大醫科 醫界龍頭的真實面貌

號稱全台最猛大學的台灣大學,特色就是錢多、機會多、強者多,而台大醫學系身為醫界龍頭,醫科學生擁有的光環更是受到社會大眾的矚目。但是醫學系厲害在哪裡?

子騰以歷史脈絡的角度解釋醫學系之所以為第一志願,是由於日據時期官方不允許台灣人讀政治、法律,以利於高壓治理,當時最聰明的台灣人只能讀醫學系;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延續此政策管理台灣,於是「醫學系」作為第一志願的特色就如此流傳下來,儘管當今已開放志願的自由選填,最會讀書的學生仍是將台大醫科視為首要目標。

 在子騰的眼中,台大醫學系的學生不是什麼怪物,只是一天能讀超過 12 小時的書、聰明加努力而已。平時課業相當重、考試多又難,幾乎沒有時間參加其他活動。重要的課程為生物化學、寄生蟲、生理學、大體解剖學、內科、外科等等,大三、大四最多一星期要修三、四十學分,不斷背書、考試就是醫學系的典型日常生活。因此醫學系的三大特色也相應而生:考驗人腦記憶極限的「跑台」、見習醫生工作的「臨床見習」與集結眾人智慧的「共筆制度」。簡而言之,他認為醫學系就是將學生培養成專業醫師的職業訓練所,較缺乏邏輯分析能力的課程。

貧民翻身最佳捷徑 光鮮亮麗的頭銜背後

讀醫學系的優勢可由經濟面和社會面來分析:經濟面上,根據勞委會統計,受僱醫師平均月薪約 14 萬,且醫療是防禦性產業,隨時都有人生病需要治療,不隨經濟景氣的變化而起伏,從醫的生活也相對穩定,是窮人翻身的最佳途徑;在社會面,政府對醫學系人數嚴格管制,目前市場需求大於供給,讀醫學可保證就業、社會地位也相當高。

同時,醫療工作的環境也面臨工時過長、醫療糾紛與健保問題的挑戰。醫生每月工時平均 400 小時,醫療工作者過勞死的案例時有所聞;人民對醫師的尊重也不如以往,認為醫生救活人是應該、就不活就是缺失,尤其是外科、急診科的醫師常被病人提告,造成「醫人不如醫狗,救命不如救醜」的怪象;此外,當前的健保制度中,健保給付過低、人民繳健保費「逛醫院」、藥價黑洞等問題,可見光鮮亮麗的醫師頭銜背後,背負的是無數的汗水與責任。

子騰建議,如果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讀醫學系有助於翻身;反之,若經濟不成問題,鼓勵學弟妹追求自身的興趣與熱情,醫學系已經不是非讀不可。想賺大錢就去從商、創業,想當官就去關心公共事務、參選,想要穩定生活,不一定要當醫生,很多系畢業都可以考公務員。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讀法律看社會問題

自從大三修了「民法總則」以後,子騰與法律結下不解之緣,大五更自費修讀東吳大學的法律學分班。子騰認為,學習法律激發他對社會的敏感度,例如讀《公司法》可了解上市公司的營運模式、《憲法》則有助於理解國家民主制度及行政體系的運作等等;面對紛爭也能冷靜地處理,著重於問題的解決上。

在講座中,子騰指出了台灣社會眾多不合理的現象:首先是制度問題,例如健保制度的缺失;接著是公民素養不足,基於過去被殖民的歷史脈絡,台灣人多避談政治;再來是民族自信不足,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當代世界,台灣受到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壓迫,人民對本土特色的經營和發揚缺乏信心,因而崇洋媚外、使得本土文化與產業沒落;最後是資方的剝削加上媒體歌頌對財富的追求,導致血汗工廠、勞工內鬥等勞工問題層出不窮。修讀法律讓子騰開始關注時事、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也相信在台灣這個民主社會裡,人人關心政治、積極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制度才能更加完善。

「在夢裡走了很多路,醒來還是在床上」

 「把電腦關了!快起來看看這個世界!」歷經台大醫學系的訓練與法律系的陶冶,子騰勉勵學弟妹少說多做,遇到問題不要怨天尤人、先檢討自己。倘若覺得社會制度不合理,就直接打電話去立法院對立法委員發表意見,平時養成關心社會的習慣、選舉時理性投票;受到其他國家的經濟壓迫或老闆的剝削,勞工就要團結一心,勇於發聲維護勞工的權利;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對中華文化有信心,學會保存與推廣本國文化。唯有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走進現實生活中採取實際的行動,才是最具影響力的做法。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