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電機系 張聖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電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萬千資源於一身

建中畢業後,聖農考上了擁有豐沛資源的臺灣大學。臺大不只是資源多,地理位置也是相當便利,像是附近 118 巷的美食就是學生讀書生活中的小確幸。講座中聖農也提到,電機系更有多達四棟系館可供學生使用。他也提醒大家,除了有許多社團可以選擇,學校也會定期寄各種交換或是講座資訊,雖身處在寶庫中,但資源還是要懂得自己爭取利用,不要白白浪費而失去更多投資自己的機會,因為大學不只是讀書,更要懂得好好裝備自己、安排自己,是個為自己的能力鍍金的好機會。

多方探索各種可能

聖農也在講座中分享了在電機系中的生活。電機系為臺大裡最大的科系,學生多、資源也相當充沛。那電機系究竟在讀些什麼呢?聖農告訴大家,電機系讀完就可以了解電腦的一切,大一的科目重基礎;大二功課變得繁重,被他稱為「超越人體極限」的考試與作業不斷反覆出現;大三大四,學生會開始考慮未來的方向,選擇跟教授作專題或是思考是否繼續進修。升大學時,聖農還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電機系,於是他多方嘗試,參加椰風搖滾社、也參加過許多演講、論壇、並擔任 IOH 開放經驗社的副社長,甚至參加經濟部舉辦的 TRANS-ACTION 商業競賽,挑戰各種可能,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

神人中的平凡人

在全臺大最大的科系中,充滿許多有才華的強者,聖農雖然覺得自己是個平凡人,讀得有些辛苦,考慮過嘗試輔系,或者在研究所時變換領域,儘管如此,他卻也在電機系中努力學習,下定決心要拿到電機系學位。另外,講座中聖農也期許大家保持不卑不亢與謙虛的態度,在這個資源豐富的校園中多方嘗試、探索,千萬別畫地自限,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