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徐嘉偉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電機系 蔣昌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大電機系在學什麼?

蔣昌祐就讀於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台灣大學的前身為台北帝國大學,除了總校區之外,還有水源校區、醫學院、社會科學院徐州路校區等,學生在校園內習慣以腳踏車代步,同時,學校周邊交通便利,鄰近公館夜市與水源市場,生活機能相當良好。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分有四個系館、10 個教學研究組別,大一的課程以基礎核心為主,包括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國文、英文、線性代數等;大二開始學習電機工程學系的專業課程及實驗,包括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微分方程、機率與統計,昌祐表示這時是課業壓力最大的時候;大三會著重在選修及研究專題上,學生會在過程中深入了解系上 10 個組別間的差異,並摸索自己的興趣所在。

領域多元的通識課程

在大學的眾多課程中,讓昌祐印象深刻的有大二的必修課「機率與統計」,因為學生需要預習教學影片,並在課堂中利用遊戲方式破解同儕設計的題目,他認為透過設計題目更可以了解統計的概念;通識課「現代生物學」讓昌祐在辯論比賽的過程中刺激自己思考,而「科幻小說與科技創意」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期末考的準備,竟然是觀看科幻小說與科幻電影!昌祐建議學弟妹把握通識課程,除了課業負擔相對輕鬆外,還能涉獵到歷史、邏輯、生物等多元領域。

專業之外的學習

「社團是大學的第二必修!」昌祐積極參與各種團體與活動,像是系學會的營隊、交流活動、盃賽等,同時,他提到系學會是系的靈魂所在,除了負責辦理活動,更是連結系所內外的資源,另外,他還參加系棒球隊與詠春拳社,從中學習到團隊精神、領導能力,也體認到組織管理的重要。在大學期間,昌祐曾和朋友至美國自助旅行,不但自己安排食宿還要規劃遊程,他表示過程雖遇到許多困難,但克服之後卻非常有成就感。

培養旺盛的求知慾

在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求學的這幾年,昌祐發現與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有兩個部分,一是原文書的閱讀,另一個則是同儕的壓力,他表示台大電機系多用原文書授課,因此建議學弟妹要趁高中時增進閱讀英文的實力,並保持自己的求知慾,學會問「為什麼?」然後找出答案,深入了解每個領域的精髓,同時,在大學會遇到許多能力比自己強的同學,如何將壓力化成學習的動力也是一大課題。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台大電機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這部分會分享講者在高中時的讀書計畫,申請大學時的失利經驗,以及指考分發的策略分享,以及對於求學階段的個人經驗分享和叮嚀。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