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曾耀緯、薛家悅、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喬治亞理工學院 Zero Cho 卓建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美國名校投奔新創企業

卓建安畢業於中央大學通訊工程系、清華大學資工系研究所碩士班,原本他申請上的是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Georgia Tech)資訊工程博士班,但經過第一學期暑假在 Twitter 的實習,促使他決定往業界發展,於是放棄博士學位,轉而攻讀碩士班。在本次講座中,建安除了簡介 Georgia Tech 資工碩博班學士,更會分享自己在美國求學、工作的體悟,他認為要融入異地生活的關鍵在於保持開放的心胸擁抱新事物,而在外國職場上,不敢表達個人想法是相當吃虧的,要展現自己的積極性、敢於提出主見,才能爭取到應有的報酬。

Georgia Tech簡介

Georgia Tech 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Georgia Tech 以其資工系聞名全球,每年在該領域全球排名位居前八到十名之間,其中更以人機互動(Human-MachineInteraction, HCI)、機器人(Robotics)見長。在 Georgia Tech 裡也有不少國際學生,校內的學生大廳(Student Hall)更會依學生國籍掛上國旗,而學生中心則是有餐廳、列印中心等公共空間,其附近的大草皮則是學生辦活動的熱門場地。

Georgia Tech資工所學制介紹

Georgia Tech 資工系研究所課程分為 15 個領域,內容如人機互動、資料庫、機器人等等,學生至少要從中修習 5 個領域課程,其中 "Theory"、”System” 領域為所有人的必修,前者課程如演算法,後者則包含作業系統、分散式系統、平行運算。碩士班必修 36 學分,學生可選擇全部修課程學分,或者是用寫論文、做老師指定專案來換算部分學分。在博士班的部分,則規定學生須輔修外系課程(Minor)9學分,整體而言,建安認為Georgia Tech很鼓勵學生從涉獵多元領域中獲得不同的角度,進而回饋本系的研究。至於研究所資格考則分為筆試、口試、研究成果審核三階段,從「研究成果審核」這部分也足以看見 Georgia Tech 對於鼓勵實作的不遺餘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研究導論」(Introduction to Graduate Study)為研究生第一學期的必修課,旨在幫助同學適應研究生活,會要求同學至少跟著兩位教授學習,去了解其研究主題與方法,這對於未來選擇指導教授很有幫助;「進階作業系統」是系上出了名的重課,內容除了介紹各個作業系統的運作,學生也會學不少架構,並進行實作專案。

「電腦網路」是由在網路界知名的 Nick Feamster 教授所開設,課程包含網路的運作、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等內容;「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則是讓學生運用各種方式教電腦如何分析、理解、回應人的語言,雖然課程負擔很重,但是未來在工作上很實用的學問;「使用者介面軟體原理」(Principle of User Interface Software)即探討人機互動,老師會介紹在 UI 設計中上常見的問題與解決方法,並要求同學進行實作。

一窺亞特蘭大生活圈

建安認為在美國生活還是要會開車較為方便,當地最重要的高速公路有四條,I-285由於是環繞著整個亞特蘭大,故有「界線」(Parameter)之稱;I-75、I-85 則是在市中心交叉的重要出入幹道;GA-400 則是往北的高速公路。若以 Georgia Tech 為圓心,其西邊有著文青的據點;南邊為市中心,其知名景點為奧運村、可口可樂與 CNN;若要前往北邊則可利用學校巴士,附近景點有亞特蘭大火車站、IKEA,若同學更往北邊開車則會看到販賣亞洲食物的據點與大中華超市。

美國求職經驗談

除了透過學校求職博覽會(Career Fair)投履歷,建安提醒到應多留意企業在網路上刊登的徵才訊息,就算發現自己心儀的公司沒有開出正職或實習名額,他還是建議大家能寫信詢問,展現自己的積極度;倘若有認識該公司的員工,則說不定能以內部推薦的管道直接得到面試機會。他鼓勵大家要保持信心,因為所面臨的競爭者也同樣是社會新鮮人而已,一開始要大膽投遞履歷,履歷撰寫則以精簡為原則,多半是在兩頁以內,必須讓公司人資能一目了然你的特點。

Twitter 網站組暑期實習

Twitter 網站組既會負責網站前端 UI,同時也會管理後端伺服器,而他實習中負責的專案是處理 Twitter 的即時彈出視窗,讓使用者能更容易回覆有互動的貼文。建安認為在 Twitter 實習最珍貴的是可以接觸到和正職完全相同的工作內容,他也對 Twitter 講求效率的行事風格相當驚豔,Twitter 是採「敏捷式開發」(Agile Development)來管理專案,在每週一開始,員工都會透過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了解大家本週負責的任務,在該週結束前則在以 "Review Meeting" 檢視個別進度,討論如何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建安也因為喜歡 Twitter 凡事透明、對事不對人、力求進步的新創氛圍,而決定繼續留在 Twitter 工作。

習慣「改變」這件事

建安認為隻身赴美求學最大的考驗不只有如何快速融入新環境的問題,還要獨自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完全靠自己來解決問題,而從喬治亞州來到舊金山工作後,他又經歷了一次生活圈大轉變,但建安發現其實只要習慣「改變」這件事、保持開放的心胸,那麼適應新環境、認識新朋友就不再會是難題。回顧自己求學、工作的歷程,他感觸最深的是外國人習慣用直接明瞭的溝通方式,所以亞洲人若太過委婉地表達想法,很可能就會失去表現、甚至升遷的機會,故建安勉勵學子要敢於發表意見,主動去拓展更多的可能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