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呂建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藥學生不只有苦苦念書、考國考而已

「我認為科系跟興趣十分重要,如果你選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那你準備考試起來也會非常感興趣,總之,不論你選擇什麼,擇己所愛,精彩你的人生。」呂建宸因為高中時很擅長生物、化學科目,所以申請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當時系上二階申請僅要求繳交書面審查資料,近年則多了化學筆試關卡,建宸建議學弟妹可以熟讀高三選修化學來準備,如此在筆試上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由於藥學系課程繁重,許多人常會誤以為藥學系學生少有參與課外活動的時間,然而建宸在求學期間不僅活躍於系上活動、服務隊,更加入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並於亞太藥學生年會與各國藥學生交流新知,他深信要做好醫療不是靠一個人單打獨鬥,更需要良好的團隊合作,因此他積極與各個醫療相關科系學生交流,期盼能深入了解各領域所學,也精彩自己的求學生活。

嘉南藥理大學簡介

嘉南藥理大學不是位於嘉義,而是地處台南市,鄰近高雄。雖然校地不大,但棒球場、體育館、圖書館各式場地設備齊全。在建宸眼中,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是 CP 值高的科大藥學系,系上擁有獨棟的藥學大樓,系辦、教授研究室、課程教室都在此棟樓中,校內綠茶池則是同學們慶生、辦活動常會使用到的地點。

一覽台灣藥學教育

國內藥學教育目前分為四、五、六年制三種,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為四年制,建宸認為四年制的優點在於讓學生更早開始準備藥師國考,花相對少時間成本就能投入職場。大眾常將藥師、藥劑生有所混淆,凡大學藥學系畢業、通過藥師國考即為藥師,主掌藥事照護、調劑處方與麻醉藥品;藥劑生則要求高職以上藥劑學科學歷,並通過藥生考試,主要工作是依處方箋調劑藥品,但不得調劑麻醉藥品。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課程

「藥學系是在學包藥嗎?」建宸解釋藥學系是學習一切跟藥有關的事物,不論是藥的化學結構、劑型、對人體的作用、禁忌症、臨床應用都屬於課程的一環。嘉南大學藥學系採漸進式學習,大一是藥學導論、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分析化學等基礎課程;大二則有藥理學、本草學、生物化學、生物統計學、解剖生理學等進階課程;大三為生藥學、藥劑學、臨床藥學等課程;大四則為更實用的課程,如中藥學、營養學、藥物分析、醫學實習等。

絕不能錯過的課外活動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上最重要的兩大活動有迎新與藥事服務隊,藥學系迎新是辦在校內的兩天一夜新生活動,由學長姊帶領新生闖過各個遊戲關卡,拉近彼此的距離;藥事服務隊則是系上會和台南市藥師公會合作,前往國小、公部門進行用藥安全宣導衛教,每學期還有機會至阿里山、澎湖社區服務。建宸也擔任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透過參與藥學生培訓營隊、病患用藥諮詢競賽,精進自己的軟硬實力,而在藥事形象提升活動、 MVP 醫藥獸聯合工作坊中,他則和來自藥學、醫學、獸醫等健康領域的專家深入討論醫藥衛生議題。

藥廠、醫院實習經驗談

「在進社會之前,實習是世界上最棒的體驗包,除了搶先認識業界的學長姐之外,也可以真正驗證自身所學的知識!」建宸在大二時來到永信藥品實習,在此期間,他除了認識來自藥學、食品、分子醫學各系同儕,還到了健康生活事業部、診所藥局事業部學習,建宸也為了準備對主管的報告中,學習到不少簡報、數據分析技巧。他在大四則來到亞東紀念醫院實習,從藥庫、門診、急診、住院藥局、諮詢櫃台、化療藥局部門輪調中,磨練藥師應具備的各項專業技能,而醫院也安排了藥物資訊、實證藥學、抗生素使用等專業課程,幫助實習生能更為了解理論知識於臨床上的應用。

活出自我,拒當邊緣人!

「世界很大,多走出去看看,大學不一定要當邊緣人!」建宸在2014年出席了亞太藥學生年會,向亞洲各國學生發表海報、進行學術討論,他提醒學弟妹別受限於語言能力就不敢發言,因為在場大部分與會者都非英文母語使用者,很多時候都是活用肢體語言來溝通的,這次國際交流的經驗也深深震撼了建宸,讓他發現自己所能做的遠比想像中還要多,故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要把握大學時光,敢於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