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周昕盈、朱玉軒、徐若芸、林佳蓉、林珈羽、張家彬、李佳儒、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事業經營學系 王于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事經系 黃玟雯
企業需要經營,而非管理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和企業管理學系有什麼差別?于屏認為「管理」是上對下的階層,但「經營」意味著的是主管與員工一同前進,企業唯有透過永續經營才能在時代進步下脫胎換骨。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為了養成同學對公司營運的認識,一年級必修為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等基礎課程;二年級必修以統計學、行銷管理、資訊管理討論最為重要;三年級則有進階課程,例如「成本會計」是將會計學原理與商業行銷領域做更緊密的結合,會從會計學的角度去分析產品的各項成本,「雜誌研讀」則是培養學生分析期刊研究的能力,透過向教授報告研究結果,加強自己的組織性思考;四年級則有「作業管理」是畢業後從事品質管理工作最不可或缺的學問;「人力資源管理」則與公司的招募撫卹有關;「商事法」則泛指和從事商業行為相關的法條;「策略管理」為教導學生如何做公司的內部決策,規劃好長遠的事業發展。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特色

「跟商有關係的一定會學到!」是于屏對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下的註解,面對某些人覺得「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是不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的質疑,于屏認為劣勢也可以是優勢,因為課程廣泛,更可以趁一、二年級基礎必修來探索個人興趣,到了三、四年級再透過選修來深化自己的專業,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也設立職場實習、證照考取、專題研究三擇一的畢業門檻,儲備學生的職場競爭力。在系上資源方面,有研討室、平板電腦、移動電視牆等新穎設備助於師生在課堂上的互動,並設有五年一貫制度,讓欲攻讀研究所的學生能在大四就開始修讀碩士班課程,提前取得學位。

印象深刻的課程

「左借右貸,計算機隨身攜帶。」笑唸口訣的于屏回憶著「初級會計學」讓自己嘗過的苦頭,她也說雖然熟悉原理的過程難熬,但事後發現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往後的學習打好基礎;「日文」是大同大學規定一、二年級的必修,于屏認為學習第二外語不只對未來就業加分,對她而言更珍貴的是能從中體驗日本文化的精髓,讓她對前往日本冒險的渴望益發強烈。

突破自我的方框

回首大學四年的成長,于屏認為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教自己的是更有條理地的事務規劃,而因為參加吉他社,讓她發現的是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全新的自己:「自從加入吉他社,我才發現自己對一件事的熱衷程度竟然能高到我都不敢置信!」由於音樂的凝聚力,讓她揮別以往三分鐘熱度的毛病,第一次排除萬難、費盡心思地打點社團出遊細節,只為了能創造出夥伴間的美好回憶。帶著吉他社給自己的活力與熱情,于屏到校外燒肉店打工、還接下竹友會全國大專院校人才培訓營隊輔的職務,雖然挑戰是接踵而至,但伴隨而來的成就感讓她更加有信心,使她更堅信自己所能做的遠比想像中還多,只要多一個微笑,你會發現世界一點都不糟!校園、校外還有好多新奇有趣的事物等著你發掘呢!

【推薦觀看】商管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資管系 vs 國企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