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林毓庭、徐逸修、唐千惠、范容瑛、李孟蓉、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資訊經營學系 黃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資經系 于湘平
大同大不同

「大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大同公司、大同電鍋、大同寶寶,其實這些都跟大同大學有關。大同大學由大同公司創立,紅色大同寶寶代表大同公司,綠色大同寶寶則代表大同大學,每位學生畢業時都會得到一隻綠色大同寶寶。大同大學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鄰近四個捷運站,周遭生活機能相當方便。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面面觀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課程可分為資訊科技、企業經營兩大類,和其他學校資管系最大的差別便是「經營」和「管理」這部分,將大同大學創辦人林尚志提倡的經營導入大學課程中,希望學生們能透過主動的經營概念主動出擊。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學生畢業前必須修滿128學分,其中學生大三開始可以從商業智慧、企業電子化、雲端計算這三組專業學程中選擇一組修課,畢業前須修完一組學程才可畢業,除了這些學分之外,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學生還須修「專題實驗」才能通過畢業門檻。此外,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也是校內唯一一個在大同公司上課的科系,因此在課堂上不只能使用專業設備,還有溫馨舒適的交誼廳及開放式廚房!

注重實作的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課程注重實作,鼓勵但不強迫學生申請實習,而實習內容則希望是跟所學有關。黃筠在大二的暑假便前往大同公司營運支援總處實習,除了在機房內部幫忙整線之外,她也有機會參與資訊安全會議,真正了解資安重要性,也因為這次的實習,學會很多教科書以外的知識,還得到一個工作的機會。

突破自己的畢業專題

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每一個學生除了必修學分之外,還必須完成專題才能畢業。畢業專題的製作由學生們組成三到五人的小組來自由發想題目,再和老師討論,黃筠的組別則是結合3D和Beacon,一種低功率的藍芽定位技術,將二維的文字或圖像轉成3D立體圖。在製作專題中,難免會碰到困難和挫折,但幸好有神一般的隊友和身邊無數的貴人,讓黃筠能成功地克服沒學過的3D技術和iOS系統,完成畢業專題,甚至得到第一名和最佳人氣獎的好成績。

課外活動

黃筠身為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學生自治會的一員,實際舉辦之前曾參加過的系上活動,才發現原來辦活動沒想像中簡單;擔任大同大學親善大使,除了校內服務之外,也會進行校外服務,而大同大學親善大使還有穿旗袍的傳統,除了塑造出有別於一般親善大使的鮮明形象,也督促她維持好身材!對黃筠來說,親善大使就是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在服務的四年中有很大的收穫。

夢想不遠

從華江高中畢業後,黃筠以推甄進入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就讀,過去,她也曾對於未來感到無助,但經過大學生活的洗禮,她想告訴大家:「你想,夢想離你很遠;你走,夢想就離你很近。」黃筠將自己比喻為一個農夫,從大一時抱著一堆種子來到大學播種,直到大四歡呼收割。學業上,漸漸發現寫程式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學業外,她對自己更有信心,且勇於突破,還曾透過學校到溫州大學參加創業實訓營,和來自各地的精英競爭,也得到外界的肯定。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