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本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柯振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密切的師生互動

標榜「四肯教育」(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打造學生職場實力的大葉大學究竟蘊含著多少驚人的軟硬體資源?就讀於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柯振峰將分享系上 4+1 學程、多元且實務的課程以及緊密的產學合作關係,此外,他更會暢談自己如何透過實習、海外工讀、社團參與經驗,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進而勇敢逐夢!曾獲世界大學綠色評鑑為亞洲第一的大葉大學以「師徒導師制」聞名,振峰認為該制度營造了系上師生交流密切、宛如家族的氛圍,榮登家族長的他也負責協辦不少活動,促進系上成員間的互動。

實務課程

提及大葉國企的特色所在,振峰介紹到系上與富邦綜合證券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銀行等多家知名企業合作的實習機會,同時也提供海外實習名額,並與外國學校合作雙聯學制,拓展學生之國際視野。振峰更特別說明系上的 4+1 學程規定,讓同學能以較少的時間與學費取得碩士學位;此外,他強調系上鼓勵同學考取證照的風氣,也不時會邀請業師向學生解說各項證照資訊。在課程規劃上,除了有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統計學等基礎必修,振峰特別推薦系上豐富的選修課程,例如「廣告學」不僅讓他學習到拍攝、剪輯影片的技巧,更在排版美編企劃書上累積了不少心得;「國際企業商業英文」則為外籍老師全英文授課,是磨鍊英文聽說讀寫能力的好機會;「國際企業經營策略」則會引領同學去構思新產品並擬定行銷策略,是讓振峰感到受用無窮的一門課;「國際貿易實務」則是大葉國企系特有的課程,同學必須成立一間模擬公司,從中學習如何為商品命名、行銷設計、拓展客源與出口等問題。

業界實習

除了課堂學習之外,振峰也積極累積實務經驗來拓展自己的專業,他說道:「凡事都要堅持到底,動手去做才能得到最真實的體會!」他曾擔任台銀保險代理人股份有限公司暑期實習生,從業師講解、市場實作、拜訪客戶的過程中,增進自己對保險實務的認識,更加鍛鍊溝通表達之技巧;在新加坡工讀實習也是令他難忘不已的回憶,由於身處多元文化的環境,不只讓他的英文口說能力有了大幅進步,更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而在實習之餘,振峰也造訪當地著名景點(如克拉碼頭、聖淘沙等),體驗異國風情、放鬆身心。

舞出一片天

「用心體會,收穫無窮!」個性外向的振峰當然不會放過任何在大葉國企系上活動與社團表演的機會。在三系聯合迎新中,他不僅扮演統籌流程、協調眾人意見的角色,更在活動中擔任小隊輔向學弟妹展現國企系的熱情與專業;而參與熱舞社不只提供他展現自我、切磋舞技的舞台,在籌辦大小成發、跨校 PARTY、參與舞展的過程中,振峰認為自己在處理意見分歧、應對進退、宣傳活動上也有很深的體悟。

人脈經營

在總結的部分,振峰想鼓勵學弟妹們:「凡事親力親為,比看文字還真實!」他認為唯有勇敢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去涉獵各領域的事,當遇到困難時,就要想辦法去解決它,「不是環境適應你,而是你要適應環境」振峰說道,他相信只要你盡力地去完成它,必定會有所成長。因為在大葉國企系的學習,讓振峰深刻體認到經營人脈的重要性:「人脈就是資源!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何時會來,所以必須要主動出擊,去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入學

振峰提到系上申請入學分為書審和面試兩個階段,書審包含自傳、讀書計畫、得獎經歷等備審資料,由於備審資料為教授對同學的第一印象,故振峰建議大家可向高中老師請教最適合的撰寫方式,多多充實自己的內容;在面試方面,除了穿著整齊套裝之外,最好平日多閱讀國際要聞與新聞時事,以便面對教授的時事題(如韓國 MERS 疫情將如何影響到該國出口與觀光產業?)。

對學弟妹的建議

反思高中時的自己,振峰想提醒大家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因為社會組的學系多半看重英文成績,所以掌握好英文,就能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他也藉「書到用時方恨少」、「活到老學到老」來鼓勵青年學子能自己設下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並且多方涉獵,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大葉國企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國企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