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許文靜、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會計系 林奕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大葉大學就讀會計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葉大學特色美景

景色優美的大葉大學曾以圖書館為主題,獲選為2014年大專院校校園網路美景第一名。講座中,畢業於大葉大學會計資訊學系的林奕廷首先為大家介紹了數個校園知名景點:大葉圖書館和圖書館前的草坪,是學生們曬太陽休息的好地方;位在管理學院和外語學院之間的太陽廣場是學生辦活動的重鎮;管理學院內沒有烏龜的烏龜池則成為學生們之間一個特別的傳統,每當有人生日時,就會被丟進烏龜池中。

專業課程

或許很多人對於會資系和會計系的差別有著很多疑惑,奕廷則解釋到會資系多了電子商務、知識管理、會計資訊系統等資訊課程。而在大學四年期間,奕廷最喜歡的課程是「投資理財」,在課堂上奕廷學到經濟、投資、財報分析期貨和選擇權,奕廷認為這堂課很實際,能將所學運用在買賣股票基金上,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會資大家庭

奕廷說大葉的會資系就好比一個溫馨的大家庭,系上教授和系辦人員宛如學生們的父母親,師徒制更聯絡了師生間的感情,老師隨時能為學生們解決其疑難雜症,系上舉辦的各式活動也讓大一到碩士班的學生之間連結更緊密。而大葉會資系最重要的一個活動就是系慶,各年級同學都會為此團結起來準備表演,奕廷以大一時負責籌畫戲劇表演為例,雖然最後表現沒有預期的好,但她依然為當時同學們都同心協力地投入一件事的精神所感動,系上這種家人般的情誼也成為奕廷畢業後最回味無窮的事。

從生活到就業的完善規劃

在交通方面,大葉特別為學生在火車站安排了專車接送;而住宿方面,即使沒有抽到宿舍,校外也有許多大葉大學認證的安心宿舍。大葉特別強調培養學生「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精神,奕廷就讀的會資系更特別強調會計專業倫理,希望能培養出具備專業和倫理的人才。就業前,為了讓學生們更能適應未來就業生活,大葉的會資系和企業簽約為學生提供就業前輔導,同時也安排顏清標、李桐豪、羅淑蕾立委等名人演講,奕廷特別欣賞羅淑蕾立委利用會計師背景監督財報以避免弊案發生的願景。

打工實習經驗

奕廷利用在學期間到學校管理學院院部、教務處課務組、校長秘書室公關處和員林稽徵所實習,奕廷也透過校園海報競賽分享她在員林稽徵所的實習經驗給大家,當時獲得第二名和最佳人氣獎的佳績。奕廷也曾到員林乙信會計師事務所做全職實習,實習期間面臨同學們放暑假出去玩的反差而曾感覺哀怨挫折,但實習結束後講者對於實務上營業稅和綜合所得稅的申報也更加了解。除了專業實習方面,講者曾經參與大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志工。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看到很多不同的人拍攝各式各樣的創意影片,奕廷最感動的就是這種來自各地的人因相同的志向而聚集在一起、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的團結精神。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會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會資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