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大葉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李坤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更新:原為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已於2018年更名「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什麼都學,什麼都做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前身為食品工程學系,為全臺第一所將生物科技產業做結合的系所,目前分為三大組:食品科技、美妝品科技與應用生物科技組,可能有些人會困惑於:「學生選組之後,就只能朝該領域發展嗎?」畢業於大葉生技系的李坤緯則為大家解答:「只要你想學,三個組的專長你都可以學到!」曾由美妝品轉應用組的他不僅將在講座中深入說明各組的課程與出路,也會分享自己從業師講座、企業參訪裡所獲得的感想,以及參與大小研討會、競賽的心得收穫。

各組未來展望

坤緯首先藉由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各組課程的介紹來分析畢業出路。以研究釀造酒類、醋與酵母菌為主的食品組開設了「食品微生物」、「食品加工學」、「營養學」、「食品品質管制」等課程,畢業後可擔任食品品保人員、保健食品工程師、食品技師檢驗人員等;著重於美妝與機能性產品之開發檢驗的美妝品組則開設有「介面化學」、「化妝品調製」、「化妝品檢驗」、「香草植物與芳香療法」,出路涵蓋化妝品研發工程師、化妝品品牌企劃員、化驗測試品保專員、美容美體諮詢顧問等;以發酵技術、生物醫學為主軸的應用組開設了「細胞生物學」、「組織工程學」、「生技智慧財產權法規」,未來可朝醫藥科技研發人員、創投公司技術人員、生化工程師等面向發展。

從小產品談大商機

研發好產品固然重要,但如何行銷商品、建立品牌更是不容忽視!除了技術研發類型的課程之外,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更開設「新產品開發」課程,培訓學生成為具備「前端開發,後端行銷」的策略思考人才,課堂中特別邀請了來自禾翌創意、美利達、科友實業等企業的高階經理人分享如何洞見市場商機,傳遞品牌故事的價值。而坤緯也在影片中簡介他在該門課的作品,是結合海藻萃取物、玻尿酸、檸檬香茅、熊果素等成分,主打保濕、潔淨、嫩白的保養品。

百分之百就業

為了讓同學的所學能與業界接軌,注重產學合作的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提供給學生許多業師演講、企業參訪的機會,例如邀請葡萄王生技公司副總陳勁初先生講授從產品研發到銷售的過程;廣源良董事長施仲廣先生對品牌故事的分享更是令坤緯印象深刻的講座;而到柏諦企業、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與台虹科技的參訪也是讓他感覺受用不盡的可貴經驗。

生科人的共同回憶

說到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人一定要體驗的活動,坤緯首先提到新生啟發營,活動中不僅可以認識學長姊、知道系上大小事之外,還能更加了解每位教授的研究領域;之後還能透過系上的” OpenHouse ”(開放實驗室參觀)的機會,進一步確認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在系夜烤、迎新宿營中跟學長姐的熱烈互動同樣也是讓坤緯回味不已的體驗,更使他忍不住直呼:「沒參加過,別說你是生科人!」;生科週則給予同學放膽秀自己的舞台,在展現自己的才藝之餘,還有優渥獎金可以領取。

實驗室生活解密

當談起自己所屬的生化工程暨綠色材料研究室時,坤緯臉上洋溢著的是備感榮耀與幸福的神采:「我們都叫它『 H641R 建一後援會』,因為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待在實驗室,這裡就好比是我的第二個家!」講座中,坤緯感謝了吳建一老師的提攜,讓他得以在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中深入探討如何篩選菌株來開發生質能源,同時坤緯也感動於實驗室夥伴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細數著與大家到飛牛牧場、台灣工藝文化園區與麒麟潭出遊的回憶,坤緯深深覺得研究室好比是個大家庭,激勵他努力與成長,分享所有的歡笑與淚水。

從零到有的經歷

曾參與台灣農業化學會研討會、生化工程研討會,並在中華創新發明學會舉辦之 2014 第五屆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中獲得金牌佳績,擁有如此豐厚課外經驗的坤緯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其實是自己在眾多同學、吳建一老師的大力協助下所推動的微型創業計畫「大葉物魚坊」,旨在推出為寵物、魚類量身打造的保健產品、清潔用品,建構起水族箱水質處理的服務平台。透過這項計畫,坤緯學習到如何將研究與實務作結合,每每想起這段從零到有的創業過程,內心充斥著的感動與成就感都讓坤緯難以自拔,目前( 2015 年夏)大葉物魚坊正於大葉大學工學院 H645 研究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都能前來參觀。

放心開拓出更廣的路

「你原本屬於美妝品組,現在做的研究卻是應用組?不會很奇怪嗎?」面對他人這樣的尋問,坤緯認為同學不應被組別侷限住個人發展,因為每個組都是以生物技術為核心來作後續的應用,所以只要能先掌握住生物技術的要領,之後想朝哪一組發展都絕非難事!他最後建議青年學子們與其專精於某領域的課程,還不如以更開放的心態去追尋夢想中的事物,而遇到問題時,就勇敢發問、嘗試解決,坤緯相信未來的路肯對會很長、很寬廣。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