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施辰靜、羅竟祐、郭巧文、何瑜萱 協助責任編輯:羅竟祐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宜蘭大學 生物技術動物科學系 廖國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飛越2,973公里,只為衣錦還鄉

廖國陽,馬來西亞山城人,現就讀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國陽畢業於居鑾中華中學,校訓「禮義廉恥」深植於他心中,擔任班長的經驗讓他養成自律的工作態度,在未來,他期許自己能成為更善於觀察的人,在人際交往或是工作安排上都能做到面面俱到。「離鄉背井是為了衣錦還鄉」,國陽在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的學習中,努力鑽研自己的專業,更加入系上最嚴格的實驗室,學習相關的研究技術,希望在未來能一圓自己的研發夢,讓在2,973公里外、一路支持自己的家人揚眉吐氣。

宜蘭大學生活機能

宜蘭大學位於台灣東部,當地以優美的好山好水著稱。學校佔地不大,各棟建築物間僅需兩分鐘的路程,即使上課前30分鐘才起床也不用怕遲到!宜蘭大學對外交通非常方便,同學可以至校門口公車站搭乘「宜蘭勁好行」或至火車站搭乘區間車,來前往宜蘭各處景點。在住宿規劃上,男女生各有一棟宿舍,宿舍內設備相當齊全,校方還會特別協助僑生申請住宿,學生若想採買生活日用品,則可以到學校周遭的超商購足。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色資源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共有26位教授和18個研究室,學生得以在此接觸各類知識與實作。為了讓學生做好產業實習前的準備,系上自大一便為學生安排一系列實驗課程,並且由淺入深,升上高年級後進一步轉為遺傳實習、解剖實習等課程,而系上在暑假舉辦的研習營便是希望學生能藉此熟悉複雜的實驗操作。任何的產業實習機會,教授都會統一分享至臉書群組,學生可以自行針對有興趣的工作申請。

生動人到底在學什麼?未來又能做什麼?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是國內唯一將「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兩專業結合的系所,值得注意的是「動物科學」是針對那些人類食用、做實驗的「經濟動物」之研究,並非所有的動物都在學習的範圍之內。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所學非常多元,包括「動科」、「生技」、「保健」三大學程,學生在畢業前須修滿任一學程中的規定課程。「動科學程」內容以養殖技術與飼料的研發為主,學生畢業後可以進入畜產業,擔任農牧場的管理人員;「生技學程」的課程包括微生物免疫和遺傳技術的檢測技術,這也是國陽選擇的學程,由於課程相當多元且集中在大三、大四,他建議學弟妹將課表排緊一些,才能接觸到所有感興趣的領域;「保健學程」著重保健產品、食用添加劑之研發與人類病理之研究,和生技學程相似,至生技公司擔任研發或品管人員是兩者學生畢業後的共同出路。除了上述出路外,從事醫學工作,將遺傳的知識與技術加以應用也是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畢業生的可能選項。

印象深刻的課程

「解剖生理學實習」強調實作,老師講解過鴨子的骨骼結構後,學生需要獨立完成自己的骨骼標本;「分子生物學」雖然是門複雜的課程,然而,國陽非常享受向下鑽研的學習歷程,看見微觀的世界其實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事件正在發生,對他而言是一件非常驚艷的事情;在「免疫學」的課程中,學生將深入理解人體的防禦機制,例如巨噬細胞、淋巴B細胞等,國陽十分喜歡此門課教授「看圖說故事」的授課方式,讓學生得以在輕鬆的氛圍下學習新知。

四海一家的僑生聯誼會

宜蘭大學僑生聯誼會好比是僑生在外求學的家,從接機與安頓,至認識健保、申請居留證,僑聯會將給予新生全面的幫助。「東部僑生聯誼」是由東部各大學僑聯會輪流舉辦的活動,和相異學生的僑生分享彼此的生活,看看不同學校的風景,是非常有趣的交流機會。活躍於僑聯會的國陽擔任過不少職務,包括運動盃總召、送舊晚會主持人、迎新宿營之隊輔與總召,因為和不同背景的僑生接觸,他的創意思維在活動中獲得不少啟發。國陽強調,一個活動的順利仰賴所有夥伴的配合與妥善的人力安排,當遇到彼此意見分歧的時候,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理性溝通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讓內心的地圖更為廣闊

國陽鼓勵學弟妹,難得來台灣,有空時一定要出去走走,享受寶島的風景和人情。國陽曾走上草嶺古道欣賞古蹟、前往花蓮秀姑巒溪泛舟,也曾到過台南奇美博物館、安平樹屋等景點,本以為台灣自然風景不多的他,對於台灣的印象在這幾趟旅程中徹底翻轉。國陽認為每個人的心就像一張地圖,每當見識過一個新的景點,這張地圖就更廣闊了些,出國留學,絕對要把握機會到處看看!

實驗人不可不知!

為了完成自己的研發夢,國陽選擇進入系上最嚴格的實驗室,從事動物疫苗研發、動物疾病檢測之研究。對於一個實驗人而言,除了對數字嚴謹的態度以及穩定的手動操作外,清楚的思維也是不可或缺的,它將能幫助你做到良好的時間分配,按部就班地完成實驗步驟。國陽認為要將課本所學融會貫通進實驗中,以及有效率地完成被指派之工作是做研究中最困難的挑戰。

馬來西亞VS台灣

在台灣,國陽常被認成「馬來人」,但事實上他是「馬來西亞華人」。經過這幾年的求學生活,他覺得台灣人在個性上較大馬人外向、細心,在公共場合時較為安靜。又因為台灣的飲食調味比較單一,這讓他不時會想念家鄉的美食。雖然大馬與台灣同樣都講中文,但在部分生活用語跟口音上是存在著差異的,這點也曾讓國陽有些不習慣。不過,比起大馬的四季如夏,他更喜歡台灣四季分明的天氣,能明顯感受到季節的變化,對他來說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學會獨立、學會抉擇

獨自前往台灣求學,不僅讓國陽學會了獨立,國際交流的機會也讓他看見世界的大,在宜蘭大學,他遇到來自各種文化背景的同學,彼此的交流碰撞出許多創意火花。這些年的求學經驗也讓國陽體認到「取捨」的重要性,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就如同他為了進入實驗室而放棄了部分的社團活動,想要完成自己的目標,必然會伴隨著犧牲,故他提醒學弟妹應盡可能考慮當下的處境,嘗試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時間如果重來,我還是會選擇宜蘭大學

回首自己的選擇,國陽自信地說:「不會後悔來宜蘭大學」,在選填志願時,國陽雖然對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所學很感興趣,但由於周遭多數人對於宜蘭大學較為陌生,使他遇到了不小的掙扎,最終是在家人的鼓勵下,他才走出了家鄉。對於填志願應該「選校」還是「選系」的爭辯,國陽認為沒有標準答案,但他強調如果有明確的目標,選喜歡的系將讓你在學習上充滿動力,你會願意投入更多的精力,走出自己成功的路。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