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謝任堯、陳繼芸、崔雅晴、李怡璇、游子瑩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 沈浩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如何運用你的研究生活?

你知道一款動物疫苗從研發到上市會經過哪些環節嗎?讓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的沈浩偉說給你聽,在本講座中,他不僅會介紹各式類型的疫苗,也將分享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與獸醫系的資源共享優勢。在研究之外,浩偉積極地到校外實習,更熱於和國際生交流,他認為研究生比起大學生是擁有了更多的自主時間,因此自行規劃學習進度是相當重要的,千萬別白白放過任何能充實自己的機會!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資源

屏東科技大學因為處在屏東縣北部,所以比起從學校前往墾丁,其實到高雄的距離還比較近,僅需40分鐘車程,前往內埔、龍泉市區則要10分鐘車程,而前往屏東火車站則要花上30分鐘車程。屏東科技大學的校園腹地相當廣大,著名的景點如情人坡在冬季會出現牧草捲、牧草泰迪熊等裝置藝術,是同學、遊客爭相拍照的地標;而映霞湖、靜思湖不僅孕育豐富的生態,環境更是清幽宜人。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與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獸醫學系暨研究所同隸屬於獸醫學院,其特色資源如工作犬訓練中心是訓練協助身心障礙人士生活起居的導聾犬與導盲犬;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則照顧了近100多種、1,000隻以上的哺乳類、爬蟲類動物,宛若一間小型動物園,有興趣的同學只要提前上網申請,即可入內參觀。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甄試的筆試科目為生物化學,所上同學大學背景來自生物、生技、動畜、獸醫等科系,而浩偉本身大學是讀生技系,他認為生技系與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的理論課程有不少重疊,所以在學習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系上畢業門檻則有多益英語檢定、在校外學術研討會發表海報、通過口試與紙本論文審查。

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簡介

浩偉形容動物疫苗就是給動物打的預防針,是由抗原與其他成分組成,所謂的抗原是指造成動物生病的病原體,例如細菌、病毒、寄生蟲或次單位;其他成分則有增強動物保護力的佐劑、作為防腐劑的抗生素、用來穩定疫苗的穩定劑等。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的目標動物則有家禽、水禽、貓、狗、豬、牛,所上擁有四大特色資源,第一是疫苗先導工廠,讓同學在了解理論之外,能實際培養抗原,學習疫苗生產、成品到包裝、檢驗分析的整條生產鏈;第二是動物製劑試量產中心,該中心比照現行CGMP法規所設計,對於疫苗量產的各個流程都會謹慎地建檔;第三是與業界建教合作的豐富獎學金,讓同學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研究;第四是與國際接軌的學習風氣,系上會邀請國外學者來分享經驗,也時常舉辦國際研討會。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畢業出路在公家機關有防疫所、家畜衛生試驗所等;在私人機構則有疫苗廠、藥廠、生技公司等;此外也有人選擇繼續升學、擔任學術研究助理。

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課程核心

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擁有疫苗佐劑與分析、免疫評估功能、巨分子分析、病毒工業化量產四大實驗室,課程分為三大核心,「疫苗與佐劑研發」是以免疫學、疫苗學、佐劑學等課程奠定同學的理論基礎,便於解決未來研究上的難題;「疫苗與佐劑製造」則包含了疫苗工程學、動物科學實驗等課程,讓同學能到先導工廠實際操作儀器,從頭到尾了解疫苗的生產過程;「疫苗與藥品行銷」則是幫助同學了解疫苗行銷、動物用藥相關法規。

研究生的守則

許多人對研究生的想像常是每天都在讀文獻、熬夜做實驗,浩偉說實驗份量的確不少,所以時間分配真的相當重要,還有在選擇指導教授上,也要格外謹慎,可以參考官網的教授簡歷、學長姐的心得後,評估教授的研究方向與自己的興趣是否相符後,再寄E-mail與教授詳談,至於研究主題的訂定上,浩偉建議可以多和教授討論,教授通常都會盡能力所及地幫助學生順利完成研究。

想盡辦法地學習

校外實習為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的必修,所上提供了豐富的國內外實習機構供同學選擇。浩偉則是到了苗栗竹南家畜衛生試驗所檢定分所實習,學習疫苗種蛋、照蛋、動物採血、疫苗接種注射等檢定疫苗流程。由於想學到更多樣的專業,他特別延長實習時間,因而有機會到雲林養豬場採樣,浩偉也在前輩的耐心指導下,實際解剖一整頭豬來進行組織切片分析,從中他體會到:「不要覺得自己不會,而是要想盡辦法學習,那才是最重要的」。

堅持到底的重要

在研究之外,浩偉幫忙籌辦疫苗體驗營,讓大專院校學生能親手製造疫苗品,更加認識相關實驗器材,同時他還擔任課程的教學助理,為了確保實驗簡報內容100%的正確性,他花了不少準備功夫,達到溫故知新的意外效果。對浩偉而言,讀研究所是為了讓自己往另一個層級發展,他認為在現行大學教育制度下,由於必修課程太多太廣,很難有所專精,直到研究所才有機會真正深入了解一個領域,而研究所比起大學也更注重獨立思考的能力,當研究生面臨實驗的瓶頸時,必須主動找資源、尋求老師討論,才能有所突破。對同樣在跟研究奮鬥的學弟妹們,浩偉想說的是:「堅持走下去,不輕言放棄!放棄了,你前面的努力就白費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