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 、余其蓉、羊思瑜、謝育霖、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系 詹朝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給轉學考的你

詹朝裕原本希望自己能在統測取得好成績,進而申請國立的大專院校,沒想到因為畫卡出錯而意外來到私立技術學院,後來他決定以商科在國文、英文科目上的優勢報考工科轉學考,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他成功轉學到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如今回顧過往的求學歷程,他認為:「一切都是註定的」,一路上遇到的每個人都有其意義,也造就了今日的自己,「好好享受過程,心態調整很重要,過程造就你是怎樣的人。」他說當投入轉學考時,多少會聽見一些反對或質疑的聲音,但別被旁人所左右了,別被失敗的例子所蒙蔽,朝裕本身就活生生地體現了選擇轉學考後,仍是能學到更多、過得更開心的可能。

認識屏東科技大學

屏東科技大學擁有「屏科國家公園」的美稱,在學校的情人坡上的牧草卷常吸引不少同學、遊客駐足拍照,而且還能在校園內看到馬、羊等動物,地大物博的屏東科技大學也有不少自產的食品,像是薏仁漿、醬油和冰淇淋等等都是屏科人的共同記憶。由於校地廣闊,學生大多是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由於在上課尖峰時段容易出現塞車情況,朝裕提醒學弟妹們即便在校園內騎車,仍應注意交通安全。在天氣方面,當地常出現山上下雨、山下天晴的狀態,而屏東科技大學更被列為甲級落雷區,故他建議學弟妹一看到天候不佳時,要多多注意自身安全。

生活在屏科

「屏東荒涼?錯了!其實屏東真的還不錯。」離開熟悉的桃園來到屏東念書的朝裕如此說道,屏東科技大學食宿方面的CP值可以說是遠遠超越北部學校,在住宿方面,朝裕建議新生在大一時選擇住校體驗宿舍生活,認識新朋友,升上大二以後,學生通常就會開始住校外,而外宿的租金通常都是包水費,不少同學們喜歡約在彼此的住屋處一起聚會培養感情,朝裕說若是想賺點生活費,因為學校周圍有許多田地,農田打工的彈性時間成了學生打工的好選項,至於玩就更是不用擔心了,涼山瀑布、神山或者墾丁南灣都是屏科人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簡介

朝裕強調在土木工程系,基礎課程是相當重要的,如微積分、工程數學、普通化學以及材料力學等都會與往後的課程及應用有關,所以一定要把基本功打好,而系所的畢業門檻則有50公尺游泳,多益250分、大三專題以及大四校外實習,在校外實習的部分,系上要求同學在大四上必須做滿一學期的實習時數,並提供實習單位讓學生申請。「拿著測量工具去馬路邊做方向角、方位角的測量,無論是大太陽還是下大雨都要去做,不能怕吃苦。」朝裕形容這就是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課程的日常寫照之一。系上未來出路廣泛多樣,像是可以報高普考、公務員或者做技師、工程師和顧問公司等,工作內容如建造護坡工程、造橋鋪路、設計排水溝等,但無論做什麼,最須具備特質就是要任勞任怨!

跳出來的人生哲學!

「跳舞不只是跳舞。」朝裕跳的舞更是跳出自己的生活態度,傳承、責任感和以身作則是他從跳舞學到的三件事情,將自己所學所有的教給學弟妹們,這看似扮演著付出的角色,但朝裕覺得反而是自己得到的更多,「只要能更好就要做得更好,絕對不要覺得就這樣就好。」這是朝裕對責任感的定義,也是給自己的期許,他相信每個人都能藉由自己的興趣去開發出一套人生哲學,並應用到未來工作及職場上的應對進退。憑著強烈的好奇心,朝裕一路上做了許多嘗試,尚未確立自己的夢想到底是什麼之前,他知道至少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情,也將繼續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事情,讓自己的眼界和思維開放,最後,他以「放下身段」與大家共勉,期許所有人都能把握住每個學習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