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劉大維、李欣怡、李佳儒、楊子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幼保系 蕭宏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絕不只是「帶小孩」那麼簡單

一聽到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如果你的想像是:「不就是帶小孩、哄小孩,有什麼困難?」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其實教育孩童首要是站在孩童的角度去理解事物,方能設計出適合他們的教案活動,所以絕對不只是「帶小孩」那麼簡單,其畢業出路也不限於當幼兒園教師,相關文教產業都是系上同學能發揮所長的舞台。在本支講座中,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的蕭宏易不僅會分享他身為系上少數男性的學習歷程,也將暢談他眼中的大學之道,「關於未來,誰也說不定!」宏易笑談自己從國中考高職時,原本是想讀餐飲科,沒想到卻誤打誤撞進入幼保科,一開始對幼保專業既不排斥也稱不上喜歡,但最後越讀越有興趣,於是選擇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他認為幼保系使自己變得更穩重細心、熱於與人互動,而在未來,宏易期許自己能結合幼保專業與他對餐飲的興趣,來經營親子餐廳,將愛與歡樂分享給更多的小朋友們!

屏東科技大學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以廣闊的校園著稱,光校本部就有500個足球場那麼大,若加上其他校區與兩個實驗林場,總面積共有1000多公頃,故同學在校內行動時多以機車作代步工具,而學校提供每10分鐘一班的賃居公車,方便還沒有駕照的同學往返宿舍與系館之間。說到屏東科技大學的特色,除了出產醬油之外,校門口的精神堡壘、梯田型態的環保公園、靜思湖、映霞湖是校內很具代表性的景點。在食宿方面,宏易認為南部食物雖然偏甜,但份量很足夠、價格不貴,學校則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每學期費用6,000元左右,校外租屋則是每月3,000到4,000元。在遊憩上,宏易說雖然學校與觀光景點都有段距離,例如和墾丁就相距80公里之遠,但同學只要會騎機車,在前往各個景點也不會太麻煩。

成為孩子的萬事通

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課程一般是針對二到六歲的幼兒,例如專業倫理、教保概論、課室經營、學習評量、發展評量、特殊教育等,比較特別的是「保母照護技術實作」是針對兩歲以下的幼兒。宏易形容幼保系好比綜合系,不論是生理學、幼兒文學、數學、音樂、體能、戲劇、兒童產業與行銷、動畫、桌遊設計都要學,還要能運用孩童的語彙與思考方式、適當的語速來教育幼兒,而身教也是重要的一環,「孩子真的很聰明,孩子只是縮小版的大人,榜樣要做好,不然孩子學很快的。」宏易有感而發地說道。雖然系上是以女同學佔絕大多數,但他認為性別和適不適合念幼保系根本無關,更重要的是需具備愛心、耐心、恆心以及喜歡與人互動的特質,很多人常會好奇宏易作為系上「萬紅中的一點綠」,是不是很吃香?他則回答作為系上少數的男性,一舉一動很容易被同學放大檢視,所以與其說備受關愛,更像是經過同儕的潛移默化之下,心思變得更為細膩,在做任何決策時,會更通盤地去考量全局。

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資源與活動

系上的階梯教室、說故事教室、視聽教室、媒體教室的硬體設備皆相當完善,比較特別的是蒙特梭利教室內鋪有木地板;保母練習教室則是因應「保母照護技術實作」課程而生,同學不僅能在此練習,還能原地考照;韻律教室則是四周都佈滿全身鏡,方便同學在練習時還能觀察自己的表情;202教室則提供同學發展評量的資源與桌遊教具實作的空間。屏東科技大學幼保系將實習列為必修,可選擇半學期、全學期或海外實習,系上安排的實習園所都是經謹慎評估與簽約的。在系上活動方面,除了迎新宿營、茶會、送舊、畢業典禮之外,人文學院盃、保保盃是年度盛事,盃賽後還會有精采的表演與抽獎活動。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理學」是教導同學腦神經、器官位置、病徵等知識,由於需要記憶相當大量的課程內容,宏易笑稱會讓人有種在讀護理系的錯覺;「實務專題」則好比大學的成果展,在為期一年的時間中,同學將走過題目訂定、文獻蒐集、設計方法的流程,最後產出自己的報告,而宏易因為本身對學術研究較不感興趣,所以是設計了一款結合大富翁、翻翻樂、雞拔毛的桌遊,希望能有助於幼兒學習數學,其桌遊是以布為主要材質,不僅耐用又便於收納。

大學生活不該留白

「大學不要過安逸空白的生活!」宏易因為秉持這樣的信念,在求學期間不僅打系排、擔任金牌麥克風推薦人、屏科明星排球賽主持人,不論是學期間或寒暑假,也積極到校外打工,將自己每日的行程塞得滿滿,他說豐富的課外生活帶給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學會精準地分配時間,還有更善於和不同的人群溝通合作。對於未來的學弟妹,宏易建議:「不要拘泥於興趣等於專業,可以將不同專業結合自己的興趣,做一個創新。建立大目標,能不至迷惘,且不失標準。建立小目標,有穩固的基礎,並踏實地往上爬,也能成就大事。」他鼓勵學弟妹機會是留給準備好和願意準備的人,所以平日就該用心經營自己,才可能遇上能大放異彩的時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