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余其蓉、羊思諭、魏汝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幼兒保育系研究所 楊琇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最瘋狂的決定

「如果內心有渴望,就將它放在心中,努力想著、做著,有一天全宇宙的力量都會幫助你。」楊琇媄是個急性子,同時也擁有慢靈魂,從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畢業後,到美國小學擔任中文教師,在六年的工作生涯後,她停下腳步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生涯,於是做了一個瘋狂的決定:賣掉美國的房子、車子,辭掉小學工作,回台攻讀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研究所。

豐富物產的屏東科技大學

琇媄之所以會選擇屏東科技大學,不僅僅是因為台灣研究所學費較美國便宜,更是因為她覺得使用母語來學習專業知識會比較得心應手,不該以似懂非懂的態度來做學問。屏東科技大學因為是以農學院起家,所以學校出產的農產品每每受同學爭相搶購,「以前每個學期末,媽媽都要我買兩箱屏科大的醬油分給親戚朋友。」她打趣道。

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研究所簡介

幼兒保育指的是對0至12歲孩童的成長需求與照護,而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課程也囊括兒童相關產業,如兒童戲劇、兒童音樂、教學媒體。琇媄認為就讀碩士班除了重要的必修,還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才能專注深造某一領域。琇媄也分享了自己選擇教授的方法,一開始可以先觀察教授的上課方式,再聽聽學長姊對教授的評價,如果已經確定要選擇哪位教授,便要力求表現讓教授看到自己的意願。她的論文研究為「沉浸式兒童華語教學之課室經營」,所謂的沉浸式課室經營,就像現今的全美語教學,而她是結合自己在美國教學的經驗,研究如何讓非中文母語的孩子,在全中文的教學下有所啟發。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研究所同學畢業後的發展很多元,除了一般熟知的安親班課輔老師、褓姆人員,還能編輯幼教圖書、輔導弱勢兒童、製作媒體動畫。

在失敗中成長

「教育研究法」是琇媄在研究所遇到最挫折的一門課,在課堂上老師要求學生做出小論文,所以學生必須自己訂定主題、發樣本、跑統計,對於離開學校有段時間的她,因為對統計較不熟悉,便貿然進行研究,最後沒有達到預想中的結果,還被老師留下來談話,「就像親愛的家人生病,你努力給她最好的治療,最後卻被醫生宣告不治。」過去的努力最後都付之一炬,種種過程讓她第一次覺得:讀書怎麼會這麼難?但她化悲憤為動力,以這次失敗的經驗警惕自己未來在寫論文時絕不能重蹈覆轍。

先就業還是繼續升學?

琇媄曾經在大學擔任過教學助理、到姊妹校遊學,也參與了大專生國科會計畫,為將來申請碩士班鋪路。大學畢業後,她曾有段時間在樹德家商實習,後來到何嘉仁工作,又飛往美國擔任小學教師。關於先就業還是繼續升學,一直是所有大四生的煩惱,她認為兩者有好有壞,直接升學不僅是對專業科目熟悉,也沒有太多經濟壓力,但很可能因為沒有工作經驗,而找不到論文方向;如果想先工作再繼續念研究所,會有更多經濟上的考量,且因為脫離校園多年,對課業會感到陌生,琇媄也建議學弟妹在選擇升學之前,應先了解大學與研究所的差別,她認為研究所會花好幾倍的時間去做功課,且因為研究所人數少,在課堂上每個人都必須回答問題,所以不論是課前、課後都要做好準備。

對生命的熱愛

「是什麼讓美好的人變得更加美好?」琇媄賣掉在美國的房子、辭掉工作再次回到台灣,這些乍聽令人覺得瘋狂的舉動,卻都是源自於她對生命的熱愛、追尋夢想的信念,讓她有辦法一路微笑地面對在求學路上的難關,「我相信在宇宙裡,每顆星星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再次回到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研究所,她相信不會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兩年後,她將會成為更有自信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