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 、余其蓉、羊思瑜、謝育霖、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植物醫學系 楊晴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與農業的奇妙相遇

目前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楊晴安,選擇踏入農業領域的契機竟與泡菜有關,當時國中基測後,她在商科與農科間猶豫不決,後來受到學姊的影響,認為園藝科與食品加工有關,使她決定進入淡水商工園藝科,然而,現實與想像卻有極大落差,沒想到食品加工只佔課程的一小部分,剩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接觸田地與植物。雖然與自己當初的想像不同,但晴安在持續接觸植物的過程中,漸漸地喜歡上農業領域,自然而然地將農業類群的第一志願屏東科技大學當作目標,後來如願進入植物醫學系,未來她希望能成為一位植物醫生,盡自己的力量去保護植物與環境。

以農業為特色的屏東科技大學

「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改善農村生活,提升農民所得,並促進農業現代化」,晴安表示屏東科技大學以其農業領域著名,設有農、林、漁、牧相關科系,學校不但提供生態教育導覽,還設有動物收容中心、農機具陳列館,也因為畜牧場的關係,甚至能自產鮮奶。那號稱全台最大的屏東科技大學到底有多大呢?從晴安把代步工具從腳踏車替換為機車,便可窺知一二,至於校園的位置會不會有些偏僻?晴安說屏東科技大學的生活機能其實不差,校內有便宜的學生餐廳,附近便利商店也很齊全,重點是校內外的住宿花費,比起北部學校可說是非常划算。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簡介

動物生病有獸醫,那植物生病了怎麼辦呢?晴安表示「植物醫生」的職責即是在植物不健康時去治療它,進而達到保護植物的目的,而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便以培育植物保護之專業技術人才為發展目標,課程除了植物保護之基礎理論外,還有雜草及有害動物防除等內容,同時也會強化學生有關植物病害、蟲害的診斷能力。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包括植物病原微生物、昆蟲分類學、農業昆蟲學等,重在了解造成病害的微生物及昆蟲的基本構造與習性;大三進階課程包括農業藥劑學、植物病理學、有害動物、非生物性病害等,讓學生學習農藥的使用機制並深入瞭解病害與植物的關係;大四學生則會實際到田間,針對植物、糧食、果樹做診療與實習,過程中除能了解病害之外,也能在與農民交流,互相學習。畢業出路方面,國外已有植物醫生執照,而目前國內也正在推動相關的認證制度,希望未來能將植物診斷的能力更專業化。

解剖青蛙不稀奇,我們解剖蟑螂!

「為了解剖課,我甚至還跑到男生宿舍的水溝徒手抓蟑螂。」在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課程中,最讓晴安感到驚悚的就是「解剖課」,因為不同於大眾解剖動物的想像,植物醫學系的學生需要解剖的是蟑螂,以便了解牠的消化與循環系統,但她表示學弟妹也不必太害怕,因為這堂課是以組為單位,組員間可以互相幫忙。除了驚悚的解剖課外,大自然其實更像是植物醫學系學生的教室,晴安回憶自己曾為了「普通昆蟲學實習」隨身攜帶大網子,只為蒐集到多元的昆蟲,她也藉由「植物病理學實習」、「田野實習」至田間觀察甜瓜、茄子、紅豆等植物病害並與農民交流,過程中發現理論與實務的差異,也為自己留下難忘的經驗。

即使累,我也沒有停過自己的腳步

在專業課程外,晴安積極參與系學會的活動,包括新生迎新、四系聯合保保盃、畢業舞會、慶生會等,而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也有專門為高職生辦理「魔法農業體驗營」,讓學弟妹能提前認識農、林、漁、牧業相關系所的學習內容,而她也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到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的技巧。另外,晴安也利用課餘時間玩轉屏東,走訪屏東海生館、墾丁、小琉球等地,她還申請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大武山成年禮,在攀登大武山的過程需背負15公斤的行李,挑戰自己體力的極限,晴安努力地堅持登上山頂,她說:「即使累,我也沒有停過我的腳步」,直到看見山嵐美景的那刻,她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更堅強自己的心智。

不要怕不一樣

「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雖然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的課程不輕鬆,但晴安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後,發現曾經的辛苦都是美好且值得的,因為系所的專業訓練讓她得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大自然,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判斷資訊的洞察力。晴安表示看見自己的成長是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她更以成為植物醫生為傲,她認為正是因為系所的特別,才能成就特別的自己,鼓勵大家「不要怕不一樣,因為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人!」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