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劉大維、李欣怡、李佳儒、楊子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蘇于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堅持到底的精神

「Carpe Diem 把握今天,每一天都用力地活,認真地過每一分每一秒,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溫度,證明自己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蘇于舜一直將傳奇籃球員KobeBryan奉為偶像,對于舜來說,Kobe不只點燃他對籃球的熱愛,更告訴了他堅持到底的重要性,「撐到最後,你就是贏家。」于舜深受這樣的精神所鼓舞,因此在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期間,不僅認真學習機械工程系的專業知識,還投入校男籃的行列,和隊友拿下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分組預賽冠軍之外,更一手規劃屏科全明星籃球賽。于舜希望透過影片,不只能幫助學子認識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更重要的是了解到大學生活在課業以外的無限可能性。

天大地大屏科大

「這個校園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于舜說在屏東科技大學占地298.3公頃的校本區中其實富有不少美景,例如校門口的精神堡壘、情人坡的牧草捲是同學、遊客拍團體照的熱門景點,還可以在靜思湖遠眺北大武山的美、在映霞湖畔欣賞黃昏落日,如此宜人的校園營造了學生絕佳的讀書環境。在食宿方面,當地物價便宜,60元的便當菜色就相當豐富,學校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可是同學升上二年級後,則較不容易抽到宿舍,所以大部分都會至校外租屋。在交通方面,屏東科技大學校園距市區大約有20到30分鐘的車程。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課程規劃

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分為熱流、材料製造、固力設計、機電整合與控制四大研究方向,「熱流」的實例即為某些機器是以蒸氣來推動渦輪產生動力,課程如熱傳導學、熱力學與流體力學;「材料製造」則是學習選擇適合的生產材料與製造方法,課程如工程材料、材料實驗、機械製造;「固力設計」則是計算、分析機械的可靠性、能夠承受多少的衝擊,課程如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機構學、機械設計;「機電整合與控制」則好比為機器人寫程式、配線,讓它能真正地運作,課程如程式語言、應用電子學、自動控制、機電系統原理。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畢業學分為136,在四年課程中,一二年級為微積分、工程數學、動力學等科目;三四年級則有較多實作課程,最新的課程內容與學分規定也可至教務處官網查詢。

你適合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嗎?

許多人常誤以為男生比較適合讀機械工程這樣的理工科系,但于舜認為只要喜歡動手實作、數理邏輯不錯、會為了喜愛的事物花很多時間徹底了解的人都很適合讀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特別是女性同學,因為班上的女生仍佔少數,所以常會受到機械系所有成員的特別照顧。此外,常有人把機械系與電機系混為一談,于舜則舉機器人為例,如果說機械系是打造出機器人的硬體構造,那電機系則是處理機器人的電路設計與系統。在未來發展上,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同學畢業後可以擔任現場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分析工程師,若是想在公家機關任職,則可以報考台鐵、中鋼,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屏東科技大學設有教師培育中心,所以同學若修過教育學程的話,也有機會擔任高職機械科教師。

印象深刻的課程

「不懂帶團隊,那就大家一起死;不懂帶人,就自己做到死。」是于舜從「專題討論」中很深的體悟,「專題討論」為系上畢業門檻之一,修課學生必須組隊完成各類型實驗,最終報告還需要上台發表,經過教授認可後才算過關;「機械製造」不僅會讓學生使用車床、銑床來進行金屬加工,更安排學生至企業參訪,深入了解製造業的最新趨勢;「機械設計」則是學習設定機械的尺寸功能,並分析其使用壽命,與「機械製造」課程相輔相成。

球場上的學習

「在球場上,你的資質如果沒有比別人好,你勤奮苦練也不一定可以打倒對手。」于舜因為加入校男籃,得以有機會在UBA大專籃球聯賽上和來自各校的高手過招,進而了解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激勵了他必須要更虛心學習、不斷精進自我。于舜也是屏科籃球聯盟的一員,以推廣校內籃球運動風氣為己任,負責安排校慶盃、跨校國際聯合友誼賽賽程,但最讓他自豪的是籌辦屏科全明星籃球賽的經驗,這場賽事的事前宣傳、週邊商品都與職籃的專業水平有的比,于舜也從策劃的過程中體會到所謂的領導者並不是要一肩扛起所有事務,而是要適度分配工作給夥伴,知人善任。

成為人中人

在籃球場以外,于舜是管樂社的成員,還是屏科南風粉絲專頁的管理者之一,常有人會問他:「你參加這麼多活動,難道不會分身乏術嗎?」他則認為活動不嫌多,重要的是掌握時間的管理哲學,分配好課業、課外事物的輕重緩急,自然不會忙得蠟燭多頭燒。「不要做個人上人,請你做個人中人。」于舜說很多人從小都被家長灌輸要與別人競爭,但這世上有多少第一名能讓你搶?與其進一步爭得頭破血流,還不如退一步海闊天空,每個人只要善盡本分,自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最後,于舜也感謝屏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導自己的邏輯思考,讓他學會放下成見、用多種角度去分析議題。

【推薦觀看】科大機械群科系:機械系 vs 材料系vs 環安系,科系學什麼與海外實習申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