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昕盈、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車輛工程系 陳庭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屏東科技大學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鄰近國道三號麟洛交流道,為全台單一校區最大的學校,總計298.3公頃,也因此得到「天大地大屏科大」的稱號。因為校園廣大,學生大多自備汽機車等交通工具代步;近期校方新增了校內公車,提供學生另一種交通選擇。

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課程規劃

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學生九成多是從高職汽車科升上來,普通高中學生占少數。大一大二大多安排共同科目,例如微積分、物理、化學;大二則是專業科目,學習理論的計算與了解,以及電腦實作的部分。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則有彈性的校外實習可以依個人意願去申請;大三大四著重於電腦軟體操作與實作,並且於大三時需選擇實驗室及參加研究計畫,以滿足專題發表的畢業門檻。事實上,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學習的範疇不單是車輛,例如庭維便鑽研火箭相關領域;根據不同老師的專業,以及不同的專題,最終能選擇的研究範圍其實頗為寬廣。

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未來出路

由於大學階段所學內容與相當多理工科系類似,因此未來轉入土木、機械等領域都還蠻容易。此外,一輛汽車事實上是由相當多零組件所構成,不論是螺絲、輪胎、輪圈等,都是十分不同的產業鏈;甚至也不一定是跟汽車相關,像庭維至今是投入於火箭領域研究。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跨領域學習及整合的資源相當豐富,跨校實驗室的合作也十分常見;此外,近幾年來由於教授們的努力,產學合作機會逐年攀升。

找到心中的火箭

庭維從大三投入ARRC前瞻火箭計畫至今已滿八年。ARRC為跨校合作的混合式火箭計畫,由北科大、交大、成大以及屏科大四校組織而成,在東海岸設有地面測試場和火箭發射地,前瞻火箭中心則設於交大。火箭的名稱為HTTP,分別是由各大學所在地,新竹、台北、台南及屏東的英文字首組合而成。在2010至2014年期間,共計三支火箭發射成功,一支失敗;在2016年的預計目標則是成功發射一支兩截式火箭,到100到130公里高的位置,並完成項實驗。

心得與收穫

庭維認為大學造就了自己他在做人、做事態度方面的成長。不論活動、課業再怎麼辛苦,他總是會盡全力把交代的事情做好,完成後也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投入ARRC火箭計畫,也讓他的研究信心大大提升,他常會告訴自己,如果連火箭都能做了,那還有什麼事做不到呢?庭維認為在屏科大的四年並非一張畢業證書所能代表的,這期間所培養出來的能力,絕對遠遠超過張文憑。

【推薦觀看】科大機械群科系:機械系 vs 材料系vs 環安系,科系學什麼與海外實習申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