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劉大維、李欣怡、李佳儒、楊子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林太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農地翻滾的青春

林太新畢業於宜蘭高中,他對農業的熱愛源自於漂流木創作,在高中時因為參加DFC創意挑戰賽(Design For Change Taiwan),讓他有機會舉辦個人作品展,並結合校內既有的環境保育、木工圖書資源,以此向大眾宣導自然生態的寶貴。太新因為明白自己比起從事學術研究,更喜歡動手實作,故在升學時選擇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就讀。起初為了趕上高職生的實作基礎,太新趁著高三升大學的暑假跑去農場打工,這段貼近土地的日子累積了他的實務經驗,還讓他結識到世界各地的夥伴。由於深感青年農民在台灣產業環境的弱勢,太新加入了 IAAS Taiwan 台灣青年農業學生組織(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udents in Agricultural and Related Sciences),藉由自身的經驗分享,幫助更多青年農學生描繪對未來的藍圖,「課本以外的世界比課本重要太多了,在課本外,你才能真正探索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太新認為自己還不夠格能作為別人生命中的導師,他只不過是分享故事,希望能帶給同樣在追夢的夥伴們一些心得與建議。

屏東科技大學簡介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屏東科技大學地理位置有些偏遠,但其實同學只要有機車駕照,不論前往內埔鄉內或周遭的百貨公司、戲院、夜市、生態景點都相當方便,而且當地物價便宜,50 元的便當就能讓你吃得很飽。在宿舍方面,屏東科技大學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一學期費用為 6,600 元,校外租屋一學期的費用則是 12,000 到 30,000 元。在現行升學體制下,許多人會抱持「科大不如普大」的刻板印象,但太新認為科技大學在實作上的優勢相當突出,從高職升上來的同儕更普遍具有吃苦耐勞的特質。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簡介

太新比喻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好比是農藝、園藝的結合,故課程既包含穀物、玉米等糧食作物培育知識,也囊括了蔬菜、花卉、果樹等經濟作物與景觀設計的學問,如此課程設計的優點在於培養學生對各領域的完備知識,缺點則是不易專精。「你到底適不適合農園系?你真的以為你有資格當農夫嗎?」太新建議學弟妹在選填科系前不妨先問問自己是喜歡實作?還是喜歡研究?他說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課程雖然較偏重研究,但也規定同學到了大三都必須進行半年的校外實習,培養實務能力,實習地點除了有系上合作的單位能挑選,也可以自行尋找,太新更鼓勵學弟妹要把握地理優勢:「屏東科技大學因位處在農業大縣,周遭有非常多資源,從慣行農法到有機農法、溫室、花卉,你可以結合在地產業,盡情地發揮!」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作物分類學」課程中,老師會帶同學逛校園來認識植物,課程評量方式則是考植物的名稱與特徵;「蔬菜學實習」是讓同學能體驗何謂「自己的菜自己種」,實際運用鋤頭來整地,照顧菜園;在「花卉學實習」中,太新是種了粉萼鼠尾草,看見細心呵護的花朵終於綻放時,給予他極大的成就感。

那些農場教我的事

在升上大二的暑假,太新又回到了高中畢業時打工的綺香園農場,不過這次的身分從工讀生,轉變為帶領眾人的小工頭。雖然每天的農事很辛苦,甚至會要在日出前便起身工作,但他無比熱愛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去感受大地,除了學習到不少友善土地的農法之外,太新更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打工換宿夥伴,和他們一同耕種、歡笑與收割。在講座中,他也特別推薦對農場打工換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workaway.info、WWOOF媒合平台。

為台灣青年農業學生找未來

IAAS 源自於歐洲,而 IAAS TAIWAN 是在2015年由一群台大學生所成立,團隊成員背景從學術到實務都有,太新因為認同其理念而加入。IAAS TAIWAN 平日除了舉辦農場參訪活動、國內外農業知識討論會,2016 年更策畫了「媽!我在這!農業這條路上!」交流分享會,太新雖然是主講者之一,但他覺得自己不過是談談自己在農場的故事,絕不是要每個人都去做相同的事,期許每位聽眾都能從中汲取到受用的經驗。

做你認為很值得的事

「我喜歡手機攝影,它是我的第三隻眼。」太新雖然生活忙碌,卻不曾放下對攝影的熱愛,總是將隨手拍下的風景上傳 Instagram,希望能介紹台灣的美給更多人認識。對於還不清楚未來方向的學弟妹,太新建議:「找興趣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你要勇於追夢,做過很多夢才知道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他鼓勵學弟妹都能勇於跨出嘗試的第一步,別害怕被人嘲笑自己沒有方向,「做你覺得很值得的事,就是對時間的規劃!」太新深信只要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去反思,終能找到背後的意義,雖然追尋的路途可能漫長蜿蜒,但也有著新鮮的可能性與刺激正在前頭等著你啊!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