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謝任堯、游子瑩、李怡璇、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科學系 吳友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進修部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要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

「現在食安問題嚴重,如果我把它唸好,就有能力保護身邊的人。」吳友權高中畢業於內埔農工食品加工科,三年的訓練,累積他扎實的知識基礎,在高三時更參加全國性高職技能競賽技藝競賽,過程中不但加強友權的專業知識,也讓他體悟到:「只要肯努力就有成功的一天」。有鑑於食安風暴頻傳,促使友權決定選擇進入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進修部就讀,未來他希望能進入食品工廠工作,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

屏東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距離市區約30分鐘車程,校園腹地廣闊風景優美,夜晚還有大片星空可以觀賞,而友權因為就讀進修部的關係,生活跟一般大學很不一樣,他白天會在校內食品工廠打工,晚上與假日才上課,雖然無法如願進入日間部,但他說自己並不後悔,豐富的實務經驗反而更有優勢。「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跟餐飲系一樣嗎?」友權表示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經常會搭配實習,讓學生實際應用所學,內容可分為五大領域:「生物化學」探討食物進入人體後的消化與代謝過程;「微生物」會從食安角度學習如何檢驗與製作食品;「食品工程」會了解食品中的物理性變化及加工技巧;「食品加工」介紹食品的生產與製造流程;「食品化學與分析」則分析食品的化學變化,像是致癌物的形成。同時,友權表示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非常注重化學,內容雖然複雜,但卻能解決生活上的疑問,分辨真實的營養知識,是一門非常實用的學科。

用證照為自己加分

在未來出路方面,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同學畢業後可以到傳統食品加工產業、保健食品產業,擔任研發人員、檢驗人員,或是考取公職在地方衛生局從事稽查或行政工作,而友權未來則是希望進入食品工廠工作。他表示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實務經驗與考取證照都是幫未來加分的方法,他自己就跟著老師在工廠工作,學習烘咖啡豆製作,後來更自行開發產品,大學四年內也取得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保健食品工程師、食品檢驗乙級、堆高機等證書,他建議學弟妹可以先思考未來方向後,再選定需要考取的證照。

成績不是唯一的標準

「成績不能代表一個人,那只是學習上的一種評量」,提到外界對進修部的刻板印象,友權表示進修部的學生成績並沒有比較差,他說關鍵取決於態度,成績不是衡量一個人的標準,且進修部雖然看似忙碌,但還是能有自己的休閒生活,經濟壓力也相對較小。友權從大學豐富的工作經驗與社會閱歷讓體悟到:「即使再有能力的人,若不懂團隊合作將會過得很辛苦」,因此,他在大學期間積極建立人脈關係,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互相學習,也學會勇於做自己,不要受限於他人的期待中,鼓勵大家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