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廖于欣、林立麗、張維家、呂家興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森林系 阮立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科大森林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踏入森林系,自己的路自己開

畢業於興大附中(原國立大里高中)的阮立雯是以學測申請進入屏科大森林系就讀,談及為何想考取屏科大森林系,立雯表示自己在高中時期參加過許多大學營隊,其中參與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寒假適性學習營的經驗開啟了她對農業相關學門的興趣,因而在學測申請之際,自己選填的志願清一色都是森林、生物相關科系。最後於科大與大學的抉擇中,她在深入了解課程規劃和學長姊過來人心得之後,下定決心選擇了屏科大森林系,儘管當時高中升科大的情形少見、又一開始自己在森林基礎學識不如高職本科生,積極樂觀的立雯始終相信千萬不要害怕跨出步伐,因為不踏出去,就只會在原地停留,而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的。

初探屏科大

屏科大由於擁有靜思湖、廣大牧場、黑森林等美麗景觀,校園內還能觀察到螢光蕈、螢火蟲、白鼻心、紅斑蛇等豐富動植物生態,因而有「國家公園大學」之美稱。與他校森林系相比,立雯認為屏科大森林系的特色為高職本科生多、不分組,更強調專題與專作的結合、著重實務訓練,例如系上會安排同學到屏東縣保力林場、台東縣達仁林場上實習課。在畢業學分方面,屏科大森林系門檻為130學分,必選修分別為85、45學分,其中二分之一的選修學分須為系選修,由於必修課程負擔不輕,立雯建議對跨領域學習有興趣的學弟妹與其申請雙主修,不如善用農學院學程資源,來培養自己多樣的專業。

屏科大森林系適合你嗎?

屏科大森林系研究可分為八大領域,「樹木學」顧名思義是依樹種的特性來鑑定分類;「森林經營」則是結合航照圖、地理資訊系統等技術,來進行林地分區、木材生產的永續規劃;「森林生態」為長時間調查森林植群變化,來研究生物與環境間的關係;「林木生態生理」著重於林木的生理健康狀態;「森林土壤」則關注菌根、微生物的狀態;「育林」則包含樹木從種子萌芽、茁壯到最後副產物應用的整個過程;「社區林業」是幫助社區結合在地森林資源去規劃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林業政策與法規」則專注在林務政策探討、修改與制定。綜合以上,立雯認為不是只有熱愛戶外活動的人才適合讀森林系,因為在系上也有不少在室內從事研究的課程,她鼓勵學子別讓個性侷限自己對科系的選擇與未來發展,其實你只要擁有一顆熱愛大自然、關注森林的心,都很適合來讀屏科大森林系。

屏科大森林系畢業出路

若想持續進修,除了攻讀森林研究所,也可轉換到環境教育、野生保育研究所學習;就業方面,在通過國家考試後,可以到林區管理處、林業試驗所等機構服務;若是考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成為林業技師後,將負責監測、養護森林資源的工作;森林護管員則是一年一聘,職責在於林地巡邏調查,防堵有心人士惡意採摘、獵捕動物等行為;若選擇到農林航空測量所工作,將會大量使用到過去航照判識、地理資訊系統的所學;如果是對動植物研究懷抱極大熱忱,也可以到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或民間生態調查公司工作;倘若是愛好人際互動,從事環境教育、生態旅遊規劃也是不錯的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育林學」中,除了能養成在短時間內辨認樹苗、種子的能力,同學還可以發揮個人創意來完成種子的裝置藝術品;「測計學」則會學習到在野外判斷方位、測量面積與紙本繪圖的技巧,其中枯立木伐倒更是讓立雯難忘不已的經歷;在「樹木學」裡,雖然高職本科生在認樹能力的基礎較強,不過立雯勉勵學弟妹只要花更多的時間複習,肯對能克服30秒認樹跑台的挑戰;「林場實習」則讓同學能實際運用課堂所學,嘗試清除外來入侵種、疏伐與加工林木副產物;「樣區調查」中,同學須利用GPS來在荒山野嶺中找尋自己的樣區位置,這堂課也讓立雯與夥伴一同在野外紮營,養成患難情感;在二升三年級的暑假,系上學生會依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進入相對應的研究室,並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專題研究,立雯當時的主題為「孟宗竹炭應用於毛柿生長之效應」,為了檢驗土壤成分對植物生長之影響,必須經過反覆的實驗與分析,而她也從參加研討會、做海報發表中,了解到自己學習上的不足之處。

做中學的道理

參加系羽、負責四健會活動籌辦、擔任系學會長……細數自己四年來的課外經歷,立雯感觸最深的是學習領導和換位思考,她認為不是每個人從一開始就能把領導眾人的職責做到最好,而是在過程中慢慢學習,立雯也感謝同儕一路上的相挺與支持,讓她能放膽去策畫活動,做出不一樣的新嘗試。又為了更清楚自己將來的職涯方向,立雯藉RICH職能體驗網找到了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見習機會,從中她發現到「主動」的重要性,積極發問、留心周遭,其實處處都是學問;立雯也曾在花蓮林區管理處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實習,試著創意發想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環境教育教案,還趁著實習之餘,飽覽花東美景、名勝;在業界實習的部分,立雯則來到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從事土壤植體分析的工作,繁瑣的實驗流程讓她了解到耐心、細心是研究人員最須具備的特質。

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對於人生,你必須自己開路,不要後悔!」立雯認為屏科大森林系帶給自己最大的改變是學會主動積極,立雯感謝系上賦予自己在樹木生態、自然保育與森林經營的扎實基礎,讓自己能在不同的實習單位應用課程所學,她相信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一點一滴地累積經歷,所有的努力終究會開花結果的!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