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師大社會教育學系 謝郁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師大社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重考也不願未來的自己後悔

「當不了厲害的人,那就當努力生活的人。」謝郁玟目前就讀於師大社教系,自高中畢業時沒有進入自己感興趣的科系,但因為轉學考門檻高,開放的名額不多,若是到研究所在轉換跑道又太遙遠,方向也不明確,於是她選擇重考這條路,趁自己對高中學科還記憶猶新時再衝刺一次。在準備過程中,郁玟也利用時間了解各科系所學,透過大學官網、同儕分享、PTT文章等資訊管道,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希望將後悔的機率降到愈低,不再選錯科系!進入到師大社教系後,她也積極地尋找資源,透過修課、實習、社團發展自己對新聞編輯的興趣,期待未來能夠進入出版業,挖掘更多不同的故事。

讀師大就是要當老師?

師範大學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鄰近捷運公館站,交通機能方便,學生在大一大二保有住宿資格,在外租屋價格平均為5000到9000元左右,其校區分為校本部、公館分部、林口分部。校本部包含文學院、教育學院、體育館、圖書館等,公館分部則以理學院及通識中心為主,而林口分部則是規畫為僑生先修部。師範大學過去是培養師資的學校,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兩者已不再畫上等號了,也不是念師範大學和教育大學的人都具有教師資格,郁玟表示原因除了教育市場飽和外,申請門檻也比較高,學生需要通過資格考才能選修教育學程,也才有資格考證照,另外,課程規劃方面也與過去不同,學生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同時,師大與台大、台科大組成三校聯盟,學生能跨校選課,且師大學生組成多元,涵蓋普通高中、高職、音樂、美術、體育選手、外籍生等背景,彼此能夠透過交流互相學習成長。

師大社教系在學什麼?

「有社會又有教育?那到底在幹嘛?」郁玟介紹道社會教育學系的全名為"Adult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簡單來說就是離開學校後的教育,是由圖資、新聞與社工三組於2007年開創的系所,旨在培養社教機構、文化事業、非營利組織、行銷公關、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的人才,課程自由且多元,郁玟認為這是一個沒有侷限的科系,唯一讓她感到困擾的是變動性太高,開課不固定,需要自己尋找資源深化。師大社教系一屆大約50人左右,師生感情融洽非常溫馨,未來出路方面,郁玟表示每位同學的方向都很不一樣,有媒體、教育、行銷等,自己則是想走出版業,但她認為科系與就業不是絕對關係,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主動學習爭取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文教資訊編輯」中,同學會學習為新聞報紙的下標與基礎排版概念,期末完成一份自己所設計的報紙頁面;「公民社會與行銷」內容是用行銷手法改變大眾的行為,同學需要自行尋找一間機構,為其拍攝行銷廣告短片;「社教方案規畫與實作」會要求學生從頭學習為一間機構寫企劃案,並模擬審查判斷企劃是否通過;「媒體素養教育與行動方案」則是師大有名的通識課,透過實作學習媒體素養,課程規定作業不少,保證能讓同學獲益良多。

藉由課外活動發展興趣

縱使郁玟沒有如願進入第一志願新聞系,她依舊藉由各種方式實踐自己的理想,她參與社教系學會,擔任秘書部部長與系刊總編輯,也加入師大唯一的獨立學生媒體師大青年社,關注校園各式議題,發揮資訊的影響力,除此之外,她也積極爭取實習機會,曾在遠見天下文化擔任出版業務部志工,以及聯合報Ustory的行銷實習生,用故事行銷經營連書粉絲專頁,這些經驗讓郁玟得以磨練自己的文字報導能力。

多元發展不代表適合每一種人

多元的社教系看似什麼人都適合讀,但郁玟表示現實其實不然,她認為社教系對有明確目標的人來說並不是最好的選擇,若學弟妹對社會工作學、社會學非常有熱忱,可能會因課程不夠深入而感到失望,她說適合社教系的學生特質是主動,會積極找尋需要資源,並且善於與人互動的人,同時,師大社教系團體報告的機會非常多,所以團隊合作與表達也是重要的能力。最後,郁玟建議大家要適當保持彈性,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設想好的狀況都有被推翻的一天,像她自己也從沒想過會重考,鼓勵學弟妹不要將自己侷限在同一條路上,應用更開放的心胸面對未來的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