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辛丞鈞 、馬郁聰、李孟蓉、莊婕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師範大學 社會教育學系 蘇紫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師大社會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用影像解決教育問題

蘇紫雯來自有「麥鄉」之稱的台中大雅,她在就讀台中女中時,偶然接觸到數位創作社,並且有機會參與宣傳片的拍攝後製。這次經驗讓她發現多數高中生都很聰明、會讀書,卻都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於是開啟她對於影像、教育的興趣,「影像是我的興趣,教育是想要解決的問題,我要成為社會實踐者!」抱持著這份熱忱,她考進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就讀,後來因為系所走向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幾番掙扎下,她決定重考大學,進入師大社會教育學系。

談選校與選系 

談及應該選校還是選系的問題,紫雯認為兩者都十分重要,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無法完全將他人選校系的經驗套用在自己身上。在選校上,她建議要考量自身所需的資源,有些人想要沉浸在藝術氛圍裡,就比較適合讀藝術大學;有些人想要多元發展,就適合念綜合型大學。在選系上,如果只看學校排名,而選了不適合自己的科系,大學四年會念得十分痛苦。

打破你對師大的迷思

師大有三個校區:公館校區、林口校區、校本部。紫雯所就讀的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則位於校本部,不僅鄰近捷運古亭站,距離捷運台電大樓站、東門站也十分近,周遭還有知名的師大夜市。也因為師大校本部位於黃金地段,校外租房費用較昂貴,如果沒有抽中學校宿舍,多數學生會選擇中和、永和一帶的房子,她推薦學弟妹們多利用校方彙整的房東租屋資料,或是瀏覽臉書的師大住宿交流版找房子。

「師大已經沒有大家想像中的保守了!」紫雯說在學生的努力下,師大有了許多創新改革,校風不如以往所想的封閉保守。近幾年師大也逐漸轉型成綜合型大學,企圖擺脫「只有培養師資」的形象,若同學是想當老師而進入師大,必須要修讀英語系、國文系等國高中專業科目的師培科系。

師大社會教育學系簡介

「社會教育」不同於以往國高中所接觸的社會科,而是泛指學校以外的教育,例如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圖書館、博物館、傳播媒體等,紫雯認為師大社會教育學系課程雖然包山包海,卻因為都是淺層認識,所以課業負擔不重。大一課程多為理論,例如社會學、心理學等等;大二則是基礎學術深化,像是社會科學研究法、教育統計學;大三的「社會教育方案規劃與實作」最為重要,學生需要為組織設計方案,並且在期末報告時,針對台下同學的質疑給予回應;大四則有整合性課程,同學多會前往新創、社會企業等地方實習。在師大社會教育學系中,許多同學都各自用不同方式關心社會,畢業出路相當多元,像是記者、表演藝術、博物館、非營利組織等等。「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是自己決定的。」師大社會教育學系課程負擔不重,給予同學極大自由發展的空間,所以紫雯認為沒有明確目標、需要系上給予引導的人可能較不適合讀師大社會教育學系。

把握校內外的學習資源

即便就讀師大社會教育學系,紫雯仍不放棄對影像的興趣,所以修讀了數位影音藝術學程,裏頭的「實務專題創作」為兩學期的課程,從撰寫劇本、運鏡技巧到劇組編制,讓她體會到短短十秒的影片,往往是許多人耗費好幾個小時的心血而成。她在暑假時更抓緊機會跨校選課,修讀由台藝大老師授課的「視覺文化與影像藝術」,為期六週的課程讓她了解紀錄片是如何建構觀點、透過主角說故事。當時她與團隊以師大學習型助理所產生的爭議為題,拍攝一部紀錄片,獲得老師極高的讚賞。

實踐理念不能只靠熱忱

紫雯曾擔任系學會視聽部部長,也擔任過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計畫的面訪員、研究受試者。在一次舉辦人文社會科系講座介紹營的經驗,讓她意識到光靠熱忱來實踐理念是不夠的,還需要花很多心力做研究。對電影有高度熱忱的她,還曾在國家電影中心所舉辦的高中生電影營裡擔任隊輔,也經由朋友的介紹,參與世新大學的畢業製作,這些經驗都讓她認識一群有相同興趣的人,更拓展了視野。

成為一名雜學者

「當你真心想要達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紫雯以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句話鼓勵學弟妹,大學充滿資源,校外更是有許多講座、活動能讓大家探索。紫雯一直自許成為「雜學者」,透過多方探索讓自己的腦袋充滿新奇的想法!最後,她告訴大家要懂得培養人脈、勇敢展現自己,這兩點正是為自己創造機會的秘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