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顏灝、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彰化師範大學 運動學系 簡宏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運動生涯一切都從網球王子開始

「我想要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簡宏儒目前就讀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小時候因為很喜歡看網球王子的卡通,但學校沒有網球隊,所以選擇另一門與網球相似的運動——羽球,開啟了他的選手生涯。高中就讀體育班的他,一路上也受過不少挫折,一路走來,宏儒深信運動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當每個人都能認同運動的價值,以及了解體育圈的現況時,能夠喚起整個社會對於運動的關注,並促成改變的力量。宏儒的偶像是前籃球運動員的陳建州,他希望自己能和宏儒一樣對台灣體壇做出貢獻,終極目標是讓羽球也成為國球之一。

校園溫馨的彰化師範大學

校園風氣開放的彰化師範大學,校地分成位在八卦山上的寶山校區以及在山下的進德校區,校園不大,營造出溫馨的氛圍。在食衣住行方面,校門口就有Ubike,也鄰近客運、火車及高鐵台中烏日站。學校旁的便當街小吃便宜實惠,鄰近的永樂街、孔廟也有許多運動用品服飾店。另外,在外宿上,校園附近有多樣的房型、價位可供學生選擇,周遭的生活機能可謂十分便利。

學術科並重的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

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大一到大三的課程是各種專項運動,如籃球、棒球、跆拳道等,與國高中體育課最大的不同是會深入認識運動的歷史、項目規則及著名賽事、球員。除了術科,課程也包括專業學科,包含運動生理學及解剖學、復健治療、運動貼紮等。「雖然我自己也不是讀書的料,但學以致用嘛,不管走到哪裡總有一天有用到它的時候。」宏儒說雖然在讀專業學科時相對困難一些,但是他認為學科的重要性在於開拓眼界,所以他還是會盡自己所能把課本上的知識學好。

若在系上成績表現優異,且有志走向教育體制的人,大二時可以進入師培組,修習教育學程,大四時就能到學校實習。而非師培組的學生在大四可以選擇到運動產業實習,像是游泳館、健身房等。在資源方面,系上有許多企業、體育署等贊助經費,因此系館不僅有良好的設施,更有不少出國比賽、交流的機會,拓展了宏儒對運動圈的視野。

印象深刻的課程

宏儒之所以會修「運動心理輔導與諮商」,除了本身就對心理學有興趣,更希望能藉此協助別人走出運動傷害、情傷等內心困境,其相關課程還有「運動心理學」,和輔導諮商不同的是著重研究運動時的內心活動狀態,有較多學科上的專業術語。他認為,運動員不只要追求生理上健康的體態,也要兼顧心理,因為心理也會影響在比賽場上的表現;「願景激發與執行」則是一門通識課程,每週課堂上同學會針對不同的主題,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從中進行自我反思。

系學會是實務能力的培育基地

熱情活潑、喜歡結交朋友的的宏儒,在系學會除了參與康樂性質的娛樂活動之外,也有不少回饋社區、土地的活動經驗,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騎境部落」,他和同學騎著腳踏車到南投偏鄉社區帶老人、小孩做運動,在騎車上山的過程中,使他更親近、認識這塊土地。和輔諮系一起合辦的「動諮動寒令營」是系學會的年度大事,該活動是設計給偏鄉的中小學生參與,這個營隊不僅是服務鄉里,也讓宏儒有機會將所學應用到實務,並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

在每次籌辦活動的過程中,處理行政、宣傳等活動細節對宏儒而言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將成為他未來出社會工作的養分,他也提醒學弟妹,大學並不是想像中的「任你玩四年」,而是要多聽、多看、多學。

談談現今的台灣體育圈

宏儒曾經是亞洲及青少年世界羽球選手,他說其實台灣青少年的實力不輸給國外選手,但後來進入成人賽事之後的進步幅度卻很小,甚至停滯不前,反觀國外青少年是大幅度成長,因此是否缺乏一套有系統性的訓練非常值得探討。

在講座中,宏儒也評論了現今媒體對於媒體對於運動賽事、球員一窩蜂的報導方式,這些報導往往缺乏探討背後的目的和意義,使觀眾對體育只停留在片面的刻板印象,等熱潮過後就煙消雲散,使許多人忘了運動其實很貼近我們的生活,造成運動圈缺乏大眾的長期關注和投入。

改變台灣體壇,需要各界人才都動起來

「不當專業選手,就只選擇當老師、教練嗎?」宏儒向大家解釋,隨著台灣運動風氣的提升,讀運動學系的未來生涯除了專業選手之外,未來還有場館管理、器材研發、運動經紀人、運動行銷等蓬勃發展的行業等著運動專業人才投入。

他認為未來若有更專業的訓練師、吸引更多企業投資,運動競賽就會更精彩,國內的體育賽事就不會只有中華職棒、SBL,也許會有越來越多觀眾收看羽球、足球、跆拳道的職業賽事,對運動員的生涯選擇也將會更多元,其他相關專業也會有更多選擇,例如與治療運動傷害相關的物理治療師等等。因此,不只有運動員要提升自我專業,更需要各領域人才一起投入,才能改變體育圈、甚至是其他產業的發展。

你就是場上的巨星

「體育班就是放牛班的孩子?才不是呢!我們人見人愛散播歡樂散播愛!」有些人會覺得運動員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宏儒認為,體育人不該過於自卑,必須明白自己站在球場上就是個巨星,盡量展現自己的魅力,但也不能過於自負,眼裡不應該只有比賽的勝負跟技術的精進,或是被短期的利益蒙蔽了雙眼,而是要了解自己的價值,認清自己的所求,規劃目標時要眼光放遠一點,多去思考離開賽場後的人生將何去何從。

抱著改變的夢想,堅持做對的事

「不要害怕,應該要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但不能傷害人。」如果時間能重來的話,熱愛嘗試的宏儒不會想再讀一次體育班,而是想當對體育很關注的普通班學生,讓自己接觸更多領域的學科,讓自己有更廣泛的視野,讓運動圈能與其他領域的知識碰撞出火花。他想告訴體育班所有的老師、教練應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要放棄每一個學生,讓每個人發揮所長,這樣平等的對待不只能改變教育,也能讓更多學生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

最後,宏儒想告訴體育班的學弟妹,如果想當一名選手就去好好追求,不選擇當專業選手也可以可以持續關注運動圈的發展,並多方學習,懷抱著能做出改變的想法,要對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有所堅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