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大一不分系學程 黃脩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大一不分系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探索自我的機會

目前就讀成大外文系的黃脩文在大一時為不分系學士學程班,脩文認為成大大一不分系學程提供了自己很大的探索空間,而在課程之外,他也曾參與 Startup weekend 活動學著如何以設計思考解決問題,由於喜歡 Taiwan bar 和 Bito,他自學資訊動畫課程,又因為受到行銷團 Mr6 的創辦人劉威霖的啟發,開始對行銷有興趣。

遇見各式各樣奇葩

成功大學是綜合型大學,分為文、理、工、電機資訊、設計與規劃學院、醫學、社會科學、生物科學與科技、管理九大學院等,脩文笑說在成大遇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很妙,例如可能會聽到生科院的人說要去養他們的「寶寶」──其實是指他們養在培養皿裡的細菌,或會遇見在做木工的設計學院學生。而其中廣大的社團也是特色之一,諸如學生會、AIESEC、輔導學生創業的創聯會及拍攝微電影、MV 的 Blink Image Lab。另外,關於創業或出國留學,校方也提供許多資源例如補助等。

不自由毋寧死

成大大一不分系學程的特色在於可以自由選課且免學雜費,因此脩文建議學弟妹務必要做足選課事前功課,因為除了通識課之外,所有的課都是只要填了就會上,是個鼓勵學生多方探索、多元修課的系所,在大二時只要達到標準即可轉系,轉系門檻相對低,且一屆只有 20 幾個學生,是一個小而溫馨的家庭,甚至在大二各奔東西後仍常一起聚會聯絡感情。但成大大一不分系學程也是有其缺點,例如系隊風氣不興盛,及修課制度其實仍有不完善之處,雖名為自由選課,但也會面臨許多擋修的困擾,或有些轉系門檻規定有先修課程因而限制住了學程本該有的自由多元選課。

之所以起初會選擇成大大一不分系學程,脩文說其實是因為原本想讀建築系,因此在大一上學期修了許多工設系課程,但因為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好像與建築系不太符合,便在大一下學期改去修外文系課程。來到外文系後,脩文認為外文系是需要一些平常的累積,因此系上常有小考,另,外文系除了分成語言、語言學、文學領域之外,其實也會涉獵戲劇課程,都是脩文十分感興趣的課程。

變大的世界

在學校裡,由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開的「三創課程」是令脩文最為印象深刻的,課堂分實作、演講兩種,脩文是選擇演講類,課程中會有講師分享創業經驗,提供學生更多方向,讓脩文見識了「原來世界沒有想像中的小」。另外,「教學影片製作」這門課教授實體影片的分鏡、錄音、後製,以及做動畫、Ae & Painter、PPT 等。

Be a doer!

課外,脩文曾在懵懵懂懂的小大一時參與了 Startup Weekend 的活動,他形容那是「一場震撼教育」,是一個強度十分高的創業活動,因為參與者大部分都擁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個個都來真的!另外還有強調創意行動和設計思考的創致工作坊,一週一堂課,帶脩文一步一步從最初的「Feel 感受」去定義問題,「Imagine 想像」去想解決方案,再到「Do 實行」和「Share 分享」,過程當中讓脩文逐漸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改變的。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