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周明怡、朱玉軒、賴麒文、陳品嘉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 謝亞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離開台北開始

就讀於成大工設系的謝亞耘畢業於師大附中,高中就讀三類組的她,夢想進入職能治療系、物理治療系等科系就讀。然而,在指考分發後,亞耘卻來到了成大工設系,這對於從來沒想過唸工設系的她實為生命中的轉折。離鄉背井來到成大讓亞耘體驗到真正的大學生活,也學會獨立自主。成大位在台南火車站附近,校園廣大,同學常以腳踏車、機車代步,成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講求團隊合作的精神,有許多跨領域修課的機會及分組作業。

成大工設系的使命—看見需求,解決問題

「工設系的同學一定都超會做美工的」、「你們一定打扮都很時髦前衛」、「工設系?是在設計大型機具嗎?」說到工設系,你是否有以上的迷思呢?亞耘認為其實生活中的各式產品都與工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成大工設系成立目的在於培養能看見需求,以設計來解決問題的人才。所謂設計的過程是由點子發想、心智圖腦力激盪、草圖繪製、再透過表現技法來傳達理念,又為了不淪為紙上談兵,成大工設系也教導學生如何透過軟體將設計製作成模型,從草模到精模、平面到立體,經過一次次的修改,將設計真實呈現。

創意與觀察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說到熬夜,其實不只是成大工設系,每個與設計相關的科系都是如此的。亞耘笑談其實熬夜是一種習慣,當自己習慣在晚上做事時,就會有這樣的惡性循環。那讀成大工設系一定要花很多錢嗎?從大一的作業開始,作品的材料、送工廠的費用、工具價錢其實都是必要一定支出的,也因為創作耗時的緣故,成大工設系不像其他科系在期中、末時有許多考試要準備,而 Illustrator、InDesign、Photoshop、SolidWorks 都是成大工設系同學在創作時常用的軟體。相信你也一定會好奇:不會畫畫也能就讀成大工設系嗎?答案是可以的!亞耘認為畫畫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設計最重要的其實是創意與觀察力,發現別人看不見的問題、想出別人想不到的點子。

設計師養成計畫

成大工設系從一年級開始每週都會有六小時的設計課程,如大一基礎設計、大二產品設計、大三工業設計、大四的畢業設計。回想起大一的「基礎設計」,亞耘認為是段不堪回首的過去,因為每週都會有新的作業,而時間不夠,難以將每份作品做到自己滿意的樣子,因此心態調適非常重要的,此外,大一時的點、線、面繪製與認識材質、美感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要紮實的下功夫、打好基礎;大二「產品設計」不只是設計美麗的產品,而是要開始注重它們的功能性;大三「工業設計」則更加困難,需要考量到零件的規格與限制,在設計上做出必要的妥協;大四的新一代設計展,是每年成大工設系同學展出畢業設計的地方,也是全台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的一大盛事。在成大工設系課程中,最讓亞耘印象課程的是「繪畫課」,從打格子、紙張品質開始,要求完美的老師注重每個細節,同學們各個卯足全力。

那些年,我們所辦過的活動

每年各系學生都會發想校慶時的創意進場,在選定主題後,於兩三星期的時間,竭盡所能做出特色服裝與道具,在場上大展光彩,在準備的過程中,也讓同學們培養了深厚的感情;成大工設週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們所販售的商品是自己製作的,在擺攤期間還能學習銷售與宣傳的方法;工設營則是為高中生所舉辦的營隊,讓學員能實際體驗成大工設系的各項課程,表現技法、模型製作、戲劇課程等。亞耘認為,自己從工設營中學到最多的是培養危機處理的軟實力。

課外經驗分享

在創意積層製造產品設計競賽中,亞耘與學長組隊,必須以 3D 列印為媒介做出符合台南意象的燈罩。在過程中,亞耘不只學習到了 3D 列印的技術,更重要的是從學長身上學到經驗累積與不斷思考的重要性;海峽兩岸設計營為每年春假時舉辦,除了觀光參訪外,同學能與北京大學、交通大學同學交流,亞耘也在他們身上看見台灣學生欠缺的表達力;在 2015 年暑假,亞耘到台東打工換宿,雖然工作分配和想像中不同,但實際運用所學,結交一群好友也令她難以忘懷的!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閉上雙眼,回首大學四年,亞耘和各位分享了她在書中所看到的一句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其實每個人都該思考這個問題,亞耘認為雖然自己不是勇於挑戰的人,但在大學期間,她也為自己勇敢了許多次,她認為累積實力、培養人際關係與管理能力等軟實力都是大學生活重要的一環。講座最後,亞耘勉勵各位不要害怕自己沒有方向,只要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親自體驗或實習,找到自己的路,並堅定地走下去,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