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來自台中的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周明怡、朱玉軒、賴麒文、陳品嘉、周昕盈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經濟學系 黃苡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和我想像中大不同的成功大學

「我當時還以為成大在田旁邊,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從桃園到臺南求學,黃苡雰笑說自己最初完全無法想像大學的環境如何。事實上,成功大學是位於交通要地的一間綜合型大學,學院包括文學院、理學院、電機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管理學院等等,更有 45 個科系、2 萬多位學生,144 個社團,腳踏車更是同學們在校內移動的必備工具。

來臺南不過一年,她就喜歡上這座城市的步調和歷史風情,更發現實習機會、演講機會等資源雖然相對北部較少,爭取上卻比北部更容易,有心的同學其實更容易將資源拿到手。此外,成大以「企業最愛大學」著稱,苡雰認為原因在於學校有許多不分科系的通識課程,造就同學溝通合作的能力,然而,個人若沒有把握交流的機會,甚至刻意避開需要分組合作的課程,自然無法培育出相對應的軟實力。

成大經濟系的核心

一般人面對選擇時,經常憑直覺做出選擇。相反地,經濟學是透過理性的邏輯分析做出最適選擇,而數學則是成大經濟系學生的必備技能。從微觀的產業分析、決策訂價到宏觀的國家經濟、政策都是經濟學研究範疇,因此想從商或者懷有經世濟民胸襟的人都很適合來讀成大經濟系。相較於他校經濟系,成大經濟系課程上多了許多特色選修,像是健康經濟學、福利經濟學、法律經濟學等,藉此培養未來公部門人才。

成大經濟系外的另一個視野

除了主修成大經濟系,苡雰也輔修政治系。一開始只因為好奇各國的政策與制度,而對國際關係感到興趣,但後來發現不同於成大經濟系的理性邏輯分析,政治系的核心在於「人」,政治即是管理眾人之事。因為輔修政治系,讓她多了一個切入角度,以太陽花學運為例,成大經濟系學生可能著重於兩岸服貿協定對台灣經濟所帶來的衝擊;文學院學生則可能思考兩岸文化差異是否造成對服貿協定的認同;而政治系學生可能探討的是兩岸政治議題。每個學問不代表標準答案,而是提供一個視野,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的面向去解決問題。

走出教室,認識世界

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理論知識,實際運用也是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苡雰參與北京東城旅遊資源調查計畫,實際運用課堂上所教的理論和分析工具,使她對知識有更深一層認識。有鑑於理論不一定符合台灣現況,政治系鍾兆真老師所開設的「政策實務」便是希望學生能具體了解台灣政策,學生們分為小組和不同的業師認識台灣現況,課程中,苡雰和台南文化局李雪慈業師一同了解台灣古蹟保存的困境,也希望未來能拍攝一部紀錄片,讓更多人關心古蹟的難題。苡雰建議學弟妹能多參加活動或比賽,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真的學會如何運用這些知識,認識世界。

課本上沒教的事

成大有所謂的學生組織三霸天:學生會、系聯會、社團。學生們課業之餘,便是活躍於這些組織中。苡雰和大多數同學一樣,參與這些學生組織,並舉辦各式活動。除了系學會之外,她也是成大領導力中心、雲嘉南中心的一員,曾和教育部雲嘉南中心一起合辦雲嘉南國際暨創新人才培育計畫,透過演講、企業參訪、工作坊三階段,讓學生了解實際的企業狀況。為了回饋給高中時的自己,她們舉辦大學生活體驗營,為了讓高中生可以在暑假中利用營隊的方式一次認識全校45個科系。因為參與這些學生組織,苡雰找到自我定位,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走出學校,看見世界

苡雰曾經參與GroundFive行銷創意提案大賽,過程中必須實際提案行銷產品,並且不斷和企業主報告,最後雖然沒有得名,但也藉此了解企業中真正重視的是什麼。苡雰也到南投打工換宿,遠離大都市的喧囂,實際體會台灣農民生活後,才真正發現台灣的美。

她更以港澳台優秀學生推薦的獎學金到北京大學暑期交換一個月,平常和北京大學的學生一起上課,課業之餘便化身觀光客遊走北京,然而這當中體會最深刻的便是兩岸學生的差異,苡雰認為陸生最可怕的便是他們的學習力,所以她認為與其不斷比較兩岸學生的優劣勢,台灣學生更該思考如何增進自己的學習力,而苡雰也提到大陸學生往往一味追求第一,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只能被迫不斷往前,所以身在台灣的我們更該把握機會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未來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定位自己,展望社會

大多數高中生或許和苡雰一樣,上大學前追求的是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沒有想過自己是誰、想要什麼。上了大學之後,不免感到徬徨,苡雰建議學弟妹不妨多嘗試各領域事物,或許就能在意外中找到自我。確定自己真的想要什麼之後,你只需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必當一個永遠的強者。而身為群居動物的人類,我們除了立足於社會之外,也不該忘了身旁的人,想想自己在社會的角色,又能回饋給社會什麼。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