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效慈、陳禹秀、翁于婷、張維家、林芷葶、范容瑛、林子盟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醫技系 張書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醫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我意識強烈的女孩

「自己的價值由自己定義。」張書婕在就讀中山女高期間就很瞭解自己內心感性與理性的衝突,且因自我意識濃烈,諸如補習、讀書等事情都喜歡自己決定。又因為書婕很喜歡人體及顯微鏡,但不喜歡植物,以及深受CSI影集影響而著迷於鑑識科學,早在高一就決定未來想往醫技發展。

慢步調的生活

對書婕來說,台南是屬於府城、歷史、美食這些關鍵字的古都,古色古香的巷弄、老屋新力的咖啡店及文創市集,孔廟、赤崁樓、奇美博物館等同樣很吸睛。身為台南第一學府的成大校園之大,光校本部就有八校區,但書婕特愛它沒有圍牆的便利性,其中環境舒服氣氛佳的美麗總圖、學習資源開放的外語中心英語角跟室內影音廳,以及夜晚燈光造景下的浪漫,黃昏的觀夕平台、夜晚的林百貨和台南公園等都是令她印象深刻的。

探索疾病的蛛絲馬跡

常有人問醫檢師是醫生嗎?是護士嗎?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乍看之下是負責人體血液、體液與排泄物的分析檢驗,而這些看似簡單,其中道理卻又深又複雜,因為這些檢驗報告扮演串聯整個醫療體系的重要角色,提供了醫生及護理師有可信的判別參考,例如醫檢師會做很多血液常規檢驗,檢測病人是否有貧血、細菌感染、肝炎、愛滋等疾病,也因此實驗課非常多。另外,一位醫檢師是需要經過四年醫技系課程加上實習及國考才能拿到執照的,因此其實畢業後不怕人才飽和、被自動化取代人力的問題,因為醫檢師是具判斷及學習能力的,而證照正是一種實質的肯定。

天堂路般的課程

成大醫技系沒什麼期中考、期末考差別,因為幾乎整學期都在考試,課業繁重,從大二到大四就像天堂路一般。大一主要是基礎理論如普通化學、普通生物、細胞生物學等;大二則是基礎醫學如免疫學、寄生蟲學、解剖學、組織學、生理學等;大三進入一系列臨床課程如臨床血液學實驗;大四在加袍後邁入為期六個月的實習階段,期間要輪完病理部的各組,實際操作血液抹片、組織切片、細菌培養等。其中讓書婕難忘的是在抽血櫃台需要與病人面對面接觸,縱使有些病人不信任實習生,實習生仍要在口罩背後,用眼睛保持微笑及專業。另外,究竟成大醫技系、生科系、生技系三者在課程方面有什麼差異?書婕說這三者強調的重點依序是人體、動植物及檢驗。

80%的大學生活

課外活動佔了大學生活的80%,這句話說起來不誇張。書婕除了待在系學會學習協調技巧外,到電腦代工生產線、餐廳、補習班打工也賺取金錢及經驗,而在女排校隊,書婕因為與隊友的共同目標而培養深厚的歸屬感,也在比賽中學到抗壓與自我調整,「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書婕在排球裡學到正向思考,常常一個失誤與下一顆球只差短短幾秒,就要立刻爬起來調整自己至最佳狀態迎接下一個機會。也因為排球的關係而到上海復旦大學交流,觀察他們從迎賓、互動到最後歡送,活動嚴謹流暢。書婕建議學弟妹在大學裡要至少參與一個社團兩年以上,在不同階段、不同視角,從菜鳥一路到領導,發掘自我跟團體的關係。

醫檢師的日常

除了大四規定的校內實習之外,還可選擇在大三暑假的校外實習,如食品藥物管理署、疾病管理署、工研院、生技公司、香港理工大學、美國喬治亞大學等,書婕自己則是到了成大生殖醫學中心的試管嬰兒實驗室,第一次體驗到在手術室裡的醫檢師日常及專業技術。

離家300公里

「沒有所謂好經驗壞經驗,一分經歷、一分收獲。」書婕離家後不只學會如何獨立生活,也在自由中學習更加保護自己,書婕也建議若高年級選擇外宿的話,可以與三五好友一起租個溫暖的家也是不錯選擇。

大學的心得與收穫

大學90%的煩惱幾乎都因人際關係而起,因此書婕認為大學很重要的收穫是學到說話的藝術;她認為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喜歡按照自己的步調走,所以她鼓勵學弟妹要跳脫分數的框架、不讓分數削弱一開始的熱忱,重要的是自己真正學到多少。「世界的樣子,自己可以決定。」書婕認為堅持夢想的過程中,可能偶有一些失望,但生活終究是自己的。

考試方法分享與建議

書婕認為目標性的準備考試十分重要,即先設定好目標再開始準備,例如當時她就下定決心非得在學測時就考上成大醫技系不可,因此好好分析自己的優劣科目、系所的篩選倍率後,決定集中加強英文、自然、數學三科。另外透過模擬考了解自己的底線,在考試時就只要把握一原則:「會的把握,不會的算了。」擬定適合自己的考試策略,就不至於太緊張了。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