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政治大學 財務管理系 李炳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財務管理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從不冒險

李炳漢 Tony 在求學期間曾經歷四所大學、四個系所,他笑談台灣人常以成敗論英雄,要不是自己後來考上政大財務管理研究所,自己肯定會變成大眾眼中的冒險家:「我不是愛冒險,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認為考上頂尖大學不代表就能擁有豐富精彩的人生,但不可否認的是--大學同儕、學習氛圍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先釐清個人目標,並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不斷反思自己的作為,自然會有所成長。Tony 希望透過自己在研究所、社團活動的經驗分享,能告訴學弟妹在求學階段培養邏輯、領導力、責任感的重要性。

政大簡介

說到政大,許多人聯想到的是其開放的學風、女學生較多或者是校園附近很少的飲食選擇,但對 Tony 來說,政大最突出的特色是豐富的活動資源,在求職季節,各大企業人資主管都常會來校園舉辦徵才、實習計畫說明會,在平日,學校也會邀請社會各領域賢達人士來分享其學思歷程,例如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是座上賓。

政大財務管理研究所

政大財經相關系所主要是財務管理、金融、風險管理三個領域,Tony 認為喜歡人際互動、團隊合作的人較適合往財務管理研究所進修,若同學偏好單打獨鬥、鑽研自己的研究,則較適合就讀金融研究所。而財務管理研究所與大學部課程最大的差別在於大學部是在學習基本財經知識,對於個案研究著墨較少,是直到研究所才會深入做個案分析,幾乎每門必修課都會要做個案研究,研究資料通常是英文文獻,而且個案研究不光是一個人的作業,還要花時間與小組成員討論,所以為了徹底分析一個個案,同學在一週內常要花上九個小時來準備。「大學生和研究生在討論個案、回答問題時,常有的盲點是都在表達事實,而非觀點。」Tony 提醒學弟妹在研究中,不要光是統整既定事實,而是需表達出自己分析後的結論,如此才能真正鍛鍊自己的思考邏輯。

印象深刻的課程

Tony 認為股票評價是相當實用的學問,分析師一般會利用市場資料分析與模型去估算出股票的合理價格,是在做股票分析、企業在進行併購時都會特別關注的環節,而「產業分析與投資策略」便是系上邀請各大上市上櫃公司主管來課堂上討論股票評價理論與實務的不同處,Tony 強調每當評價的前提假設有變動時,就會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而設立合理的前提正是財務管理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所在。「固定收益以及資產證券化」授課老師則擁有在所羅門兄弟、雷曼兄弟、標準普爾(S&P)等知名金融機構的工作經驗,時常會在課堂上分享其職場見聞,是 Tony 很推薦學弟妹修習的課程。

透過社團活動鍛鍊自己的領導力

Tony 在加入政大國樂社之前已有十幾年學習國樂的底子,所以當他看到毫無基礎的社員都努力練習,只為了站上舞台演出時,他深深體悟到勤能補拙的道理;而在管理顧問社的經驗則讓 Tony 成為一個心思更為縝密的人,學會如何設計活動的各個環節,讓與會的主管、嘉賓都能樂在活動交流中。此外,Tony 也很積極協助籌辦研究所的招生說明會、模擬面試講座與迎新茶會,歷經組員、發起人、總召不同的角色轉換,讓他了解到團隊合作的要點在於先認清自己的角色,例如作為組員就應該遵從領導者的指示,做好個人份內的工作,當自己有其他的意見時,也應先與其他組員討論、取得共識後,才能進一步執行;而作為一名領導者,首要則是先釐清整體目標,帶領所有人往既定目標前進,雖然不是實際執行任務的人,但應全盤考量每位組員的狀況,確保每個環節能有效率地運作。「態度就是一切,你有一個正確的態度才能去面對這個世界!」Tony 認為只要保持「不斷追尋問題解答」的態度便能讓自己更靠近領導的角色更近一些。

頂尖大學、國立大學、私立大學有差嗎?

Tony 認為就讀頂尖大學的優勢在於可以結識到許多厲害的神人同學,一起激勵彼此成長,但他鼓勵學弟妹即使考不上頂大也用不著灰心喪志,只要保持「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心態,積極去參與校內外的講座活動,從中尋找值得自己效仿的對象與目標。在講座最後,Tony 也強調責任感是在學期間很需要培養的能力:「『追求卓越』是在乎自己的熱情和高人一等,『具有責任感』則是他的存在能不能帶給周圍的人幸福快樂」。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