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Jeff Lu 協助。

政治大學 資管系 李鳳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資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好山好水的政大

在 Part 1 講座內容當中,Sarah Lee 李鳳儀將分享就讀政大資管系的求學經驗。政治大學校園清幽,學生多戲稱「好山好水好偏僻」。特殊的校區可分成山上、山下和後山外,也間接養成了同學爬山的強健體魄與雨天等待校車的好性情。政大學生不僅僅是如外人所說的美女如雲,其中許多校友也是各行各業的女強人。而 Sarah 會以自己踏入職場多年的經驗,回頭來看看政大資管系與他校不同的特色。

資管資工大不同

資管、資科、資工,大多數人在高中填志願時難以了解其中各自的差異,但是各項學系在畢業後的出路發展卻有很大的不同,Sarah 舉出社會上的普遍認知,也用智慧型手機說明資管的領域通常更加貼近於人,而資科、資工則偏向更深層的軟硬體整合、演算法,兩者所需要的能力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著重商管

政大資管系與其他多數資管系不同,同時招收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同學,所以充滿不同背景的人才。而政大資管系本身隸屬於商學院之下,故比其他學校更注重管理方面的培育,不僅僅有政大資管系上的課程,出名的政大商學院更提供各式資源如講座、比賽、出國交流、企業合作。政大資管系的同學也能享有前人的寶貴經驗傳承與其他商學系的課外發展。雖說資管不像資工、資科需要有非常深厚的數學與邏輯能力,但其程式學習的基礎也是邏輯。透過對 Coding 拆解組合的學習,會深深加強自己的思考能力,也對生活、職場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而大四的 Final Project除了上台報告外,也會透過大型正式的參展規模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

找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在最後,Sarah 也分享當時在學校的課外經歷,例如參與服務隊、兩岸交流,過往好似不相關的經驗與收穫,有時就在意想不到的位置時帶來不同的幫助。大學四年會結束,但是尋找不會中斷,Sarah 期望大家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能不停止腳步地認識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政大資管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未來發展

Sarah 在 Part 2 講座中,將透過自己在外工作後的經驗來看研究所的選擇、資管人才的價值,也會分享一些自己職場上的經歷。研究所的抉擇,Sarah 的看法是 follow your heart,在考慮念研究所的時候,一定要檢視自己是怎樣的人、去想想未來的生活,並最後要誠實問自己的意願。

資管人才之定位

資管人才的價值與定位,關鍵在同時擁有資訊和管理的能力,例如懂得進銷存的概念也了解其技術原理,便能成為其中的橋樑。因此要透過資源結合和人脈累積,塑造自己有多元能力的人才,Sarah 也列出許多可以的職業類別,供大家參考,也用實際例子講說「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對未來不要畫地自限。工作經歷的分享,除了專業知識重要,更要懂得去了解自己的產業,把工作結合邏輯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同時經營人脈資源,從細節去解決宏觀的問題,這將會不斷提升自己實力,未來也會有更多不同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