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熱心一點 哪怕窮熱心」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文藻外語大學 外語教學系 徐欣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文藻外語教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孩子的啟蒙者

徐欣瑀自認身高不高,卻愛做大夢,一直相信人生沒有不可能的事,也堅信自己的人生必須由自己翻轉。「性向測驗結果出來不是當總統就是老師,我不喜歡當總統,所以當老師好了。」她打趣地說因為喜愛與小孩子相處,所以高中時就讀幼兒保育科。對她來說,能將所學的知識、道德、生活習慣教給孩子,並且成為孩子學習的啟蒙者,是她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文藻外語大學

"Life, Languages, Leadership"(3Ls)是文藻外語大學培養人才的理念,學校希望學生能熱愛生命,同時增強語言溝通能力、培養領導能力,進一步貢獻社會,因此學校提供給學生大量社會服務的機會,期望學生能成為"Serviam"。欣瑀形容文藻就像地球村,因為校內有許多國際學生,台灣學生有相當多的機會能與其交流,對於應用華語文系的學生更是提供大量實習機會。文藻外語大學有三大學院,分別為歐亞語文學院、英語暨國際學院、文教創意產業學院。除了應用華語文、法文、德語等系,其他學系皆以英文教學為主軸。

文藻外語教學系

文藻外語教學系是全台唯一針對TESOL(教學對象之母語非英語)課綱設計之四年制語言教育學系。大一、大二時會有外語教學概論、語言學等理論課程,大三、大四有語言能力整合教學、教具製作、教學實習等大量實務課。在四年課程中,文藻外語教學系的學生必須不斷設計教案,欣瑀隨著學習的理論越多,看到的觀點就越不同,也會讓自己的教案有明顯的進步。她也建議學弟妹能透過營隊、機構的磨練,累積自己的教學實力。雖然非硬性規定,但大部分文藻外語教學系的學生會報考劍橋英語教師認證(Teaching Knowledge Test),以增加就業優勢。欣瑀認為就讀文藻外語教學系,未來不只能從事教學工作,也能走幕後行政,為兒童、成人、企業團體設計課程。

將服務的熱忱徹底實踐

欣瑀因為樂於分享,所以修讀了「導覽與解說」這門課,在課堂上學習儀態、說詞用字的技巧,後來到旅展擔任工讀生,實際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她也參加過大專院校與政府合作的國外專業實習計畫,到印尼泗水的台灣學校擔任實習老師,針對當地華人子弟設計中英文整合課程,藉由實際操作與遊戲,讓孩子有更多團體合作的機會,她也在過程中看見內向的孩子敞開心胸、主動分享,這對她來說有莫大的成就感。另外,欣瑀也非常建議大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像她就參加文藻國際服務學習團WISLA,到國小為孩子上課,她希望自己不只是傳授知識給學生,而是將服務學習的觀念帶給孩子,鼓勵他們勇於站在台上分享。

分享自己的獨特

「每個人都要有面對未知的勇氣。」欣瑀認為上大學之後,不僅是學習專業知識,更是第一次能全權掌握個人的生活,當中會遇到許多無法預料的事,但都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正面迎接,便能有所收穫。一旦有權掌握自己的大學生活,就不要讓它空白,去打工、尋求各種幫助,無論如何都要充實。她更鼓勵大家多與人溝通,才能從中學習如何表達想法,迅速又有效地達成共識。「不要吝嗇分享自己的獨特。」她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試著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彼此將會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