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明治學院大學 交換學生 洪上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日本明治學院大學交換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赴日準備

去日本留學交換,最不容錯過的是什麼呢?畢業於東吳大學心理學系的洪上婷將分享她在大四上學期至日本明治學院大學交換的見聞收穫,帶領大家從在地人的思維探索兼容並蓄的日本文化。上婷認為申請日本交換學生計畫時,最需注意的就是語言檢定與獎學金補助,前者務必提前準備,最好要考到 N2、N3 級證書,對在日本上課聽講與基本會話才不至於太吃力;後者上婷則建議學弟妹繳交在校成績與讀書計畫等資料至日本交流協會,來申請短期交流獎學金(一個月八萬日幣),或者利用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資源。

在國際學部的學習

明治學院大學分為東京與橫濱兩個校區,而上婷所交換到的國際學部位在橫濱校區。橫濱市過去因為江戶時代末期的黑船事件而開港通商,造就了匯聚各地貨船與異國建築的港都景致,當地的紅磚倉庫如今則轉變成文創園區,以複合式商店與展覽空間讓文化資產激盪全新的火花。明治學院大學橫濱校區則位於市內的戶塚區,擁有綠意盎然的清幽環境,鄰近的舞岡公園不僅保有美麗的自然景觀,更提供農耕體驗活動,在校內著名景點遠望橋上甚至還能遠眺富士山美景!在東吳與明治學院大學的交換計劃中,提供了學生英文和日文授課的選擇,從日本社會、文化、商業等課程都能選修,上婷特別提到其中的日文課,會依語言程度分成五個班,每週四堂課,一堂課為一個半小時,大力訓練同學的聽說讀寫能力,上婷表示很喜歡課堂中老師鼓勵學生以日文自由表達意見的氛圍,其中上台作研究議題發表、到江戶東京博物館參訪都是令她印象深刻不已的回憶。

異鄉生活體驗

上婷說明到同學最關心的住宿問題,在東吳與明治學院大學的交換計劃中,交換生是規定要住在校方宿舍,距戶塚車站約有 10 分鐘的步行距離,為單人房,附有小廚房與獨立衛浴設備,在宿舍一樓的食堂提供了平價美味的餐點,周圍更鄰近藥妝店與便利商店,生活機能無虞而便利。此外,國際事務處也為交換生安排了一系列交流活動,例如一日文化體驗使上婷有機會穿上和服、接觸書道,也因此燃起她對華道的熱情;在鎌倉的寄宿家庭體驗,則讓上婷學習做日本傳統家庭料理,雖然只是短短兩天一夜的活動,上婷與寄宿家庭的成員培養起了相當深厚的感情,直至今日都維持著聯絡。

東京觀察日記

上婷也趁著交換期間踏遍了東京的各個景點,從豐州的現代化建築、代官山蔦屋書店、繁華的澀谷街頭、六本木夜景到招財貓的發源地豪德寺都有她的足跡,而上婷最喜歡的是透過逛市集來蒐集靈感,了解當今文創趨勢,例如2014年的東京蚤之市,匯聚了北歐風格的雜貨、籐籃與玩偶擺飾;在代代木公園 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市集裡,能看見許多非營利組織來擺攤宣傳,最令上婷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311大地震搜救犬的募款活動;世田谷ボロ市擁有 430 年的悠久歷史,為東京都無形民俗財之一,販售有日本傳統的生活雜貨、舊衣服與玩具。

學習獨立

在日本半年的交換生活,上婷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參與到在地盛大的節慶活動,不論是聖誕市集點燈、喜氣洋洋的日本新年與早春賞櫻,都讓她再再感受到大和民族善於營造氣氛、注重季節感的特質。如今回首這段異鄉歲月,上婷總結到:「交換生活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獨立,勇敢地跨出那一步,走向世界,去探索各地的風景!」她也期盼個人的分享能鼓舞更多學子突破自我的舒適圈,去看看世界之大不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