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薛家悅、唐千惠、蔡汶靜、潘怡格、李俊廷 、蕭婉伶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王雪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背著行囊,我就這樣到了台灣

從馬來西亞吉隆坡坤成獨立中學畢業的王雪婷,經由聯合分發的方式來到台灣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就讀,雪婷說:「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也不知道台灣的生活將是什麼樣子,就這樣出發了!」。那時候的她從沒料想到自己會因為公行系,而面臨人生的大低潮;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台灣接觸到這麼多元的打工機會。在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求學的過程中,她曾差一點想放棄,但卻被台灣的人情味感動而選擇堅持下來,並在活動中重新找到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與自信,四年的磨練讓也讓她懂得珍惜,身段變得更加柔軟。

如世外桃源般的暨南國際大學

暨南國際大學位於台灣的中心,去學校的路上一定會經過有名的南投日月潭,150公頃大的校地有免費的校車接送,校園不但風景漂亮,設備更是一流,五層樓的圖書館,外加比照奧林匹克規格的游泳池,只要一張學生證就可以享受各種設備,此外,由於暨大很重視僑教,所以保障了僑外生四年的住宿資格。暨南國際大學可分為人文、教育、管理、科技四大院,共18系所,而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隸屬於人文學院,強調以人為本的精神與頂天立地的態度。

公共行政與公共關係傻傻分不清楚?

由於名字相似的關係,雪婷曾把「公共行政」與「公共關係」搞混過,但它們的所學專長其實是不一樣的。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需要修132學分,基礎課程的部份包含社會學、行政學、社會學、統計學、法學等,雪婷建議學弟妹要多在社會科目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歷史方面,把基礎打穩後學習才會比較順利;進階課程則有財政學、公共政策、地方政府與政治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中華民國憲法」,一開始雪婷其實很排斥也很疑惑,她認為既然僑生不能考台灣國考,那為什麼還需要學台灣憲法?後來才慢慢發覺這堂課的用意,是為了讓學生可以試著用台灣的立場出發去思考。

豐富的參訪活動讓公共行政不再只是理論

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有許多參訪活動,像是去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實際聽審,以及採訪埔里鎮公所的所長,深入且實際地了解行政場域與地方需求,雪婷說:「如果不是因為學校的關係,我們應該很難會有這樣的機會」。除了參訪之外,在高年級時也有專門課程可以選修,像是國家學、研究方法論、中西政策思想史等,同時,學生還需要去做行政實習,可以選擇在台灣公家機關或是申請海外實習,有些人到泰國或越南辦營隊,而雪婷則回到馬來西亞去做選區服務兩個月,接觸行政事務的過程中雖遇到困難與挑戰,卻讓她看見自己的潛能。

跳脫框架才能真正學會思考

由於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並不是雪婷當初的志願,所以曾在課程上有點力不從心,有的課甚至還被當掉,好險身邊有許多同學願意給她協助,自己也開始思考學習的意義。此外,她因為選修了「文化創意學程」而對教育有更深入的體會,老師的一句:「既然是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我為什麼要上課講?」讓她印象非常深刻,不同於一般講課的方式,這堂課讓同學呈現自己的攝影作品,然後彼此互評給回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作品,與此同時也會學到攝影的精神,報章機構參訪的經驗更也讓她了解想像跟現實的落差。雪婷領悟到:「教育應是促使人理性的思考,而不是一昧地被灌輸」!

來台灣才知道「瘋狂」二字

雪婷說自己的個性比較外放,也喜歡擔任領導的角色,所以來到台灣後就積極參與很多活動,不論是在系學會、大馬會或是僑生聯誼會都很活躍,更主動舉辦全校型的大活動,不但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從辦理活動的過程中,雪婷從零開始,即使碰到文化差異也試著努力去溝通合作,社團評鑑成績更曾勇奪聯誼性社團第一名,還受邀代表學校去演講,即使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但對她來說卻是個非常值得且瘋狂的經歷。

零失敗的面試經驗談

因為只要持有台灣有居留證,就可以申請工作證,所以雪婷在台灣嘗試過不少種打工,希望自己可以藉由這些磨練變成有能力與擔當的人。多次的面試經驗讓她感觸良多,她發現自己豐富的生活閱歷是一個很大的優勢,所以幾乎每次投履歷都有面試的機會。雪婷也在打工中體悟到人生的道理,有次下班後被要求掃廁所、清垃圾桶時,她曾覺得難以接受:「念這麼多書的我為什麼要掃廁所?」,但後來她告訴自己:「我沒有什麼不能做,只有什麼都做了,才能成功」!

卸下頭銜,我就只是王雪婷

看似開朗樂觀的雪婷,其實曾因選錯科系時很低潮,很多人問她:「為什麼不轉系?」,雪婷說其實轉系沒有想像中簡單,分數門檻並不低,同時她認為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更不想讓家人失望跟擔心,所以還是咬牙撐下去。從中她學到面對問題的勇氣,並更珍惜一路相伴與支持她的人,也希望自己小小的心得、大大的收穫可以讓學弟妹們避免再犯同樣的錯,鼓勵學弟妹即使碰到困難也要告訴自己:「路雖坎坷,卻可以改變你看世界的方式」。

不怕走錯,只怕你不走

由於是僑外生的關係,勢必會碰到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像是語言、制度、福利等不同,這些都需要花一段時間適應,但雪婷鼓勵學弟妹不要因此害怕嘗試,尤其遇到挫折更不要放棄,因為不怕你走錯,只怕你不走!特別是在學習路上繞了一大圈後,雪婷發現文憑雖重要,但並不是一切,若沒有把自己的能力提升,再高的文憑都沒有用,所以就算一路顛簸,她也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從來不後悔,因為走的每一步都是一個故事!」未來,雪婷也會繼續堅定地走下去,創造出更多的故事!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國際大學公行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馬來西亞學生來台升學管道

馬來西亞有各源流的教育背景基本上分成獨立中學、國民中學、國際學校、台灣學校四種,然而,能夠來到台灣求學的身分分為僑生及外國學生,身份不能重疊,同學若選擇外國學生身份需要自行向台灣的系所報名,若是跟雪婷一樣選擇僑生身份,就必須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這個管道,而台灣各校會有單獨招收僑生的名額,另外,若是學弟妹想進入海青班,則需向馬來西亞留台聯總來報名,申請二年制文憑課程。僑生在個人申請階段至多可以選填四個志願校系,並提交審查資料,報名時間約在每年11月至12月間,並在隔年三月放榜,如未錄取會自動進入聯合分發,雪婷認為此管道適合那些擁有學業之外優良表現的學生,在聯合分發階段,同學則是按照會考成績來分發,至多可選填70個志願校系,若是不幸落榜,則會先被安排進入台師大僑先部,修習九個月後,參加結業考再分發大學。

來台升學優勢

雪婷以自身經驗為學弟妹統整出來台留學的優勢,她表示台灣的自由開放,在社會、政治方面都很民主,與馬來西亞一樣同屬華人社會,因此生活習慣相近,語言文化也相通,另一方面,台灣升學機會多元,無論學士、碩士和博士都有大量機會,不但高教品質優良,更重要的台灣學雜費收費便宜,以雪婷就讀的系所為例,一學期約30,000元新台幣左右,且提供多元的獎學金,像是台灣的教育部的菁英僑生獎學金、優秀僑生獎學金,不同的大學也有各自的獎勵辦法,入學後可向就讀大學查詢。畢業之後,學生可繼續至歐美繼續唸書,國際接軌非常順暢,再加上台灣擁有60年僑教經驗,所以雪婷表示對於海外僑生來說,來台求學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升學百寶袋

雪婷提到在馬來西亞,有很多顧問公司會承包學生來台升學的業務,但她建議學弟妹自己事前應該也要做好功課,可以透過教育展、學校輔導處,或是至海外聯招會的網站上搜尋相關資訊。同時,雪婷特別推薦學弟妹使用IOH網站,在海外聯招會的網站上也有IOH的相關連結,學弟妹可以使用網站上的18學群來尋找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聽聽就讀該系所的學長姊怎麼說,提早認識未來的求學環境與課程內容。

留台工作面面觀

對於許多僑生來說,在異地生活有時會需要藉由打工來減輕經濟負擔,所以雪婷在講座中特別提到「留臺工作評點制」,在這項制度中,雇員須透過雇主向台灣的勞動部提出申請,然後勞動部會依雇員的學歷、工作經驗、專長、外語能力等方面進行評點,累積點數滿70點即可核發工作證,其中馬來西亞人在已核發的申請者中佔了四成,代表通過的門檻並不會太嚴格,故雪婷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嘗試,應勇敢踏出步伐,對於有興趣來台求學的學弟妹,她建議把握機會出國留學,因為不怕走錯,只怕你不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