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李婉瑄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徐俊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敢挑戰,改變成真

來自香港的徐俊明Sammy現就讀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作為僑生,在來臺初期總難免有些不適應的地方,而俊明說他的解決之道就在於心態的轉換,運用香港中文大學鄭漢文老師曾教導他的一句話:「心動力變,力用事成。」這句話的意思是人想成事,必須要有「力」來支撐,這個力可以是指本身的能力或人的軟實力,而這些力的來源卻必須由「心」而起,即萬事都從心開始。有一個求變的心,慢慢地會產生一些具體行動,從而達到理想的目的,即成事。暨南大學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鄰近日月潭及清境農場,校園環境清幽,若要以一個字形容暨南,那就是「大」。而沿著學校廣闊的道路中,不時讓俊明想起路一直都在,只是願不願意去走而已,而來臺灣正是他要走的路,所以更要勇敢的走下去。

系辦就是你第二個家

公行系系辦就是俊明在臺灣的家,為什麼呢?因為系內的教授、助教都會主動關心所有的僑外生,無論是課業又或是生活上的問題,都會盡心盡力地幫助學生。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而僑生需要面對的問題之一就是在節日時可能受金錢或是時間限制而無法回家,容易想家或是感到孤單,不過系上教授曾親自包粽子在端午節時送給僑生,雖然不能回家,卻也讓俊明感受到家的溫暖。

多元活動,全人發展

公行系秉持著「以人為本」的辦學精神,希望學生能透過學習專業的知識及參與系上活動,培養成視人們為目的而非工具的態度,讓學生能夠在社會中頂天立地、相依相持並得到全人發展的空間。而系上活動包括爬山、辯論比賽以及參訪活動等等,俊明透過爬山領悟到如何在困境中求突破、超越自己;透過辯論,訓練他如何以多角度的觀點和批判性去思考問題,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事物,成為一個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透過參訪的親身了解及接觸後,他更能整合課本中的理論,將所學知識應用在生活中,讓他得到有一個全人發展的空間和平台。

心態轉換之旅—心動力變

由一個你所熟悉的文化換到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地區時,所需要調適和面對的問題除了語言上的障礙還包括學習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不同,俊明因為以上種種的不適應,使得他開始逃避生活、害怕與人接觸,慢慢變得孤單和空虛。直到大一下學期,才決心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因而選讀了「心理學與人生智慧」,希望能以心理學的理論更加了解自己,而這門課亦開啟了俊明心態上的轉變。因緣分使然讓俊明認識了他人生中的良師—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的楊世英老師,以及成為教學助理等,透過種種的嘗試,心態也更加的寬闊。

修讀「中華民國憲法」則是俊明實踐他心態改變的課程。許多人聽到這堂課時,都會問為什麼一個香港人要學臺灣的法律,讀完又有什麼用呢?對俊明而言,無用之用視為大用,讀中憲能讓他有學習另一種文化概念的機會。雖然修課內容不實用,但不要因為背景和能力而限制自己。世英老師曾告訴他:「你來臺灣讀書應該要把臺灣的這一套好好學,而不是來到臺灣還是想著香港的那一套,這樣會影響到你在臺灣學習。加上,你要先學會臺灣這一套,你才有條件去講我不要用這一套。」在整整一年學習中華民國憲法的過程中,俊明了解到其實讀哪一國的法律都沒有分別,因為法的概念都是相通的,其核心都是要保障人民的權益、權力與義務。而透過學多一種方法驗證了俊明心態的改變。書,讀就對了,因為無用之用視為大用,不怕學習,應無有不學。

心理學與人生智慧開拓了俊明的心態上的轉換,而中華民國憲法是他改變的實踐,「教育心理學」則是他心態改變的驗證,該課是世英老師所開設,應老師要求之下,俊明修讀了這門被喻為是教政系最困難的課程,亦是暨大以全英文授課效益最好的課程。在這門課中,俊明跳出了他的舒適圈,因為在上課時,必須重新認識所有的同學。再者,教育心理學並非他所熟悉的領域,需一一克服問題才能繼續學習。俊明也說假如他心態沒有轉換,他是無法認識到不同的自己。

心態轉換之旅—力用事成

俊明除了選修到令他轉變心態的課程以外,也透過參加足球社和僑生聯誼會培養了不同的能力,生活也有了轉變,使得他將來有機會「成事」。由於足球社內有來自各國的同學,有時候會因意見不同而造成衝突,因此俊明學會了如何尊重大家的意見,同時也透過足球以球會友認識到不少的朋友,擴大生活圈。

此外,俊明亦接下了僑聯會會長一職,從以前的被動學習轉換成主動學習,因為在會內所有的事務,就算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身為會長還是必須親自處理,也有很多不同新的嘗試、挑戰與機遇,使得他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懂得去統籌活動,或至是如何處理問題以及時間的分配和運用,對整個活動的策劃或是其他行政上的處理都變得比較成熟。俊明說:如果當初心態沒有被改變,是不會有這些的機會,生命可能會往不同的方向走,也不會有現在多姿多彩的活動和學習。無論如何,做就對了,不要怕,在做的時候它一定會為你開路。

心態不改,難成大事

在兩年的大學生活中,俊明已完全適應臺灣文化、生活與學習方式。除了透過參加不同的活動、到臺灣不同的地方旅行,使自己能跳出舒適圈。在臺灣這兩年自由的氣氛中來能讓俊明有所成長,使他獲得很多不同的機會。他相信:若不在臺灣,是很難得到這些經驗和機會。最後,俊明想用香港中文大學鄭漢文老師的話作總結:「心動力變,力用事成。心態不改,難成大事。」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管道

香港學生來臺升學的申請管道有四種,分別是個人分發、聯合分發、1+3和2+2等。個人分發是在考公開考試前,以高中的成績去申請,若個人申請未獲分發學位,則會自動進入聯合分發;聯合分發則是以公開考試的分數作為分發依據。1+3是指在香港培正專業書院讀一年預備課程,再來臺灣以三年時間於所選定的臺灣高等院校完成學位課程;2+2是在香港完成兩年副學士後,再到臺灣讀兩年學士學位。若是想知道其他更詳細的資料可到海華服務基金和臺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網站查詢。

先選國立大學,再以興趣為取向

俊明建議在排志願時應先選擇國立學校,因為國立學校學費較便宜,投放的資源亦會較多和穩定,不過一些較知名的私立學校也可以納入考慮。再者,應該按自己的興趣來選擇學系,因為在大學四年生活中能讀到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時,你會更享受在臺灣學習,縱使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也較易克服挑戰,迎難而上,促使你有一個充實、愉快和難忘的學習經驗和回憶

充分準備,得心應手

決定來臺灣讀書,俊明建議應在來台前應先學會國語,充分掌握國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將有助於適應臺灣的教學和融入生活。再者,知道自己所分配到的大學後,可以先利用該校網路資料了解修課規則、基本資料及各校要求。更重要的是,可以先了解一下臺灣讀書的文化,替自己未來四年訂立長期及短期的目標,好讓自己能有更明確的方向在臺灣成就目標。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臺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你覺得公行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公行系?

還有更多校系經驗問題想詢問嗎?歡迎點開下方連結到IOH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發問喔!

>> http://bit.ly/ioh_fb_group_161031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