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 劉俊仁老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Enjoy 你身邊的人、事、物,就是讓自己置身天堂」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林立麗、馬郁聰、崔雅晴、陳彥妏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謝靜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大學國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馬女孩到台灣

謝靜宜來自馬來西亞最南端的柔佛州,畢業於暨南大學國企系,她喜歡彈吉他,也熱愛旅行,初中三時想脫離舒適圈,便立定了海外求學的志向,又因為台灣學費相對便宜,所以選擇來到台灣。靜宜在大學期間參加國標社,從肢體不協調到當上社長,背後是無數的揮汗付出,她鼓勵學弟妹做任何決定前雖然要聆聽旁人意見,更重要的是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才不會在未來後悔。

暨南大學——堪稱觀光勝地的大學

暨南大學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鎮上觀光旅遊業興盛,鄰近日月潭,這裡也是靜宜打工的地方,大部分遊客都不知道的是,日月潭最美的時刻在早晨六、七點之間,而這正是靜宜上班的時間。暨南大學校園廣大,從宿舍慢跑到校門口需要花費半小時,靜宜笑稱:「不要試圖走到校門口,除非你想運動。」校園裡的大草原是新人拍攝婚紗的勝地,時不時能撞見大明星們正在取景拍戲,每逢冬末春初盛開的櫻花林,讓人飽覽美麗景致。

暨大生活小貼士

暨南大學的設施高級,不僅游泳池是奧林匹克規格,還有冷泉、熱泉、SPA、三溫暖等設備,而在學校一年一度的盛事——校園聖誕演唱會中,學校會邀請藝人來表演,與學生同慶聖誕節。此外,暨南大學有半小時一班的接駁車,接送同學上山,若求更為方便的交通,自備機車也不失為一個有效率的方式。學校也保證僑生四年住宿權益,減輕其經濟負擔,大一會由學校安排每位僑生和另外三位台灣生同住,大二以後便可以自己選擇室友,靜宜說:「室友就像在台灣的家人。」宿舍也會舉辦各式活動增進彼此的情誼,例如在聖誕節開趴,讓同學在寒冬中也能感受到溫暖。關於獎助學金的部分,則可以參看靜宜Part2的講座。

暨南大學國企系課程規劃

暨南大學國企系畢業門檻足足有135學分,是管理學院當中最多的,此外還要達到TOEIC 650分方能畢業。暨南大學國企系大一必修經濟學、微積分、統計學和會計,升上大二以後則有較多選修課程,其中分為三大領域——國際企業經營與策略、國際金融與財務、國際行銷與創新等,修完其中一個領域便可向系辦申請該領域證書。此外,暨南大學國企系必修第二外語,有韓文、日文、西文、德文、法文、泰文、越南文可供選擇。靜宜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在大一大二時多修一些學分,一個學期23、24學分都可以,因為到了大三,很多人便會計畫去企業實習或出國交換等等,靜宜自己便曾到悠森境渡假村實習,度過一個精彩的暑假。

印象深刻的課程

「高級僑生華語文」等同於台灣人的國文課,僑生在入學時會透過筆試分成初階、中階、高級三班,授課老師待同學如朋友一般,直到修課結束仍常常聯絡。「國際禮儀與溝通技巧」則學習品酒及西餐禮儀,老師會邀請專業調酒師來授課,讓同學可以「醉著走出教室」,西餐禮儀則由老師帶領同學到台中西堤餐廳用餐,不論是品嘗前菜、正餐、甜點都要依正確的禮儀進行。暨南大學國企系必修高爾夫和國標課,讓同學養成未來職場可能會用到的特色技能。

舞台上的我們都是耀眼的星星——國標社

靜宜在大一時便加入國標社,剛開始學舞時肢體不太協調,到了大二時當上社長,她說:「壓力就是最好的成長動力。」她笑稱自己那一整年好比是「活在地下室」,為了舞台上幾分鐘的演出,付出千百倍的努力,讓舞技和做事能力都有迅速的成長,儘管如今畢業了,她期許自己能保持這樣充滿動力的生活態度,她建議學弟妹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並全心投入:「你沒有辦法想像,你在做非常有熱忱的事情時,有多麼的耀眼與自信」。

我們在台灣的家——暨馬同學會

暨馬同學會附屬於僑聯會之下,新生收到學校錄取通知後,便會有暨馬學長姐緊鑼密鼓地為學弟妹來台做準備,舉凡如何打包行李、接機、採買生活用品,甚至是來台後的適應問題,暨馬學長姐會為學弟妹一手包辦,讓新生不必為了適應新環境而煩惱。多元的僑生活動,如定期的出遊或僑生運動會等等,都讓僑生在台灣有了歸屬。

課堂外的多元可能

靜宜曾在國際週販賣馬來西亞美食,也帶領過學弟妹在運動會的開幕式上跳啦啦隊,還擔任模特兒,體驗棚拍與外拍。此外她也是課輔小老師與助教,用英文教導俄羅斯學生會計,並且在度假村與餐廳的打工經驗中學習泡咖啡與拉花,從中體悟「經驗是累積而成」的道理。台灣和馬來西亞有許多文化差異,例如直屬制度,讓原本毫無關係的學長姊,成為學弟妹在校生活的支柱,考前還會送歐趴糖祝福學弟妹可以"All Pass"。

思念讓我學會報喜不報憂

來台讀書是靜宜第一次離家,也是第一次看到爸爸不捨的眼淚,初到台灣時她非常想家,前兩個星期都在猶豫要不要放棄學業回家。如今回首當年,她說:「思念是需要體驗與克服的」,大學四年下來,她選擇報喜不報憂,靜宜和家人的感情親密,但畢竟距離遙遠,在台灣有事情也不可能靠家裡解決,因此她總是在事情過後才打電話回家訴說。

因為錯過,更懂得珍惜

這幾年在海外的留學生活,讓靜宜錯過了很多和家人的時光,她錯過爸媽頭髮逐漸花白的時候,錯過弟弟從小學成長到中學叛逆期的過程,錯過妹妹事業成功的經歷,她說:「錯過就回不去了。」所以她更珍惜難得的時光,努力讓每次和家人的相處都是開心的,希望回首過去也盡是快樂的回憶。

旅行與轉變

相較於馬來西亞,台灣的治安好很多,平時可以放心走在街道上也不怕被搶劫,並且台灣鄰近港澳、日本、韓國等地,「放射線旅行」十分容易且價格便宜。大二回馬來西亞時,高中的好朋友們都說靜宜變了,過去內向不善社交的她,現在外向且懂得享受生活。靜宜認為大學是社會的縮影,在大學會遇到不同國家、語言、性格的人,在社會上也是,而人際關係只能靠自己經營並體會。不要將學習侷限在課堂上,因為有很多做事能力、待人接物是光靠課本無法習得的,靜宜建議學弟妹挑一兩個社團深度參與,相信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Make Your Choice. Be Yourself.

「任何事情都應該去嘗試一下,因為你沒有辦法知道什麼人或什麼事情將會改變你的一生。」很多人對於未來其實沒有明確的方向,但若不去多方嘗試,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也許前所未有的嘗試能夠帶你到另一個全新的世界去看看。很多人在做決定時總是習慣性地受父母親或社會價值觀的影響,但靜宜認為選擇時要傾聽內心的聲音,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選項,如此等到80歲時回望過去數十年的每個決定,才不會有遺憾。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