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由 IOH 幫手王啟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許懷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電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含著淚水來臺灣築夢

有著濃厚的口音的許懷恩來自馬來西亞西部小鎮芙蓉市。高中畢業後,懷恩為自己的未來做了許多調查和考慮,最後捨棄馬來西亞的英文教育,選擇來臺灣讀電機系,因為臺灣在電機產業上發展完備且已和國際接軌。原本的懷恩是個戀家的大男孩,單純的生活離不開家人、朋友和芙蓉小鎮,但為了夢想,他帶著不捨飛來臺灣築夢。暨南國際大學,臺灣的第一站,不同於原先對臺灣充滿夜市、夜生活的刻板印象,彷彿來到世外桃源般校園內處處都是美景,沖淡他些許想家的情緒。

穩扎穩打的電機系

電機系最大特色便是繁重的課業壓力,功課多到學生們常常會在實驗室過夜,甚至還有當人絕不手軟的「大刀教授」,但這些都是為了培養學生們的基礎和刻苦耐勞的精神,未來出社會才不會做出豆腐渣工程。臺灣的電機系和國外不同的是,國外的電機系(Electrical Engineering)讀的是跟電有關的電器或發電,臺灣的電機系比較像國外的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課程上偏向電子方面,適合對電路板有興趣的學生。此外,暨大電機系著重在理論基礎,較少實作課程,但專題研究報告特別多,不過專題研究也豐富了懷恩的電機專業知識。

社團是他在臺灣的避風港

懷恩在大學四年期間加入了許多社團,社團不只是他紓解課業壓力的管道,也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沉重的課業總是在劍道社的每一次揮劍中揮發,在弦樂社的悠悠琴聲中沉澱;僑生聯誼會則是個彼此照顧的大家庭,在這裡學長姊不吝於給予學弟妹幫助,讓懷恩更快融入臺灣社會,也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個性上,懷恩曾因為馬來西亞保守的社會風氣讓他害羞寡言,但因為社團活潑的氛圍,讓他變成一個活潑開朗的男孩,對自己也更有信心。

馬來臺灣文化大不同

臺灣相較於馬來西亞社會風氣更為開放,初來乍到的懷恩頗不適應臺灣的言論自由允許人們可以自由地談論政治人物,但懷恩同時也讚賞臺灣教育上的自由,他形容馬來西亞父母給孩子們的教育就像灑麵包屑在地上引導小雞前進一般,但臺灣的父母並不如此,反而給予孩子們相當大的成長空間。來臺灣讀書的這幾年期間,懷恩特別感謝臺灣便利的交通網路,火車、公車、鐵馬的無縫接軌讓他能用走遍寶島。

帶著笑容收穫臺灣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懷恩這幾年在台灣生活的最深感觸。山下早餐店的老闆娘、老師、同學、工作的同事這些人不會因為懷恩特別的口音就疏遠他,反而對他更友善,在生活上給予許多的幫助。這些友善豐富了懷恩的生活,曾經的那些不捨早已逝去,取而代之的是來自不同世界的滿滿收穫。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如何申請

依據台灣法規的規定,海外出生連續居留至今或海外最近連續居留滿六年和取得僑居地永久居留證明的人皆具有僑生資格,馬來西亞僑生則需透過獨立中學統一考試(Unified Examination Certificate,UEC)來申請台灣的大學。懷恩建議學弟妹在申請之前可以先上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網站查詢,了解來台生活讀書的狀況;懷恩也特別提醒學弟妹選填志願時可先依自己的興趣選填科系,接下來再選校,務必要將72個志願填滿,此外,一般僑生並無加分制度仍須依成績作申請。

來台前準備

申請上大學之後,需要準備好高中離校證明、身體健康報告、大學錄取通知書、高中在校成績以及個人簡歷,而身體健康報告書須在自己國內完成。至於華文程度不夠好的學生們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台灣政府會為僑生們安排華語課程。另外要注意的是台灣的開課時間和各種生活資訊可能和馬來西亞有些不同,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安排。

來台後的日子

懷恩認為台灣理工科方面的學術發展已經非常完備再加上台灣的花費遠比歐美國家低,且還有許多僑生專屬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因此僑生們能在較不會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接受非常完備的教育。此外,雖然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免不了會有一些文化衝擊,但懷恩也因此學會調適自己並且發現台灣美好的地方。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