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資工系 江育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所不知道的暨大

讀暨南資工系最需要的條件是什麼?是要很會算數學?還是憑清晰的邏輯思辯力?從小懷抱著工程師夢想的江育綺將分享自己在暨南資工系的求學心得,以及系上課程訓練與社團活動帶給了她怎麼樣的轉變。「埔里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嗎?」是育綺拋給觀眾的第一個問題,她表示許多人都誤以為中部大學生的食衣住行娛樂選擇較少,但事實上,暨大除了校園環境優美,是婚紗照與偶像劇的熱門取景地點之外,其所在地埔里鎮的街頭巷尾更充滿著吃不盡的行家美食,不論是甜點、早午餐、西餐選項都很多元,此外,校方每年更會舉辦春季健走,不僅讓同學能細細欣賞校園美景,還可以藉此認識桃米社區的在地文化與特殊生態;不過育綺也提醒大家由於暨大較鄰近山區,與市區有著一段不小的距離,故建議同學能騎機車或搭乘校車,往返宿舍、學校、市區之間會更為便利;在住宿方面,大一新生可以入住學校宿舍,大二以後則是按系所比例抽籤,在講座中,育綺也特別分析了住校內或校外的優劣之處。

資工人的修練之路

攤開課程地圖,暨南資工系的必修學分看似不多,但育綺覺得課程負擔可不輕鬆,不時會有些寫程式的作業挑戰,並說明了暨南資工系課程的四大考驗,「離散數學」旨在鍛鍊同學的邏輯思考能力,是一門稍有難度的課程;「計算機概論」為程式的入門課程,上學期會以Python為同學打好程式語言的基礎,下學期則學習C++語言,育綺相當佩服老師這樣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則讓育綺一嚐「瘋狂打code」的滋味,過程雖然辛苦,但從中也獲得很大的成就感;「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則會讓同學實際完成一個完整的專案作品,是令她感到相當好玩的有趣課程。此外,因為系上研究方向多元,分為影像處理、通訊協定、量子、網路、音樂訊號等領域,育綺建議同學修習「專題研究」來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深化自己的專業,也為自己的將來鋪路。

打破你對資工人的想像

「資工人就是宅?每天都在為寫程式爆肝熬夜嗎?」面對大眾普遍的迷思,育綺表示寫程式確實是耗費心神的艱鉅任務,Debug除錯程式更是考驗細心與耐力的漫長之旅,但她也認為資工人在程式以外的生活其實是很多采多姿的!例如與同學們歡聚吃喝的系烤、系上特有的運動會「系砂鍋」、男女成雙成對、翩翩起舞的聯合聖誕舞會、與財金系合辦、仿韓國節目《Runningman》的資金暴走中活動等,其中育綺最難忘的就是新生宿營,一想起當時上營的學弟妹臉上開心的表情,育綺深深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程式以外的探索

大學時期應是盡情探索與充實自我的旅程,所以暨南資工系必修之外的學習是相當重要。而在講座中,育綺也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例如在國文課中老師對穿越劇風靡全台的現象探討;「急救醫學」裡教導同學包紮傷口、CPR技巧,並安排在課堂上考取證照;暨大特色運動的「國際標準舞」課程則讓育綺突破舒適圈,發現到跳舞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在埔里的生活

來自臺中后里的育綺也趁課餘時間,以埔里為出發點,走訪周遭地區來豐富自己的生活,例如她曾參與校內的社會服務團,透過各種有趣活動來激發出偏鄉孩子們不一樣的思考;此外,她也到南投紙教堂、金龍山、車埕老街、太魯閣武嶺等地旅行,遊覽中臺灣的美麗風情。

轉換心態

講座中,育綺透露自己大一時曾有過轉學的打算,為此而犧牲不少參與課外活動的時間。她認為轉學考需要的是極大的恆心與毅力,必須能耐住玩樂的心理好好唸書,還要勤練考古題方能抓住各校的出題方向。雖然最終轉學考失利,育綺也不後悔自己過往的付出,她認為因為這個抉擇,讓自己確認了個人的價值觀、內心真正想要的又是什麼,由於有了明確的目標,才使她往後更能用心感受師生間的互動,珍惜校園生活的可貴。

思考原點

回首兩年以來的暨南資工生活,育綺感觸最深的是:「不論到哪個人生階段,學習都是最重要的事,而在遊玩之中同樣也能學習!」她認為因為資工系的訓練,讓自己變成更有邏輯與條理的人;因為在暨大的學習,讓育綺找到自己的方向,能不受科系框架侷限,去做跨領域的嘗試。藉此,育綺想告訴青年學子們:「你可以後悔自己做過的任何事,但不能否定過去的經歷如何成就現在的自己。」當感覺灰心與失落時,不妨轉換心態,重新思考每件事背後的意義吧!讓自己回歸初衷後,繼續跨步向前。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暨南資工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資工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