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李欣怡、顏灝、莊婕廷、李孟蓉、呂易嫺、劉大維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緬甸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李繼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緬甸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的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遺憾不是做錯而是沒做過

「不做沒什麼,但做了就不一樣!」李繼超目前就讀於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從小成長於緬甸的密支那市,他形容密支那市像是座落在森林中的寧靜城市,而他當初選擇來台灣唸書的原因是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待,希望能夠擁有更光明的未來。但來到台灣後,繼超才發現美好想像與現實的落差,首先面臨的就是語言差異,口音讓他在與人溝通中感到有些尷尬,再來就是飲食差異,台灣普遍較淡的口味起初讓他很難適應,當然還有文化差異,他說台灣習慣穿包鞋,但在緬甸一年四季都是穿夾角拖。即使有不適應的地方,繼超從未後悔自己的決定,因為他認為有些事情就是要做了再說,而不是先去害怕結果,他說:「只有真正去嘗試過,才能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暨南國際大學

暨南國際大學位在南投縣埔里鎮,鄰近著名的觀光景點日月潭與清境農場,學生可以搭高鐵再轉公車或是國光客運進入校園,學校也有提供定時往返市區的校車。暨南國際大學是一所綠化大學,校園腹地廣大且風景優美,學生還能認養有機菜園。校內生活機能方面,暨南國際大學網羅中西式餐廳,並附有統一商場,提供學生飲食上的多元選擇,校內的豪華體育館更讓繼超讚譽有加,而更重要的是暨南國際大學保障僑生的校內住宿權益,讓離鄉背井的遊子能夠放心學習。

暨大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課程規劃

「顧名思義,我們是連芝麻小事都在比較的學系,比如說各國的教育文化。」繼超如此形容系上所學,而其另一個特色是第二外語的選修,有德、日、法、西四種,除了語言上的學習,學校也會安排相關的文化體驗,並提供學生遊學與短期國際志工的機會,實際應用所學。課程規劃方面,他表示大一、大二會藉由英文、國文、教育概論等課程建立基礎知識,大三、大四後會藉由國別史等課程,深入了解各國教育制度的差異。繼超說:「只要有心就可以學到任何想學的事」,他表示人人都可以來念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其未來出路更不限制於教職,應該要活用自己的所學,而不是被所學限制。

我在台灣的打工生活

回顧大學生活,繼超認為「永續能源與資源管理」是一堂很實用的課,他學習到能源的永續利用與節能減碳的方法,還考到人生第一張證照——「碳管理規劃師」,他也在「多元文化與地方治理」深入當地部落體驗地方治理,在審議重建部落的資金時,體悟到參與式預算帶來的震憾,直接感受城鄉人才外流的困境,與傳統文化消逝的哀傷。在課外活動方面,繼超參加系籃,在全運盃得到第二名,他也利用閒暇時間到台灣各地旅遊,走訪天空之橋與高美溼地等地,積極把握當下的每一刻,同時,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繼超也有在台灣打工,從水電工、餐廳服務員、學校保安到台塑加油站店員,從中體會賺錢的辛勞,但也因此更認識自己,不過,因為身為僑生的關係,繼超提醒學弟妹一定要申請工作證,否則會被處以30,000到150,000元的罰鍰。

變化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回首自己的在台灣的日子裡,繼超發覺自己的能力與心態是在不知不覺中成長,唯一不變的是勇於嘗試的信念,雖然他偶爾還是會想家,但為了能夠達到父母的期望,他並不後悔,只要能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一切都值得,他深信:「遺憾不是做錯而是沒做過」。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