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李欣怡、陳彥妏 協助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徐碩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好的壞的都是養分

徐碩佳來自台東都蘭部落,是阿美族與賽德克族的混血,在求學階段,影響她最深的是國中輔導老師,她當時由於家裡狀況,心情相當低落、甚至因此和朋友鬧得不愉快,是經過與老師深入的面談後,才走出低潮,也讓她發現「傾聽」所蘊涵的影響力,因此立定志向未來想往諮商領域發展。

碩佳坦言自己從小就很缺乏自信,但儘管如此她仍積極嘗試不同的挑戰,不論是擔任高中畢業典禮主席、到了大學負責籌辦系學會活動、站上舞台表演以及擔任排球隊長,這些經歷在一開始都曾讓她覺得戰戰兢兢,每次發生不如意的事情時,更讓她感到很深刻的挫敗感,可是幸好總有一群夥伴在背後默默支持著自己,讓她能一次次挺過難關,更從中找到成就感與自信,也因此,她想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鼓勵學弟妹不論遇到好事、壞事,都可以成為生命中的養分,不要輕易被困難擊退,而是要越挫越勇:「你又不知道前方有什麼等著你,又不一定會失敗,所以為何不勇敢踏出去?」

暨大生活機能

暨大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在交通上,從台中火車站出發,會要先搭一小時的客運至埔里轉運站,接著搭20分鐘左右的校車前往山上的校園。同學若自備機車,騎到台中需要花一小時左右,不少人會覺得在埔里讀書會不會飲食、娛樂選項很少,但碩佳介紹到校內就有學生餐廳、便利商店,下山後便有多間早午餐、當地知名小吃,當地娛樂除了唱卡拉OK之外,要去武嶺賞星、看日出也相當方便,而且在暨大讀書,不只能漫步在廣大的校園,感受大自然,在綠油油的草皮上恣意野餐,寒假時盛開的櫻花更是美不勝收。

暨大特色

在校園特色上,暨大體育課有射箭、船艇、高爾夫球、國標舞這些多樣的選項,供同學修習,學校每年還會舉辦春季健走,每次參賽者都多達2,000人,碩佳覺得能和這麼多人一同走到學校後山是很特別的體驗,而且約前1,000名還能拿到免費的健走限定T-shirt,每年圖樣都有經過重新設計,相當用心。

在資源上,暨大與不少國外學校簽訂有交換協議,就碩佳所知,同學申請交換的狀況還沒有很踴躍,所以建議有意願的學弟妹可以多加把握這樣難得的機會,欲知更多詳細資訊,則能到國際及事務處查詢。碩佳也很推薦學校的語言中心,這裡不只開設了不少免費的語言課程,還有專為雅思考試設計的準備課程。此外,碩佳覺得學校的圖書館設備、諮商中心服務都相當良好,建議學弟妹若想放鬆身心、沉澱情緒的話,都可多多使用。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分組設計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成立於2014年,在暨大算是相當新的科系,系上分成諮商心理、人力資源發展兩組,是分別招生,學生可跨組修課,要轉組則比照轉系考,轉組時間為大一後的上下學期皆能申請,每屆學生約50人,由於課程練習的關係,同學之間常會傾吐心事,因此使得彼此關係更為緊密。人力資源發展組課程是探討企業人事部門相關訓練;碩佳所屬的諮商心理組則是關於如何透過諮商理論、技巧幫助個案釐清內心煩惱,兩組的共同必修有普通心理學、心理與教育統計、社會科學研究法,後兩者對於往後做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課程架構

諮商心理組的大一課程多為理論課,會先以「普通心理學」帶同學大致認識心理學領域的各個範疇,如變態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等等,也會介紹一些知名心理學家提出的理論,例如制約行為。而「自我覺察與專業成長」這門課則是幫助同學先了解自己,才便於以後去了解他人,課程中老師會帶同學進行回憶自己孩童時期的練習。

到了大二,同學會開始有接觸實作課程,首先的「諮商理論」會帶同學整合一年級所學的佛洛伊德、阿德勒、行為治療法、理性治療法等各式學派,到了「諮商技術」課程,同學將運用之前所學,來為彼此做模擬個案諮商,由於碩班學長姐也會參與這門課,碩佳鼓勵學弟妹遇到困難,不妨就馬上向學長姐提問,透過這門課,不只能磨練同學在諮商中用字遣詞的精準度,也是訓練觀察力,碩佳更強調諮商不只是單純的傾聽,還需解讀個案肢體表達背後的意涵,最後更要在短時間內去歸納對談、觀察中所得到的資訊,再給予適切的回應,實在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碩佳也提醒學弟妹這門課程有許多課外練習、紀錄的功課,整體負擔是不輕鬆,但絕對能讓自己收穫滿滿。

大三課程則有更多實務演練機會,例如「輔導方案設計與評估」是從活動設計來達成輔導的目標,需要考量到很多層面,老師授課也相當用心;大四則有實習重頭戲,實習時間是升大四的暑假以及大四上學期,須達到規定時數門檻,才可以畢業。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資源簡介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除了擁有觀察室、婚姻與家庭室等專業教室供學生申請使用之外,師資更是強大,老師不僅關心學生狀況,還常會邀請諮商公會會長等等業界專家來向同學分享經驗,系上也會跟國企系、東南亞系聯合開設特色學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上網查訊更詳細的資訊。

打破你對諮商心理的諸多迷思

大眾對於諮商常有著許多誤解,諸如諮商是在學讀心術嗎?諮商就是靠和個案聊天來賺錢嗎?來諮商的人肯定都是有病的吧?以上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碩佳認為所謂的諮商是陪伴個案一同去面對人生課題,諮商的過程並不是單純的聊天,其中更涉及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從短時間去推估對方的心理狀態、如何在不會傷害對方心情下給予他適切的建議,這些都是一門很深奧、實行起來更是困難的學問。

來諮商的人未必就患有心理疾病,因為每個人在成長過程都可能遇到一些跨不過去的難關,這時候就會很需要藉助諮商來幫助自己轉念。也常有人會疑惑,做諮商久了,會不會受個案的負面情緒所影響,但如何在同理的過程中保持自己的中立性,正是需要在求學期間需要慢慢去磨練的,而以諮商師來說,身旁都還會有督導來關心其狀況。

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畢業出路

諮商師是許多人對諮商相關科系最常聯想到的畢業出路,但須特別注意的是,要考取諮商師照,必須先拿到相關碩士學位才具資格,而諮商師與精神科醫師最大的差別在於,精神科醫師主要是處理嚴重的精神疾病,會為病患開立治療藥物,但諮商師是不能開藥的,兩者在業務上也常會有要互相合作的時候。諮商師除了到醫院、張老師等機構任職,在累積一定經驗後,也可以當行動諮商師,或者繼續進修去做研究。

由於暨大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隸屬於教育學院,同學可以爭取師培生資格,修滿教程規定學分,通過相關檢定後,未來也能到學校當輔導老師,不過碩佳也提醒想當老師的同學最好盡早規劃,以免一不小心就要延畢了,此外,同學自系上畢業後也可以去考取觀護人,觀護人的職責在於輔導更生人回歸社會,其考科除了系上課程之外,尚有犯罪學,是同學須自行補足的部分。

相似科系比一比

臨床心理和諮商心理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從疾病出發,後者則更貼近大眾的煩惱,諸如生涯迷惘、婚姻危機等等,若要把社工系與諮商心理系做比較的話,社工系課程更廣,雖然其中有包含一些會談技巧,但不如諮商心理系學得深,而社工師主要是協助個案獲得更多社會資源,通常都是在機構底下服務。

系學會教我的事

碩佳形容系學會就好比「系上學生的媽媽」,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權益,更會舉辦很多活動來凝聚系上向心力,而碩佳所負責的活動就是迎新宿營,由於自己是第一次籌辦這樣大型、需要過夜的活動,她在無形中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所以當遇到和成員有溝通上的磨擦、驗收不如預期時,內心實在受到很大的衝擊,所幸仍有一群夥伴很支持她,讓她繼續堅持下去,最終也讓活動圓滿落幕。

另一個讓碩佳投注許多心力的活動則是系上排球隊,她和大多數的隊員都是在大學才開始練排球,她很喜歡和隊員一起練習、一同成長的感覺,她也為此去報名排球冬令營,在密集的短期訓練下,實力有了大幅的進步,現在更當上了排球隊長,作為隊長,不只要學會管理球隊,面對勝負輸贏時,更要能拿得起,放得下。

除此之外,系上還會舉辦諮人週、耶誕晚會、系湯圓、系鍋等大型活動,前者的重頭戲為密室逃脫,整個活動內容、道具都是由系上同學合作完成,其精細程度甚至吸引了老師們會一同來報名參加。系上的耶誕晚會在近年都是聯合外系舉辦,是一個能認識各領域夥伴的好機會。

在社福機構打工的收穫

碩佳曾在社福機構打工,要面對古靈精怪的孩子們,她常常是感到又愛又恨,也從這個機會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解決問題的能力,她更感謝社福機構人員總是很願意提攜她,再再和她強調著,在職場上,一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事時,更要主動提問。

大學遠比你所想像的充實有趣

碩佳原本對大學生活沒有什麼計畫,只是秉持著「想學到更多的東西」之初衷,而不斷努力著,才會因此得到擔任宿營總召、球隊隊長、上台表演各式各樣的機會,而這些都是她過去從未接觸過的事,在嘗試的一開始難免都會因為害怕失敗而畏首畏尾,但沒有人一開始就什麼都會,許多事本來都是要邊做邊學的,如果自己表現得不好,自然會有人跳出來糾正你,所以有什麼好怕的?如果想要達到完美,又怎麼可能一次就成功呢?因此,碩佳鼓勵學弟妹們面對每個機會,別想著失敗,而是好好去想自己該如何完成它。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