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Diana Tai & Amada Tsai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杜克大學 工商管理研究所 吳漢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 關於在杜克大學商學院就讀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杯咖啡的背後

曾任職於亞洲開發銀行、若水國際,同時為《美學 CEO》作者的漢中將在影片中講述自己在全美排名前十的企管名校--杜克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研究所(Duke University,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MBA)之求學收穫,他想藉由講座中三個故事的分享,告訴大家 Duke 是如何幫助他擁有兼具設計、管理與社會企業的跨領域思維。在第一個故事中,漢中提到在 Duke,你將能親眼瞻仰各領域大師的教學風采,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知名行為經濟學大師 Professor Dan Ariely 對行銷學深入淺出的剖析,但更令他景仰的是大師私底下的平易近人,漢中提到某次去找  Professor Ariely 討論問題時,教授一句和藹的開場:「你想要一杯 expresso 還是 latte?」,使漢中深切體悟到:謙遜才是專業的最適展現。

教經理人學設計

第二個故事的靈魂人物則是行銷名師、全球百大企業行銷長問卷(CMO Survey)發起人 Professor Christine Moorman,起因於課堂上的討論分享,漢中開始在 Professor Moorman 的指導下,研究設計在管理中的角色,來幫助經理人如何將設計思維導入現代企業經營中。而這份研究最後不只重新形塑 Duke 「行銷策略」課程的內容,也奠定了日後《美學 CEO》的創作基礎。在第三則故事中,則提到了漢中於 Duke 求學期間的尋路過程,漢中很感謝當時科技社會史大師 Professor Henry Petroski 對他的一席鼓勵話語:「沒有教科書,如果你要瞭解一個領域的話,最好就是自己去寫書、鑽研,有任何問題歡迎找我!」,這促使漢中能鼓起勇氣、大膽地做跨界嘗試。

謹記自己為何而來

講座中,漢中也如數家珍地介紹到 Duke 在行銷管理與顧問課程的扎實訓練,並且設有首屈一指的社會企業成就中心(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CASE),邀請傑出社企人士來帶領學生了解企業實際運作。漢中認為 Duke 提供追求創新的極佳環境,讓學生能與不同的專業對話,重新思考、進而開拓更多的可能性!他也很感謝一路走來家人與師長的幫助與支持,並在最後鼓勵大家莫忘初衷、保持熱情,想想自己一路奮戰的動機與使命,繼續賣力前進吧!

PART 2:關於申請學校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資料與面試準備

在 PART 2 講座裡,漢中特別提及出國念書時申請書與面試準備的技巧,他認為國外學校多看重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在撰寫動機方面,與其去抄網路上的「標準答案」,還不如盡其在我、好好書寫自己的熱情。私底下也可多和同儕演練面試過程,漢中覺得當你和他人提到自己的志向所在時,眼睛所散發出的神采是騙不了人的!所以就大膽地跟著熱情走吧!

給學弟妹的建議

漢中也分享自己出國攻讀 MBA 的初衷,是由於起初在國內推動創意產業的經驗,讓他發現到企管訓練之於創業的重要。在最後,漢中也對一般人常有「該出國留學、還是打工」的抉擇做出評論,他認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是若經濟狀況許可,漢中較建議大家出國留學,因為只要做好時間管理,在求學之外也可以找實習機會來累積經歷。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學術領域

Q1. 在臺灣導入設計思考的困難以及挑戰為何?(00:04)

Q2. 跨領域的學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地方?(01:14)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