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莊智越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國貿系 徐維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國貿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逐夢的熱血青年

「在這四年會讓我成長,是因為面對挫折的勇氣,我蛻變,是因為我非常勇於挑戰!」徐維謙小時候曾是沒自信的孩子,但因為對夢想的執著,他不斷鞭策自己,大學生涯中,他當海外志工、到國外參訪、微軟實習、負責主持東吳國貿系上的活動,跨出舒適圈的每一步都曾給予他不小的衝擊與挫折,但不認輸的他總是向前看,拚命地想把每件事做得更完美。透過對東吳國貿系的分享,維謙想告訴學子的是別受限於校系框架,勇於跨領域嘗試才不枉大好青春,用十倍的認真證明自己絕不比人差!

行銷學的啟發

東吳國貿系以理論與實務兼顧的教學方針聞名,大一課程為會計學、企業管理等重要基礎課程,將帶領同學認識財報編制、企業營運的知識;大二為行銷學、貨幣銀行學、統計學,維謙提到謝效昭老師的行銷學深深啟發了他對該領域學問的喜愛,貨幣銀行學則好比金融業概論,將詳細介紹資本市場、貨幣市場的運作模式,而統計學除了講解理論之外,老師會出許多作業,打好同學的實作基礎。

修課分水嶺

三年級是東吳國貿系學生修課的重要分水嶺,同學可依個人喜好選修東吳國貿系內的四大領域課程,如國際企業經營領域中的「溝通與談判」是以課堂實際操作來訓練商場談判技巧,「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會邀請多位資深講者帶學生探討企業薪酬撫卹規則背後的原理;國際行銷領域中的「資訊管理」讓維謙跳脫紙上談兵的行銷理論學習,實際套用 4P、SWOT、STP 到企業實例中;國際貿易領域除了「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兩岸貿易相關課程之外,老師也會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國貿大會考證照;國際金融領域中的「保險學」、「多變量分析」、「財經新聞製作與分析」都是維謙相當推薦的課程。

東吳國貿系優勢

到了四年級,有些同學會選擇準備研究所考試、到企業實習或求職,維謙提及東吳國貿系的未來發展有到台清交成的國貿、商學、財金、會計研究所進修,就業取向則有金融保險業、電子資訊業、製造業、服務業與觀光航空業等。此外,東吳國貿系的其他特色還有對外語能力的培訓、系友導師的提攜制度、豐富的企業實習與交換學生資源,而在東吳國貿系的移地教學計劃中,老師會帶學生團至海外企業之深度參訪。維謙更提及東吳國貿系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特點是課程報告量極大,他笑談:「如果你很喜歡與人群接觸,是很喜歡享受舞台的人,那你很適合來東吳國貿系,因為我們的報告會多到讓你很開心,每天都能讓你講得天花落墜!」維謙也認為報告訓練的不僅是邏輯整合和口語表達,更珍貴的是讓他學會在團隊中如何扮演好領導者、組員的不同角色。

影響一輩子的課程

「這些課程改變我的思維,也讓我決定走上行銷這條路。」敢於挑戰自我的維謙總是修習同學口中「很硬」的課,但學習中他樂此不疲、更獲益良多,例如諾木汗老師開設的「大陸金融與貿易問題」使他了解大陸淘寶網等電子商務的營運模式;「科技行銷」中蔡福原老師對發表的高標準要求,令維謙認識到企業報告真實的呈現方式,更擴展他對業界新的想像;廖建鈜老師開設的「行銷實務」則讓維謙實際規劃行銷提案、分解APP的介面操作;基於對社會議題的關心,維謙更修習了「服務學習與生命關懷」,到社子島輔導小朋友、至安寧病房做表演都是令他感觸很深的經驗。

徹底燃燒的表演魂

維謙在東吳國貿系上活動的表現更是活躍,他不只擔任東吳國貿 KTV 大賽公關部長來代表系學會與企業洽談合作,實際應用企業管理的課程內容;更從系上活動主持、第一屆東吳國貿系高中營隊副召中發現自己對舞台的熱愛,甚至還因此啟發學弟找到自身方向、大膽表現自我都是令維謙感動不已的美好回憶。大學四年中,他也曾參與不少競賽,更在2014再創台灣美食比賽中,以整合企業、民間、政府資料的 APP 行銷提案拿下第一名殊榮,這次經歷更讓維謙體悟到在行動世代之下,東吳國貿系學生除了具備基本商學素養,可能也需要有資訊方面的專長,你不一定要是 Coding 的高手,但至少該懂得如何與資訊背景的人溝通合作。

海外逐夢

由於在大一時接受卡內基訓練的啟發,使維謙學會勇敢開口與耐心傾聽,也讓他擁有一身自信,踏上突破自我的逐夢之旅,所以他參加 AIESEC 海外成長計畫,至中國長沙擔任孩子們的英文老師,在嚴峻氣候與設備不佳的情況下,讓他意識到資源的可貴與團隊合作之重要,也重新去定義了志工這件事,維謙認為志工不是施捨,而是分享,給予偏鄉孩子對外面世界的想像,他說:「只要能改變其中一個孩子,讓他為自己的人生跨出改變的一步,這趟旅行就值得了」;英國劍橋遊學的商業課程不只精進維謙商用英文的溝通、學會與各國朋友相處,更讓他深感歐洲與台灣產業在行銷方針之不同;在 ACE 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舉辦的北京交流團中,北京大學學生對個人專業領域的十足把握則對維謙造成不小的震撼,成為他想到企業實習的契機。

態度決定一切

「以前總覺得那些活動是台清交的人在做,但我的想法錯了,這些活動不是看你的學歷,而是看你的心、你的態度!看你是怎麼面對你自己,想要怎麼樣成長與蛻變。」曾擔任 TEDxTaipei 策展志工、在交點分享的維謙認為大學生不該困在自我設限的框架,與其用學歷去證明自己,更重要的是表現一顆積極熱切的心,多去參加活動、聆聽別人的分享,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永生難忘的微軟實習

「在微軟實習的時光,是我大學四年裡經歷過最多挫折的時候,也是我大學中學習到最多的時光。」維謙介紹到微軟實習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為期一年,招收對象不分校系、不問成績,每年約有 100 個名額,在實習中,他扮演的是行銷助理一角,除了在辦公室學專案管理、深入職場文化,他也在設計 APP、校園宣傳與記者會上跟各部門的實習夥伴通力合作,回憶獲得錄取通知剎那的激動喜悅到往後扎實的一年,維謙說:「你會在歡笑淚水中慢慢變強,寫下人生許多的第一次,有些經驗此生難忘」。

每天叫醒我的是夢想

「大學時光就是勇於嘗試,我們有非常、非常多的本錢,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嘗試,再多的想像,都不如你實際去做!」從高中畢業時懵懵懂懂地覺得自己喜歡商業、喜歡做個案研究,因為進入東吳國貿系讓維謙更了解自己人生的定位是什麼,他建議學弟妹不是要馬上決定未來工作的內容,但你一定要有大方向,用玩樂的心態、認真自主的態度去面對每件事,別讓自己後悔!相信「分享是社會進步動力」的維謙也勉勵學子:「記得當你有所成就,別忘了把你打拚奮鬥的故事整理下來,來 IOH 分享吧!幫助更多學弟妹在迷惘中找到方向。」他深信當我們每個人都願意點起一盞燈時,無盡的黑暗也將露出一線光明。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