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企管系 陳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東吳大學就讀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開朗棒球男孩帶你遊東吳

「陳列」與「朝廷」帶有循規蹈矩的意思,是陳廷對自己名字的解釋,同時也蘊含著父母對他的期望,希望他未來能成為守法並對國家有貢獻的人。陳廷是一位單純樂觀的棒球男孩,總是用正面的態度思考,如同他的綽號「天天」一般,期許自己能用笑容感染別人,讓別人天天開心。陳廷就讀於東吳大學企管系四年級,在講座中,他將會為各位詳細地從交通、校園環境、學院三個層面介紹東吳大學的兩個校區—雙溪校區與城中校區,以及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與哩程活動。

先廣博後專精—尋找自己的企管之路

「活力有效率,Wearefamily」是東吳大學企管系的精神所在。東吳大學企管系大一到大四師生共有千餘名,更有上萬名的畢業校友,人脈非常的雄厚,也是東吳大學企管系的優勢之一。企管系什麼都學,因為在未來面對不同的客戶,所需要的方法、觀點也會有所不同。也因為所學的廣,企管人在許多場合時常扮演溝通的橋樑。東吳大學企管系的理念為「先廣博、後專精」的T型化教育,在大一時給予廣泛的商管知識,培養通才;在大二到大四時,有各式的管理學科,讓學生們探索、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專才。在出路的部分,畢業後的學長姊部分會進入管理顧問公司,透過公司內部的培訓,協助客戶做高、低階層的管理;有些會從事行銷業務,將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口才結合;有些則是進入金融保險業做更深入的研究。陳廷認為進入東吳大學企管系前務必想清楚:你想管什麼事情?東吳大學企管系適合有想法的人去就讀,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努力追尋!

讓老闆看見你的獨特性

東吳大學企管系的課程主要分為:商管基礎、組織人管、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作業與供應鏈管理及整合課程六大類。在「商管基礎」中,必須打好管理知識的基礎,此外對數學的理解力以及邏輯力是非常重要的;在「組織人管」中,探討人力資源的管理,進行思考方式及行為的分析;在「行銷管理」中,你將學習如何行銷產品,探討產品、客戶與環境的交互關係;在「財務管理」中,計算機將會成為你非常重要的夥伴,一顆仔細的心、清晰的邏輯歸納技巧也是必須的;在「作業與供應鏈管理」中,你必須學習如何在供應鏈與作業管理中得到最大的效率,並清楚知道有多少人、事、物資需要管理;在「整合課程」中,涵蓋了許多專題,也邀請非常多業界與學術界的名師來授課,亦有實習課程。陳廷也提到,從大二到大四,有九成的報告是分組報告,透過分組報告,能夠探索自己在團隊的定位,了解自己的專長與定義未來。綜觀到一到大四,回到根本,在大學四年中,你應學習的是如何行銷自己,讓未來的老闆知道自己的獨特性。

將大刀化為磨刀石

在印象深刻的課程部分,陳廷介紹了兩門他非常喜歡的課程。在「行銷研究」中,授課的老師為公司經理,課程內容也涵蓋面訪與電訪的話術、神秘客問卷調查、問卷中的問題排序及字詞用句等等,此外,同學也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到老師的公司進行研究;在「策略管理」中,強調理論與時事的連結,對「現在式」作探討,例如在世界大廠上奪得獎項的品牌Gogoro為何在台灣賣不好?是政策出了什麼問題?在上課方式的部分,老師會以學生為主體進行翻轉教育,讓同學們都有機會分享自己對個案與策略的想法。這堂課的老師雖然被稱為「大刀」(意指台灣某些學生對分數給得較嚴苛、使同學不及格或被當掉比例較高的教授或老師之稱呼),但陳廷認為不妨將大刀想成是砥礪自己的磨刀石,讓自己在出社會時能更快進入狀況。

野球哲學與嚕啦啦精神

在陳廷的大學生活中,除了課業外,最重要的就是系棒與嚕啦啦社了。已經打了13年棒球的陳廷,對棒球的熱愛來自於它帶給人的熱情與衝勁。在打棒球的過程中,陳廷也悟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哲學:「人生其實就很像一場棒球賽,在九局下半、三人出局前都有機會打出全壘打反敗為勝。」在系隊這個大家庭中,陳廷得到的不但是球技方面的精進,更與夥伴們培養出革命的情感,譜出屬於他們的野球之歌;而嚕啦啦社則是陳廷在大學生活中生的另一個生命,「嚕啦啦」一詞為祖魯族語中「好朋友」之意,也是中國青年救國團轄下的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的簡稱。在陳廷的講座中,你將能深入了解嚕啦啦社的歷史,知曉社團的架構,究竟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玩些什麼?從溯溪、山訓、擔任引導者與隊輔,如何在不同的角色與任務間游刃有餘地轉換,又或是從一位給予者變成收穫者。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社團,讓這些熱血的青年如此奮不顧身?講座中,陳廷將會為你一一揭曉!

大學圓,我的大學之道

陳廷分享他在大學體悟到的重要道理,其一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了解當你在做一件事情時自己的觀點是什麼,你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其二是論述能力,無論是上台報告還是書面報告,你能清楚地傳達自己所要表達的事物嗎?其三是資訊及人脈,陳廷以柯文哲的一句話一語道破現今的社會狀況;其四是遺憾與不留遺憾,要前進還是後退,試著閉上雙眼想想七八十歲的自己想說些什麼故事。最後,陳廷也以「大學圓」的理念來勉勵各位:「假如大學是一個圓,學業是圓心,你的技能與經驗是半徑,那麼你想要畫多大的圓將取決於自己!」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大學企管系的準備及參與東吳大學推廣部商業菁英領航營的經驗分享

如何準備履歷與面試

在備審履歷的部分,陳廷建議學弟妹可以在高一時準備一個袋子及筆記本,將自己的獎狀收入袋中,並把自己的經歷記錄在筆記本中,高三時能較輕鬆地準備履歷。在面試的部分,他曾在基金會與校內進行模擬面試,平時在家中也有自行練習。在家中練習時,鏡子將會是你的好夥伴,透過鏡子,你能夠看清楚自己在講話時的表情、觀察自己的談吐,並抓出冗文贅字。對於面試時的教授們,陳廷認為同學們不妨當作與長者聊天,清楚地告訴他們你想要進入就讀的動機、想法以及未來規劃。

商業菁英領航營

商業菁英領航營是陳廷在高中時透過東吳大學推廣部所參加的營隊。陳廷介紹到東吳大學推廣部是一個多元學習中心,開設各式課程,涵蓋語言、證照專班、遊學與營隊等,而商業菁英領航營是由東吳企管系的學生籌辦,他們邀請業界老師來講授企業理論,結合現金流的遊戲,考驗自己的資金計算能力及運氣技巧,也實際操作BOSS企業經營模擬系統體驗公司總經理如何做出報表與決策。營隊期間也有做企業參訪,讓同學們實際了解企業文化,而最後一晚的惜別晚會也讓陳廷印象深刻。在這個營隊中,陳廷不但獲得滿滿的熱情及感動、看見了學長姐優秀的行事效率,也讓他在大學時決定投入豐富的營隊生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