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國貿所 王佩涵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國貿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研究所的抉擇

研究所,到底該留在台灣,還是到國外呢?你也曾為這個問題煩惱嗎?講座中,佩涵將分享自己是如何在國內外研究所做出抉擇,以及她為何最終選擇東吳大學國貿所金融組。東吳大學依據院別分為兩個校區,文、理學院位在雙溪校區;法、商學院位在城中校區。城中校區小而巧,鄰近西門商圈及北車商圈,地理位置極佳,校方也提供了很多企業參訪與海外交換機會。

為你揭開國貿所的面紗

東吳大學國貿所分為金融、國貿兩組,其課程不同,但各組能互相選修。佩涵也比較研究所與大學的不同,並建議對國際貿易有興趣,想培養專業能力的人很適合唸東吳大學國貿所,若具有商學院背景則讀起來會較為輕鬆。東吳大學國貿所畢業出路多元,有一部分會是進入金融保險業及服務業。東吳大學國貿所的校友也很樂於回饋系上,以設備更新或經費補助的方式,提供學弟妹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好課推薦

東吳大學國貿所課程分為實務與理論兩部分,幾乎每堂課都需要上台發表,能精進同學的表達力、統整力,並增進國際視野。佩涵也分享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如「全國經營檢討」中,學校會邀請校外的老師根據自己的專長授課,上課內容多實務;在「國際企業專題研究」切合時事,會討論社會上的金融現況,激發同學從歷史的角度思考發生原因。在選課上,佩涵建議同學們在碩一時要多修課,確立自己的研究主題與指導教授,為因應未來趨勢,佩涵則是以「跨境電子商務經營與管理」作個人論文主題。至於課餘時間的規劃,佩涵非常建議學弟妹把握打工與實習的機會,累積實務經驗,探索未來的方向。

我在英國的遊學生活

在2015年,佩涵參加學校與遊學中心合辦的英國遊學團,在這趟旅程中,佩涵結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如熱愛亞洲男孩的法國女孩、覺得佩涵非常有禮貌的挪威女孩,也聽到不少當地人才知道的笑話及趣事。在住宿的部分,佩涵提醒想出國遊學的朋友,倘若不喜歡與小朋友有太多互動,需在申請時特別註明。在通勤上,大部分寄宿家庭都不在市區,且英國的交通費非常昂貴,光一星期就可能要2500元(台幣)。

給想考東吳大學國貿所的你們

對於想進入東吳大學國貿所的學弟妹,佩涵也提供四點建議,第一增進自己的能力,在遊學期間,佩涵發現有許多外國人英語可能不太好,但都會說西班牙文,因此她建議具備英語能力的同學可修習第二外語,增強競爭力;第二專業知識的補充,佩涵建議同學平常應關心時事議題,才能和社會接軌,而國貿理論大多為經濟模型的延伸,所以沒有背景的同學應多閱讀一些簡單的模型與數學;第三時間控管,在面對寫論文、實習與打工的多重壓力,應學會時間分配,找到平衡點;第四離開舒適圈,多踏出舒適圈方能認識自己的優、劣勢,找到在社會上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