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數學系 楊易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不可不知的事

東吳大學數學系位在外雙溪校區,同學們以機車、公車、計程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學校附近生活多元,有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天文館、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圓山大飯店、兒童新樂園等,也靠近陽明山,位在自然人文豐富的地區。校園雖然小巧但對於住宿生來講上課方便快速,教學大樓旁即是圖書館。而東吳大學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因此到了聖誕節能感受到濃濃的聖誕風情。校際活動包括每年的超級馬拉松,及新生「第1哩」活動讓各班級建立情感、「第2哩」讓學生學習團結及解決問題的重要、「第3哩」則是單車環臺活動,每年四月初則會有學術交流周,提供學生校外學習的機會。

東吳大學數學系不再只是加減乘除

東吳大學數學系的軟硬體設備完善且兼併理論和應用,讓學生認識數學結構的同時也能提升思考及應用演算能力。四年裡遵循著數學系八大指標:了解數學語言、培養獨立思考,邏輯推理、數學演算、程式演算、數學閱讀、數學寫作及利用計算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讓數學不單是做簡單加減乘除而是成為一門專業且實務理論並用的學科。且東吳大學數學系上提供多項獎學金,例如鄧靜華先生優秀清寒獎學金、數學系系友獎學金、數學系商學暨外語獎學金、中央研究院周鴻經獎學金和數學系清寒急難助學金等,鼓勵同學學習。另外東吳大學數學系系上活動多元,學術性的活動如參訪科學園區,體育性活動則有多種系隊如系羽、軟棒、系排、系籃,歡迎愛運動的你一起熱血。

課程資訊

為了落實基本科目的了解,東吳大學數學系也必須修國文、外文等他系課程。畢業標準為必修修滿85學分、選修43學分加上外系16學分。易軒印象深刻的課程有大一時的「微積分」,探討基本理論與應用,了解微分、積分的應用,是所有科目中最扎實的數學理論基礎課程;「高等微積分」,探討數學分析理論,著重在思考、證明邏輯,培養分析和判斷的能力;「代數學」,建立抽象代數的能力;「數值分析」,了解如何有效判斷誤差,為誤差做分析。而東吳大學數學系上必修課程的共同點是接有「演習課」,也就是實作課或助教輔導課,雖然這樣的安排好似回到高中生活般,但優點則是透過助教深入淺出的教學,讓學生能夠簡單地了解複雜的數學理論和運算。

未來出路

未來出路也並非只有數學老師,在東吳大學數學系的四年你可以多輔修或雙主修其他系,例如財務金融學程或財務金融學系,在畢業後可以考執照成為計算師,如果對數學非常有熱忱的話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員也是其中一個選擇,或是轉考統計研究所、財務金融研究所、資訊工程研究所等也大有人在,另外隨著大數據時代(BigData)的來臨,分析巨量資料也成為熱門的職位,因此數據分析師也是一項出路選擇。

課外活動經驗分享

易軒參與了數學物理實驗營,針對高中生教他們簡單數學方法、物理實驗等,希望激發高中生對數學物理的興趣。而工讀經驗的部分,易軒則是到補習班擔任小學生課輔老師,並將之視為自己的休息站。在校時也參與宿舍生活勵進會,與大家建立了濃厚的情感。了解到照顧他人回並饋社會的重要,希望能成為社會上的發光體,了解到照顧別人,奉獻自己是一件多麽快樂的事。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