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數學系 吳彥輝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數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東吳大學兩校區

東吳大學分為外雙溪校區與城中校區,是間基督教學校,其宗教氣息並不濃厚,但在每年平安夜及聖誕節會放假。城中校區為法商學院所在地,高等法院就在校區附近,周遭生活機能方便,距離萬華、台北車站、小南門不遠,雖然校區較小,但在趕課時非常方便;而雙溪校區有人文社會學院、外語學院、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以及理學院。校園環境清幽,依山坡而建,故校園樓梯多,彥輝笑稱走久後腳力會非常好。臨溪路是校園一大特色,在進入東吳大學前必須走一段臨溪路才能抵達校園內部,也因為路窄時常被稱為冤家路。

東吳數學系必備三力

東吳數學系隸屬於理學院,彥輝認為數學系所學與高中完全不同,在高中的數學課,多教導學生如何利用公式運算,而東吳數學系是去推導及證明公式是如何邏輯性地演化而來,必須牽扯到基本數學概念。因為要推導公式,必須了解每一步驟是如何建立,甚至在學極限時,是無法用畫面呈現,所以邏輯力、思考力、抽象力(想像力)是應具備的能力。另外,他提到東吳數學系非常重視微積分、線性代數,這些都是數學推導的基礎,列入大一必修六學分,也是系上教授非常要求的基本功夫。至於東吳數學系未來出路,畢業後學長姐多選擇攻讀財經、精算、資工研究所,或修學校開設的教育學程當數學老師,或是資料分析師、財務精算師等。

用熱忱解開數學每道難題

東吳數學系的「高等微積分」是彥輝覺得最困難也最印象深刻的科目,他形容高等微積分就像數學的作文,作文有所謂起承轉合,數學亦如此,必須邏輯性地以理論寫出證明步驟,過程非常複雜,所以他時常遭遇挫折,無法快速理解。但他認為只要抱持著對數學的熱忱,按部就班地跟著老師步驟,一定會克服難題。另外他也非常推薦講座類的通識課程,每週由不同領域的老師來進行兩小時的演講,他就曾在「說唱藝術講座」這門課體驗到如何說相聲,也實際聽到朱德剛老師具有深度的演說。除此之外,他選修科技管理學程的「管理學」了解企業的行銷策略及經營模式,以及選修巨量資料管理系的「程式設計」,學習用Python寫出程式。

多樣的課外活動

自1999年開始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是世界唯二、亞洲第一的金牌賽事,是非常熱血沸騰的比賽,也因此擔任志工的名額號稱「比江蕙的門票還難搶」,彥輝則曾擔任場地組志工,負責架設休息區、處理場地問題,還需要24小時幫選手加油。此外,他更參加招生服務團、舉辦認識東吳營,學習在短時間內向高中生介紹東吳大學,並在每年寒暑假大學博覽會擔任解說員訓練口條。他還參加數學系系籃,從過去的三打三變成五打五,不僅提升自我籃球技巧,也開始懂得跑戰術,以及增強體能訓練,與隊友們在場上拚命,場下維持好感情。

挑戰你不曾幻想過的挑戰

「人生就是不斷學習、不斷挑戰!」秉持著這種信念的彥輝,在大學裡不斷嘗試自己不曾做過的事,他覺得透過多方涉獵,從體驗中學習並找到自己的喜好,是非常重要的。彥輝從沒想過自己能帶領高中生做校園導覽,也不曾幻想過能在全校入學典禮時擔任主持人,由於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讓他從活動中獲得極大成就感,也迅速累積人脈,了解不同領域的人是如何思考,以及價值觀上有何差異。他鼓勵學弟妹們學習成為不一樣的自己,讓自己的大學四年過得充實豐富!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