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熊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日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暢談東吳

想精通日文、能使用它流暢地傳遞想法,需要的不僅是課堂上扎實的練習,更重要的是能活用語言於日常生活中,並洞悉日本文化的脈絡背景。講座中,畢業於東吳日文系的熊芸將介紹東吳日文系豐富的學習資源、精彩不斷的系上活動,更會暢談自己到日本同志社大學交換的見聞體悟!

身為日文界老字號的東吳日文系位於山明水秀的外雙溪校區,其地理區位雖不如法律學院、商學院所在的城中校區般人聲鼎沸,不過成天都有絡繹不絕的校車便於學生通勤。熊芸也提到東吳大學特為新生籌備的「第1哩」活動,在開學前為期五天的營期中,同學不僅要相互合作完成班旗、排練表演,在最後一天更要面對成果發表會的挑戰,是想結交新朋友、認識校園的同學們最不容錯過的機會!

你所不知的東吳日文系

東吳日文系的優勢究竟為何?熊芸介紹到東吳擁有全臺大學中最豐富的日文藏書,課程規劃方面,必修除了有在日語、語法、發音、聽力上循序漸進的深化教學,熊芸更推薦「日語會話」,使她學習到有別於教科書、更生活化的日語表達。

在二、三年級,則會開始「日文習作」課程,練習小論文的撰寫;文化類課程也是日文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日本小說選讀」就會帶領同學解析日本名著與探討作者生平;在選修課程中,則開設有認識各地腔調的「發音概論」、探討日本政經社會現況的「日本現勢」、著重中翻日的「翻譯實務」等,

其中熊芸更大力推薦畢業後想進日商工作的學弟妹可修習「應用文」,在課程中將會了解到貼近實務的社內、社外商業書信處理,對於想繼續進修的朋友,她則建議修習「日本語研究」、「研究方法」課程,將會對認識語言學、強化蒐集資料能力、發展研究計畫產生很大的助益。此外,熊芸也分享令她最印象深刻的選修課,例如經過「口譯」課程的洗禮,她才發現口譯員需要的不只是良好的日文理解、口說能力,擁有流暢的中文表達能力和臨場反應更是不可或缺;而在「日本文化概論」中,不但能接觸到日本文化習俗,還有親身體驗日本傳統舞蹈、試穿浴衣,學習華道、茶道的機會。

課後學習管道

熊芸認為:「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上課只是入口,最重要的是課後學習,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法!」至於該如何讓自己能隨時沉浸在良好的日文學習環境中?熊芸提到在課餘看日劇與動漫、上網找資料之外,參加系上舉辦的文藝競賽也是個不錯的學習途徑,她也分享了自己歷經朗讀、查單字、辯論比賽的心得,她覺得那不僅促使她自主學習、累積字彙量,更是在訓練個人表達力與臨場判斷力。

另外,熊芸也推薦學弟妹報名華語班,來擔任東吳姊妹校日本明海大學、拓殖大學學生的華語輔導小老師,她覺得透過與日本人一對一的深度交流中不僅能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也更進一步了解日本當今文化脈動。如果是對用日文溝通感到緊張的朋友,熊芸則建議不妨嘗試當日本高中生畢業旅行的導遊,同樣是能磨練自己日語會話能力的好機會。

超展開的系上競賽

想體驗日本學園祭中的借物比賽、吃麵包比賽、障礙賽跑與各種球類競賽嗎?這些都是東吳日文系運的比賽項目,也是東吳日文系上同學、教授在場上揮灑汗水與熱血的一大盛事!不過,東吳日文系的康樂活動當然不止於此,還有同學們奇裝異服、使出渾身解數來一展歌喉的卡拉 OK 大賽、好吃又好玩的日文週與大四畢業前的戲劇大賞等等。

青春洋溢的社團生活

愛好日本文化的你同樣對日本高校棒球聖地「甲子園」懷抱著憧憬嗎?東吳外語學院棒球隊就是要你!身為外語學院棒球隊一員的熊芸憶起當初入社經過與緊接著一場場令人熱血沸騰的聯誼賽,她說每每回想到那場傾盆大雨下逆轉勝,內心激盪的全是感動,「絕不要輕言放棄,比賽不到最後一刻是不知道勝負的!」熊芸神采奕奕地說道。

認為社團活動是大學生活裡不可或缺經歷的她也活躍於基層文化服務團,在為小朋友設計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中,熊芸了解到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的重要,更從孩子與夥伴們的笑容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回顧四年來參與的系外活動,熊芸認為這些經驗表面上看似互不相關,實則一步步引領她去擁抱更多機會與跨領域挑戰,甚至因此結識到一輩子的知己。

在同志社大學的交換經驗

熊芸也在講座中說明了申請交換的大致流程,申請時程是從大二上學期就要繳交自傳、讀書計畫等書面資料,下學期則來到面試階段與結果公布,可申請的學校包含了明海大學、同志社大學、拓殖大學,交換生活則從大三開始。

熊芸接著也分享自己到關西四大名校之一的同志社大學的交換經驗,她提及同志社大學將交換生歸為留學生別科,並依同學日文程度分班授課,等級越高的班級便可和日本學生接受相同課程,因為授課內容都是跟個人日文程度相符,故熊芸認為自己的交換生活中課業壓力並不重,又有很多與日本同學交流的機會,課餘還能走訪日本名勝景點,體驗各地傳統慶典。

開口就對了

回首四年來的點滴,熊芸對學習日語和日本文化也累積了不少反思體悟。從起初迫不及待想與日本人溝通,到一度因為怕得罪人而不敢開口,有過這般心歷路程的她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學習語言就是為了溝通,只要開口就對了!講錯才知道該如何修正。」熊芸相信只要努力傳達自己的想法,一定會有人願意去理解,有所歷練,才會有所成長。

對於日本社會百態、民族性格,熊芸則認為不用心裡的刻板印象去指責對方,而是通盤理解文化背後的脈絡後,方能理直氣壯地作出評論。在最後,熊芸也鼓勵學弟妹要正視個人缺點,勇於踏出舒適圈,有計畫地去實現目標,相信自己最終一定能達成夢想的里程碑!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東吳日文系的優勢為何?
Q3.你覺得東吳日文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日文系?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