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物理系 張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物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學校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曾經想過「學物理就像在霧裡」嗎?這次,就讀東吳物理系三年級的張循將分享他在東吳的學習歷程。東吳大學擁有城中與外雙溪兩校區,東吳物理系位於遠離塵囂的外雙溪校區,學校傍山臨溪而建,雖然地點有些偏遠,但張循告訴大家,學校設有東吳專車,從早到晚都可以搭乘,對學生來說相當便利。東吳也是一所相當注重語言能力與國際化的大學,校內有許多國際學生,更有許多的交換機會,在語言方面,東吳的語文學習資源也非常充沛,學生可以組成自學小組,共同修習外國語文之外,更設有「東吳英檢」檢定英文能力。

選擇東吳的理由

國立與私立的抉擇,在選擇學校時是否讓人覺得為難呢?張循認為資源多寡才是選校的關鍵,而東吳的資源非常豐沛,另外,雖然是基督教大學,但學校風氣自由。張循告訴大家,學校就是個小社會,讓學生多元發展。除了離家近之外,學校良好的社會評價也是讓張循選擇東吳的一大原因。

文科學校的物理系

東吳大學雖然以文組科系較為聞名,但張循告訴大家,東吳物理系上資源充足,師生關係也相當緊密,就像一個大家庭。他也分享學習物理是要用理解的方式,來了解物理的有趣之處,東吳物理系學生要學會想、學會問、學會敲教授的門問問題。而東吳物理系充滿能文能武的同學,念書與運動雙長,東吳物理系上除了有許多體育性系隊,像是網球、籃球等,更有熱舞隊可供選擇。在感情融洽的東吳物理系中更設有「導生社團」,結合老師們的不同專長,培養學生物理之外的興趣。同時,東吳物理系上也會舉辦許多演講,打開學生的眼界與人脈。

學驗思精神

東吳物理系課程設計紮實,大一、二打好基礎;大三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更深一步加強專業;而值得一提的是大四的「書報討論」,為東吳物理系全系學生共襄盛舉的活動,活動中大四同學將運用物理知識解釋論文內容,並與大家分享,反芻自己四年所學。對於未來想走電子電路領域的張循來說,最喜愛的課程就是電子學,他與大家分享電子學乍聽之下相當困難,但如果用簡化的方法理解就會非常有趣。此外,東吳物理系上也有許多實習機會,例如臺灣科學教育館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對於修課,張循提醒大家「要有耐心也別放棄」,物理學重理解,他鼓勵在學習過程中多堅持一點,收穫也就更大。講座中,張循也提到學習就是秉持著學驗思精神──「學習、驗證、思考」的能力,而物理系的可塑性高,首重能力就是思考。

大學必修學分

大一時張循就加入了東吳物理系學會,大二時擔任了東吳物理系學會會長為大家服務,雖然看似吃力不討好,卻是個增進自己能力與接觸人群的特別體驗,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讓原本個性內向的他漸漸外向活潑了起來。張循在與 Discovery 合作的「街頭實驗」中擔任關主,將實驗室中的研究搬至街頭,讓民眾瞭解原來物理能與生活如此貼近。除了東吳物理系的介紹外,張循也與大家分享了課外的精彩多姿。從大一開始,張循便加入了東吳物理系內的熱舞團,這對個性害羞的他來說是跨出舒適圈的一大步,同時也累積了許多人脈,後來他更參加了影間國標舞社,探索不同的舞種,透過與舞伴的溝通與合作,完成一支支精彩的舞碼,在許多比賽中抱回一支支獎盃。講座中,張循也提及關於戀愛的課題,告訴大家感情是要感性對待理性思考,找個愛自己的人來愛。

「珍惜並享受自己的經驗」

「參加社團吧!」張循熱血地給了大家這個建議,因為在社團裡有著課本上學習不到的東西,而時間管理正是兼顧社團與學業的重要關鍵。另外,熱愛實作的他也分享了許多相關經驗,像是東吳物理系大一舉辦的機器人暑訓營與大三電子學實驗課時做的音響,從頭到做出成品都是親身研究的話,得到的收穫就是自己的。另外,有過餐廳打工經驗的張循也說,在餐廳的工作經驗讓他學會了與陌生人應對,這是走出校園才能學到的。而擔任過許多營隊實驗講師的張循也透過這樣的歷練,進而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的表達。最後張循想對大家說,珍惜並享受自己的經驗,也享受自己的生活!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物理系的準備分享

入學管道分析

講座一開始,張循便從分析學測與指考特性說起,他認為學測適合每科成績平均的同學,而指考可以依照科系不同,選擇自己拿手的考科,對於單項科目在行的同學有利。他也提到因為準備學測的過程辛苦,結束後大多數人選擇好好釋放壓力,但張循秉持著「沒有學校就不能停止腳步」的信念,短暫休息後便開始訂定目標,準備接下來的指考。除了面對成績,也需要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增強或改善,同時必須按照自己的讀書習慣安排計畫,張循說計畫是安排來超越進度的,要爭取多餘的時間補救比較弱的科目。準備英文部份,張循選擇的是衝刺班,在補習班中資源豐富,對弱科相當有幫助,但也要好好消化與吸收。另外,有一群能共患難的好朋友也是關鍵,除了共享資源,共同營造的讀書氛圍也有助於自己定心。

指考準備反思

重新思考自己的申請歷程,張循回憶在準備考試時,應該讓自己適當休息,而他也建議大家,在讀書之餘也要查閱科系的相關資訊,更清楚該系是否適合自己,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最後,張循勉勵大家自助而後天助的道理,只要有心想讀書,就一定會有人幫你。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物理系的優勢?

Q3. 東吳物理系讓你變成怎麼樣的人?

Q4. 建議何種特質學生就讀東吳物理系?

分享此講座